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7,836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013-08-02 07:31:11)
标签:

哈佛大学

耶鲁大学

麻省理工大学

波士顿

纽黑文

分类: 穿越美墨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到国外访问只要有机会都会想去看看那里的学校,是想感受一下国外大学的环境和氛围?是想体验一下学生的美好生活?还是想弥补一下几十年前没有实现的留学梦?说不好,可能兼而有之。正因为这个兼而有之,美国的大学我还真去过不少,斯坦福、加州理工去过,UCLA、UC Berkeley也去过,还去过中部的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和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虽然这些也都是世界有名的大学,但与东部那几所顶级大学比起来怎么说都略微逊色。这次到美国东部旅游竟然有机会参观哈佛、耶鲁和MIT,真的令我兴奋不已。这几所学校可是真正的世界顶级名校呀,不论怎么排名他们几乎都不会掉出前十,还经常雄霸前三。哈佛和耶鲁都是常青藤盟校,而MIT更是理工科院校的圣殿。只是时间紧张,参观其实是谈不上的,甚至连走马观花都可以说有点言过其实。用浮光掠影似乎既好听又到位。不过即使匆匆而过,校园建筑的古老厚重、学术氛围的纯净浓郁、学校环境的开放清新又一次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我们最先到的是坐落于波士顿查尔斯河北面的哈佛大学。这是我极其崇敬的学校,既因为它是世界名校,更因为七十多年前岳父曾毕业于此。这所古老而庄严的学校建于1636年,美国建国之前。整个校区很大,我们只是在校部所在的被叫作“哈佛庭院”的区域走走看看。哈佛大学建校时的校区,现在被叫作“老庭院”的区域也在这里。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我们是从马萨诸塞大街上的麦基恩门进入哈佛庭院的。这座门是为纪念哈佛大学的荣誉捐助人约瑟夫·麦基恩而命名的。整个哈佛庭院有十九座类似的门。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门的上方刻着哈佛的校徽,上面是哈佛的校训VERITAS,拉丁文,意思是真理。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哈佛庭院里最大的建筑是怀德纳图书馆。这座建于1915年的建筑是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船的罹难者、哈佛大学毕业生怀德纳由他的母亲捐助兴建的。现在是哈佛图书馆系统的中心。哈佛图书馆是全美国最大的学术图书馆,还是世界上藏书最多的图书馆之一。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4]哈佛庭院一景。如果能在这样宁静的美景中静静地读读书一定终生难忘。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5]这是游客必到之处,哈佛铜像。你看,那里挤满了游客。大概是我们到得太早,整个哈佛庭院里除了游客几乎看不到学生。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6]约翰·哈佛是哈佛大学的捐助人。校名也是因为他的慷慨捐助才从原来的剑桥学院改成现在享誉全球的哈佛大学。据导游介绍,其实这铜像并不是哈佛的塑像。因为当时还没有照片,铸铜像时哈佛已经去世。雕塑家找了一个帅哥做原型创作了这座访问哈佛的人必去瞻仰的铜像。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7]约翰逊门南侧的马萨诸塞州大厦(Massachusetts Hall)是哈佛庭院里最古老的建筑,建于1720年。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8]门北侧是哈佛楼,建于1766年。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9]这里看到了一座典型的中国式石碑。上面没有碑文,导游也没有介绍,照片放上再说。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0]哈佛大学最古老的教堂,建于1633年。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1]现在的哈佛庭院是在原来的老庭院的基础上扩建起来的,这是1932年新建的纪念教堂。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2]哈佛庭院内外的建筑都采用了古老的风格,色彩都是典型的哈佛红。即使这座坐落在哈佛庭院外的马尔金运动中心也采用这种浸透了哈佛文化的建筑风格。有时候总在想,建国才二百年的美国有什么文化?漫步在哈佛的校园里,真的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美国,一个和摩天大楼完全不同的美国,一个能看出来承袭了从古罗马到文艺复兴饱涵欧洲文化底蕴的美国。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3]哈佛老庭院的第一座门,约翰逊门。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4]从麦基恩门穿过马萨诸塞大街就是哈佛大学艺术和科学研究生院学生中心,门上画着哈佛大学的校徽。校训VERITAS异常醒目。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5]这是哈佛大学地图,上面标注了我们所在的学生中心的位置。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6]学生中心旁边是一家很优雅的中餐馆,取名“燕京”。一定是哈佛中国学子的最爱。这是一所出过八位美国总统的学校,这是一所包括现在在任教的和曾经任教过的以及从该校毕业生在内共出过14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学校。这里有一家让中国学子怀念祖国的“燕京”餐厅。

    沿着马萨诸塞大街往南走不远,紧靠着查尔斯河就是世界理工科大学的圣殿,MIT。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7]马萨诸塞大街77号的罗杰斯大厦是以1861年创立麻省理工学院的著名科学家威廉·巴顿·罗杰斯的名字命名的。里面是MIT的建筑和规划学院和一些校部的机构。导游说学校的楼内部是不能参观的,我们只好站在马路对面照相。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8]马路这边的学生中心倒是可以参观的,我就走进去仔细看看。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19]楼梯的正中央挂着第十一任校长朱利叶斯·亚当斯·斯特拉顿的肖像。看来这座学生中心是在这位校长的努力下建起来的,因为楼梯护栏上写着感谢他的话语。美国学校里这种纪念前任校长的方式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0]学生中心看上去真的很高雅,这是一个曾经出过78个诺贝尔奖的学校哦。即使这样,他们的校名仍然叫Institute,而没有像中国的大学一样一窝蜂地改成了University。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1]学生的活动通知显示了学校的学术和创新氛围。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2]即使在游客到处乱串的时候还是能看到学生在那里安静地学习。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3]学生中心的门口有一座雕塑,全部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给人强烈的科学感。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4]这是学生的室内运动场。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5]学生中心门口还有一张校区地图。没有时间参观了,就在图上游览吧。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6]学生中心门前的自行车租赁站,真为学生考虑。这才是以学生为中心啊。

    从波士顿回纽约的路上我们去了纽黑文,耶鲁大学就在那里。这座创建于1701年的大学长期与哈佛大学并肩媲美,也是常青藤盟校。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7]这座两侧连着配楼的塔楼叫做菲尔普斯楼,它下面的拱门是耶鲁大学的主入口。我们就是从这座拱门进入耶鲁大学校园的。菲尔普斯楼建于1896年,它和周围的楼围成一个长方形,里面就是耶鲁大学的老校园。现在老校区这里的楼都成了本科新生的宿舍和行政办公室。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8]菲尔普斯楼和拱门。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29]老校园的西北角上有一座青铜雕像,纪念耶鲁大学1773年的毕业生内森·海尔。内森·海尔是美国第一个情报人员,独立战争时期为华盛顿将军做情报工作,1776年被英军处决。雕像的底座上刻着内森·海尔临终前的名言:“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第二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雕像后面是内森·海尔曾经居住过的康涅狄格楼,这座楼是耶鲁大学最老的,也是纽黑文最老的建筑。这座楼做过院长办公室,用作会议室,开过书店,但大部分时间用作学生宿舍。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0]这样的校园真的就是宁静中充满了活力。这里出国五任美国总统,还有4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或现在仍在这里工作。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1]两位穿着耶鲁校服的学生走过来了,真的让我耳目一新。说来可能也是凑巧,从小到大还从来没有穿过校服。即使看到小孙女有校服都会有点羡慕,不要说看到这么帅的Yaleman了。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2]即使是校园激情依然。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3]阳光下的阅读则更有耶鲁风范。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4]老校园旁边有一座建于1921年的哈克尼斯纪念塔上面有很多歌颂耶鲁历史和传统的艺术品,还有描绘耶鲁专业和学生生活的漫画。这座酷似教堂的建筑吸引得我和太太想在那里拍照留念。这时一位穿着耶鲁校服的大一新生正好路过,他非常热情地帮我们拍照。他还主动地带着我们参观校园,领着我们沿校园绕了一大圈。他一边走一边介绍,还告诉了我们各种住宿学院的情况。当然,他讲了很多,但记得住的不多,特别是那些学院的名称。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5]特鲁布尔住宿学院,是耶鲁大学十二所住宿学院之一。作为世界顶级大学的耶鲁大学仍然相当重视本科教学。耶鲁大学分成三大部分:本科、专业学院和研究生院。据说耶鲁大学承袭了剑桥和牛津传统的住宿学院制,住宿学院有专门的院长和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方面的辅导,帮助学生实现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过渡,适应耶鲁大学的学术气氛、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据说这么大的一座大楼竟然还是耶鲁大学最小的住宿学院。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6]特鲁布尔住宿学院的大门。和哈佛大学不同,耶鲁大学不喜欢用捐助人的名字命名他们的学院或者大楼。这些学院的名字都是耶鲁大学培养的杰出校友的名字。其实从老校园里那座内森·海尔的雕塑就能感觉到这一点。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7]这是另一所住宿学院塞布鲁克住宿学院的大门。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8]在他带领我们游了一圈重新回到老校园的时候我请他和我合了一张影。这位年轻、热情、很帅的Freshman。
【穿越美墨】实拍世界顶级名校校园风采  [39]最后一定不能忘了放上这张照片,就在菲尔普斯门里面。耶鲁大学每天提供定时的免费导游服务。如果您有机会去纽黑文又想好好看看耶鲁大学的话一定不要忘了上面写着的时间哦。

    走马观花这三所世界顶级名校一共也没有花多少时间,要真正了解他们是绝对做不到的。虽然只是匆匆而过,但继承了欧洲文化传统并融入美利坚民族精神的美国大学还是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大学永远是我愿意体验和感受的旅游景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