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0,121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搜索》,陈凯歌的进和退(影评)

(2012-07-09 12:35:10)
标签:

陈凯歌

中国

正面全裸

大银幕

当代

分类: 因克林影评屋

【电影发狂】《搜索》,陈凯歌的进和退(影评)很难给有着华丽卡司的《搜索》简单定位,这既是陈凯歌的作品,又是追赶时尚潮流的时尚剧。影片依旧坚持陈凯歌电影一贯的批判精神,同时又与时俱进,时代背景与表达形式上不再一脸苦相。更难得的是,观众会发现陈凯歌不再像以往一样站在高处自说自话,这一次他显得极为谦卑。从片中可以看出《搜索》的故事架构与索德伯格的《传染病》有些神似,人物命运很像科恩兄弟的电影,同时陈凯歌又在影片中加入了一些昆汀的东西。

 

《搜索》仍然保留了陈凯歌擅长的思想性与艺术水准,但这部作品不再苦情,相反,片中诸多桥段充满黑色幽默,喜剧的处理方式让影片精彩之余多了许多可看性。《搜索》的故事与陈凯歌以往批判文革的作品主题有些神似,都在鞭挞社会道德法庭之荒谬,剖析人性之丑恶。高圆圆的角色是全片故事的起因,尽管她在公车上调戏了老大爷,却因而引出了“不让座是否道德”和“揭发他人隐私是正义还是犯罪”的争议。

 

片中各种角色差异极大,却各具特色。高圆圆扮演的叶蓝秋是个无辜者,无心之过让她背负了太多压力。最终癌症没能杀死她,社会舆论把她杀了。高圆圆的服装造型时尚中略带复古的飘逸,服装造型像极了古希腊神殿中清丽的侍女。赵又廷扮演的杨守诚与王珞丹扮演的杨佳琪则是整件事的视角,不同的是,杨守诚坚守着自己的质朴,杨佳琪则在努力上进的途中被姚晨扮演的陈若兮同化,变得冷血。王学圻扮演的沈流舒是新贵阶层的代表,圆滑、老辣,相信财富的力量。陈红扮演的沈夫人莫小渝看似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在经济上受制于丈夫,家庭地位极不平等。鲜明的阶级特征加深了故事的矛盾冲突,这种深度让影片有了拷问社会道德良知的深刻内涵。

 

表现形式上,陈凯歌的谦卑也让影片有了较为丰富的可看性。影片开场不久,王学圻出场的画面里出现了The Rock-A-Teens的老歌《Woo Hoo》。这首歌昆汀在《杀死比尔》中用过,轻松畅快的音乐与杀机四伏的情节形成鲜明对比,陈凯歌用在这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第一时间告诉观众,沈流舒是条老狐狸。影片高潮处陈若兮质问杨佳琪时的场景中,大量镜子对气氛渲染有很大帮助。

 

《搜索》尽管是现代故事,却依旧体现了陈凯歌这代导演布景道具上的高标准、严要求。不论片中陈若兮的老巢,沈流舒的豪宅还是过场桥段中色彩鲜艳的红色电梯,都体现了导演在置景上的不惜一掷千金。唯美的灯光和后期效果都让人看上去极为舒适,与同类影片相比制作水准颇高。

 

此次 《搜索》中,陈凯歌不再背负沉重压抑的情感包袱,略显轻松的调侃让影片更具亲和力,比其以往作品更有观众缘。尽管影片主题是陈氏作品一贯故事主题的延续,但发生在今时今日的故事让影片更富共鸣。在这个卑鄙者横行的选择性失忆年代,陈凯歌终于踏过代沟,以退为进,彻底离开了象牙塔。(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电影发狂】《搜索》的真相:主流大银幕上当代中国的正面全裸

 

推广链接:

惊现红色超短裙妹子底裤尽露【组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