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12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021-08-10 09:36:38)
标签:

西餐

德大西菜社

罗宋汤

炸猪排

德大沙拉

杂谈

分类: 神州漫游
    上中学的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想到餐厅吃顿饭是谈何容易的事,何况是西餐。难的原因首先是没有钱,二者是困难时期去餐厅要“就餐券”,家长不给就没有。不过,上中学时我姐姐已经工作还真带我去吃过西餐,一次在淮海路的宝大西菜社,另一次就是南京路的德大西菜社。对德大的炸猪排和罗宋汤几乎回味了一辈子,甚至连上大学文革期间还和同学们计划着去了一次德大西菜社。没想到文革期间大部分西餐馆都关门了,德大西菜社也改成德大饭店了。我们慕名而去只能在那里吃了一顿德大生煎馒头。德大的生煎馒头也极有特色,他们是当年唯一一家提供辣酱油蘸料的饭店。当然我们吃得也心满意足。
    这次到上海住在南京路上,想再去看看德大现在什么样是一个很自然的想法。我计划先逛南京路步行街,一直逛到四川路正好去德大吃午饭。点评上一查,德大搬家了。现在德大西菜社在南京路成都路附近,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正好那天晚上小儿子要请我们吃饭,我就让他订在德大西菜社,圆我一个学生时代的西餐梦。
    订位不难,但去时似乎也没有发现有空位。我当然首先点了一直留在记忆中的炸猪排和罗宋汤,再在餐单上选择喜欢的或者想尝试的。我们三人竟然每人都点满了汤、前菜、沙拉、主菜四道。要是我们两个人当然是吃不下的,好在还有个大肚汉在一起竟然吃得一点不剩,绝对的光盘行动。一结账,只要325元。我曾经那么仰慕的德大西菜社价格竟然这么亲民。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过了黄陂路离成都路还有不少就看见了这座历史建筑,现在德大就在这里。现在的德大比原来中央商场东侧四川路上的门面气派多了。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现在的位置是南京西路473号,旁边就是471弄。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3]德大西菜社的正门。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4]我们到的时候餐厅其实已经满了,还好我们订了座。虽然基本满座了,餐厅却还是非常安静。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5]餐厅的吧台。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6]看看我们点的菜吧。罗宋汤,受到太太和儿子的一直好评。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7]我点了两份罗宋汤和一份法式洋葱汤,没想到他们都坚持要罗宋汤于是洋葱汤只好归我了。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8]德大沙拉,这是到店必点的。味道好极了,就是少了点。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9]塔塔尔金枪鱼,店家推荐的前菜。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0]看看还有哪些吸引人的前菜和主菜吧。芝士焗蟹斗。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1]黄油焗蜗牛。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2]奶酪蛋煎生蚝,有点像台湾的蚵仔煎。不知道以前是不是也有这道菜。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3]意式烩鲈鱼。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4]这就是我梦牵魂绕的炸猪排。说实在的,和留在我味蕾上几十年的记忆好像还是有不少差距。大概是因为最近几十年满世界走尝够了世界各地的炸猪排,特别是日式的和维也纳的,评价标准变得更高了。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5]不论到哪里,只要吃西餐我都会点蒜香烤面包。这次也不例外。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6]菜单让我加深了对德大的了解,原来这家店始建于1897年。呵呵,124年了。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7]酒足饭饱之后沿着南京西路漫步回酒店。路过原上海图书馆,现在的上海历史博物馆。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8]再见夜幕下的国际饭店。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19]走过这家1934年开业的饭店进去看了看。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0]进门大堂就是电梯间,这大概是改造过的。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1]大堂有一个咖啡吧,应该是原来样式的。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2]大堂占两层空间,这样的气派在近百年前的上海真的会是绝无仅有的。要不国际饭店从来在心目中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3]最后放两张德大西菜社附近上海民宅的照片,我觉得现在的德大所在的地方更能体现走亲民路线西菜社的定位。
在上海追寻中学时代的西餐梦
 [24]这就是上海南京西路一带典型的高档弄堂民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