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2010-05-12 19:38:41)
标签:

就业

超能英雄

钢铁侠2

史塔克

中国

olympia

电影发狂

钢铁侠

时尚

娱乐

分类: 扭腰客娱乐视线/言论月月抒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钢铁侠托尼·史塔克不单是美式超能英雄里最不具备超能力的一个,相反他还是个心脏遭过重创的半残。然而,这个原本弱不禁风的富二代披上战甲后威猛无比,坚不可摧。他不是被高科技和各种意外激发出超能力的美式英雄。他的超能力源自智慧与学识。

 

纵观美式超能英雄,他们大多是科技产物。他们要么被受过辐射的生物蛰咬,要么被放射线污染,要么受宇宙射线刺激,要么是希特勒的实验产物。总之,他们是意外之果。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超能战士与一个个怪胎火拼的时候不难发现,他们是在重复消费自己的超能力。这些超能英雄跟美国西部片及黑泽明的电影一样,拼的不是力量升级,而是精神与意志。托尼·史塔克不然。他的超能力源自铠甲。他可以不断推出新版MARK N来升级自己的战斗力。这让他与那些苦大仇深的超能英雄有了本质区别。

 

其他超能英雄闲暇时要么是在僵养生息,要么在野蛮身体。史塔克则乐于宅在家里精进设备。他印证了“懒人创造世界”的道理。即便身体机能退化,各个器官衰竭,史塔克依然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铠甲里拯救世界。因为他学有所长,学以致用。

 

学问通常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理论的,一种是可以运用于实践的。史塔克的知识属于后一种。这让他跟躲在象牙塔里靠基金和拨款奉养的科学家划清了界限。因而电影《钢铁侠》开篇不久,在阿富汗被囚的史塔克活了下来,高知洞友死了。

 

史塔克是社会发展的产物。西方社会强调开发人的主观思考能力,并不倾向应试。中式教育自古资源稀缺,继而全民应试。可这样一来,应试教育极大束缚了人的思想和创造能力。所以中国在当代社会只能坐吃山空人口红利,难以在高科技这块领域分一杯羹。更加吊诡的是,中国教育起点极高,学的尽是高端知识。这就好像一个人在菜市场看到有人教“降龙拳”,于是拜师学艺。师成之后,学徒走遍三川五岳,寻不着龙。于是他只能在菜市场教“降龙拳”谋生。如此看来,应试教育产物还不及那个死在阿富汗山洞里的高知。

 

遗憾的是,当代中国是注定无法催生出托尼·史塔克这样的精英的。教育资源的稀缺、社会经济环境的二元及福利保障体系的漏迟等诸多因素严重制约着中国尖端人才的产生。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毕业大学生让靠制造业平地崛起的当代中国用人市场难以消化。潮水般的大学生毕业后文凭如同废纸,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工资待遇还不及电焊学徒。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以中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根本无法容纳这些大学生。一方面,中国大学生毕业后又面临结婚、住房、生育和奉养老人等现实问题;另一方面,象牙塔里的教授专家们靠基本工资又很难维持优越生活,只能四处讲演走穴。归结起来,有钱人忙着买闲,穷人忙着买命。这便是中国的现状。这也是中国难有比尔·盖茨这类“车库党”的原因。

 

这些不说明知识在中国不重要。中国有中国的社会现实。文凭就像一个劳工标签。没有这个标签,打工仔很难挤进白领阶层。但是,文凭社会的弊端在于浪费了大量教育资源。许多人学了多余的,没用的知识,随后只能转行到高薪行业谋生。中国的富二代还没到能把劳动当成人类需要的阶段,因而像史塔克这样可以把爱好当成工作,把工作当成玩乐的实在凤毛麟角。

 

然而,未来终究属于创意产业。靠缝衣制鞋无法让大国真正崛起。中国短期内能否有托尼·史塔克这样的人才是个未知。可以肯定的是,知识确实是力量,是国家立足之根本。文凭本位只能滋生教育腐败,让少数人利用职权暴富起来。吃亏的终究是百姓和国家。(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电影发狂】《钢铁侠2》:知识分子的力量(评论)

 

推荐阅读:

《钢铁侠2》:惊喜不断金属盛宴(影评)

《钢铁侠2》:对社会基本无害的富二代

《钢铁侠2》,铁裤衩与托尼·史塔克的霸权

 

《钢铁侠》制作日志:

(1):十年之约

(2):最后的铠甲

 

 

*《钢铁侠》设定集与《钢铁侠2》设定集现正在【电影发狂】官方淘宝店火爆销售中,点击这里进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