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张国荣纪念特辑(11)

(2009-03-31 13:53:39)
标签:

写真集

电影发狂

特辑

歌迷

张国荣

香港

mr.

olympia

娱乐

分类: 幕后梦太奇

【电影发狂】张国荣纪念特辑(11)1995年,千呼万唤下的张国荣复出歌坛。

 

张国荣生性喜欢歌唱,或许歌唱真的可以令他抑郁的心情得以缓解。他小心翼翼地唱着主题歌,还要小心翼翼地再三声名绝不会以唱片形式发行。张国荣的朋友都喜欢参加在他家举办的Party,因为他会在微醉后一首接一首地唱卡拉OK,直到力竭,每个人都可以大饱耳福。那种场面令人有些心酸,一个影响了一个时代的歌星可怜到只能躲在家里唱卡拉OK。

 

逐渐有成熟男人味的张国荣摆脱了漂亮花瓶的处境,可是心里并不快乐,直到演了《霸王别姬》,他终于自由了。想把自己的成绩与歌迷分享的他终于公开食言,重新拿起了麦克风。

 

“我是反悔了,但这并非自掴嘴巴。六年前我毅然退出乐坛,当时并非做戏,而是真的这么想。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年纪的成熟,我的心路历程已改变了,想法与当年不同。而且,在这几年间,我时时都在想唱歌,不过,多数时间是关在房中自己唱,有时也会在朋友的派对上唱;我实在是非常喜欢唱歌。现在,我做回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什么不对?”更令张国荣欣慰的是:“我的偶像派时代已经过去,歌迷也长大了,不会似以前那样为偶像斗生斗死。所以,复出唱歌,不再令我担心。”

 

复出后的第一张大碟《宠爱》里收录了他出道来的多首电影歌曲,其中许多都是他亲自操刀作曲的。虽然唱片热卖,但因都是电影歌曲的合辑,所以评论界对这张专辑的评价不高。

 

复出后的第二张大碟《红》大受好评,是当年最受瞩目的唱片,一片鲜红的唱片封面占据了香港大大小小的音像店,而引入世界流行的Hip Hop音乐,更增强了证章专辑的可听性。媒体评论:谣言、浮华、暧昧、感性,完全颠覆了张国荣以往深情款款的白马王子形象,进入了一个逐渐成熟的艺术境界。碟中多数歌曲出资张国荣与林夕之手,达到了从形式到内容上的统一。《红》《偷情》《有心人》《怪你过分美丽》在各大排行榜上轮流高居榜首,获得了行内人士与歌迷们的一致认同。

 

【电影发狂】张国荣纪念特辑(11)张国荣复出后给歌迷带来了不可捉摸的东西,这是一种升华后的蜕变。他对传统更加不经意了。1996年到1997年的《跨越’97演唱会》上,更多的视觉效果带给了观众。这种对传统肆意的颠覆可能给他带来的伤害,对他而言无足轻重,他已经学会真的不在乎了。

 

演唱会上,“重生”后的张国荣令人刮目相看。在《红》暧昧的节奏响起时,穿一双大红高跟鞋的张国荣与男舞蹈演员跳起了贴身舞,其动作大胆热烈,极其缠绵,刹那间台下观众群情汹涌。这是香港演唱会史上最具冲击力的一幕。

 

演唱会后张国荣饱受保守派和娱乐小报的抨击,但他依然我行我素。这个在屋顶上独自跳舞的人“最终赢得了大众的赞同”。

 

张国荣演唱会上的形象日后也成了经典,不少人竞相模仿,刘德华甚至在《爱君如梦》中模仿他盘髻穿裙的样子,经典程度可见一斑。演唱会最具意义的时刻便是他公开感谢唐先生,并献歌给他的时候,两人的特殊关系震撼了歌迷,也令世人对他肃然起敬。他对传统、忌讳、天意、传闻已经不在乎了,那些对他而言都是毫无意义的。

 

【电影发狂】张国荣纪念特辑(11)

【电影发狂】张国荣纪念特辑(11)

 

2001年的爽秋,张国荣没有受“9·11事件”影响,如期到达日本,为写真集《庆》进行签名活动。那时的张国荣烟瘾很重,成功戒烟的他又一根接一根地抽了起来。签名会前夕,休息室里的他十分焦躁,一遍遍地问道:“还不行吗?还没开始吗?”不到两分钟,他继续问:“还没?时间不是已经到了吗?”唐先生终于忍不住了,对他说:“还早呢,冷静点。”

 

签名会上的灯光调暗了,而只有张国荣桌上打着聚光灯,出场前的张国荣握拳做了个小小的胜利姿势为自己打气,然后从屏风后走了出去,全场响起一片呼喊。场内Fans的情绪高涨,只要轻碰一下都会被她们的热情灼伤。

 

歌迷似乎令张国荣振奋了许多。第一次休息时,回到后台后的他精神奕奕地对工作人员说:“我想吃握寿司、鳗鱼、TORO……总之就是想吃最美味的寿司。”于是工作人员便跑去买,但是第二次休息时,张国荣却说:“吃得太多的话在会场上打瞌睡就麻烦了。”结果一口也没碰过。

 

休息室挂着几张张国荣写真集《庆》的宣传海报,张国荣也很喜欢这几张海报,但原因很特别。海报上的照片是他亲自挑选的,是一张全身侧面照,而张国荣选择这张海报的原因是“这张照片上我的腿看起来比实际长一些”。

 

曾为张国荣制作过《All About Leslie》(1999年)和《庆》(2001年)两部写真集的志摩千岁女士与他接触颇多,感受也最为客观而深刻。

 

志摩小姐找到张国荣的朋友,于是许久不拍写真集的张国荣同意了她的请求。《All About Leslie》制作完成后,张国荣笑称这本是“初级篇”。张国荣随后又亲自参与了《庆》的制作,但是由于他的想法太艺术,所以许多极具摄影美感的照片没能与fans见面。《庆》推出后张国荣便找志摩小姐谈下一本“高级篇”制作。

 

“Leslie这次对写真(《庆》)的整体设计非常在意,对书的大小、形状、封面、封套材质等每一个细节,他都会提出建议或问题。最先他说要做八开的大小,后来又说要改小一点,接近正方形的形状。或许他在旅途上参考过各式各样的写真集而改变心意了吧。封面的材质,起初说要用天鹅绒,但我跟他说没法在天鹅绒上打印标题,他又马上说:‘那便用可以印刷的布料吧。’然后他又提议不采用一般的包装方法,而把书装在不透明的套子里。我们就这样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不断讨论着这类细节,却没谈到书的内容。”

 

“我跟他谈了大约两个小时,这时他才第一次坦率地发表他对《庆》这本写真集的看法,大意是:因为他想尝试由头至尾亲自制作一本写真集,于是选择了沟通比较方便的香港工作人员,这本来没有问题的,但到了中途,特别是设计的阶段,因为时间上无法配合,他几乎没有参与,也无法确切地传达自己的意见,以致这次写真不能完全达至预期水准。他说:‘制作一本书果然很困难,我毕竟是个艺人而不是出版专家。所以,下次还是全都交给你吧。’”

 

张国荣对艺术的要求很高,是个彻底的完美主义者,他对写真集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初级那本毕竟是入门课程,中级篇则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也留下了一大堆问题,下次吧!一定要做一本‘不会有比这本更好’的完美写真集,以后有机会我们再好好地探讨吧。”

 

“之后,我们不停地讨论下一本写真集的构思。这也想做,那也想做,谈个不停。全部照片都在摄影棚内拍,做一本惊人的前卫写真?以欧洲城堡做背景如何?拍照还是在日本比较好吧?用服装和化妆塑造出不同形象的Leslie,七种变化系列如何?照片要黑白还是彩色?全裸写真和人体彩绘如何?就这样,我们两人一起构想写真集的主题。他突然笑着说:‘不要忘了考虑我的年龄,毕竟要有极限。’接着淡然说了句:‘这本高级篇写真集,就当作我的告别写真吧。’”

 

张国荣最终没有告别,趁着夜色悄然离开了尘世间喧嚣的纷扰。他为艺术而生,和许多前卫的艺术家一样,活着的时候他们前卫的艺术并不一定会被大众认可,死后才是他们的时代,所以,有了“后张国荣时代”。

 

《他比烟花更美丽》

张国荣纪念特辑(1)

张国荣纪念特辑(2)

张国荣纪念特辑(3)

张国荣纪念特辑(4)

张国荣纪念特辑(5)

张国荣纪念特辑(6)

张国荣纪念特辑(7)

张国荣纪念特辑(8)

张国荣纪念特辑(9)

张国荣纪念特辑(10)

张国荣纪念特辑(11)

张国荣纪念特辑(12)

张国荣纪念特辑(13)

张国荣纪念特辑(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