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12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013-01-29 07:59:16)
标签:

人类学博物馆

墨西哥城

特奥蒂瓦坎

玛雅

阿兹特克

分类: 穿越美墨

    美洲大陆的古代文明由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导致的殖民统治招到了毁灭性的摧残,本来就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美洲大陆的原住民被统称为了印第安人,其实这是西班牙人的叫法,那里的民族还应该是相当错综复杂的。即使就是墨西哥这块土地上,印第安人、玛雅人、托尔特克人、阿兹特克人还有已经消失的特奥蒂瓦坎人,他们到底来自哪里?他们文化的精髓是什么?他们相互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在墨西哥短短的几天旅游里想把它搞清楚是绝无可能的。想问问导游,越问越是一头雾水。离开墨西哥城之前我们参观了人类学博物馆。这真是一间不可不看的博物馆。博物馆详尽而经典的展览基本帮我理了个头绪,当然离了解墨西哥原住民的文化还差得很远,不过还真的不觉得一头雾水了。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是专门收藏和陈列前西班牙时期的考古文物和艺术品的。墨西哥人主要是白人和印第安人混血的民族,他们既尊重西班牙殖民时期形成的文化,更珍惜前西班牙时期留下的古老文明。1810年墨西哥人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实现了独立。第一任总统瓜达鲁佩·维克多利亚就下令建造墨西哥国家博物馆来显示墨西哥的古代文明。后来这个博物馆更名为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现在这个博物馆也是拉丁美洲最大和最有名的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建在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公园内。因为改革大道实际上是穿公园而过的,所以博物馆离改革大道也是相当近的。博物馆的建筑面积有四万五千平方米,庭院中央有一柱伞形石柱,四周是两层楼的展厅。一层是十二个考古学展厅,二楼是民族学展厅。我们只参观了四个考古学展厅,人类学入门厅、特奥蒂瓦坎厅、墨西哥厅和玛雅厅。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汽车刚刚走进公园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石雕,这是雨神特拉洛克。这是真品,在墨西哥州寇阿特林昌发现的,花了好大功夫才运到这里的。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这幅浮雕是博物馆的设计师,墨西哥著名建筑师佩德罗·拉米雷斯·巴斯克斯的像。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博物馆主体建筑正面的这幅浮雕太重要了。虽然从图形上来看与墨西哥国徽略有差别,但是讲述的完全是同一个故事。阿兹特克人曾得到太阳神的启示,如果看到有一头老鹰站在仙人掌上叼着一条蛇,那么这个地方就是适合他们长期居住的地方。现在描述这一故事的情景成了墨西哥国徽图案。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4]庭院中央的伞状石柱,表面雕着墨西哥最重要的神像:太阳神、雨神、羽蛇神和美洲豹。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5]人类学入门厅内一幅巨幅地图描述了美洲原住民来自哪里。他们与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大部分从亚洲通过白令海峡到达美洲,也有部分是从澳洲通过太平洋过去的。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6]这幅照片诠释了人类的生死宇宙观。每个人都有一个骷髅的骨架和一个生动丰满的脸。从不同的角度有时看到的是生动的脸有时看到的的可憎的骷髅。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7]前西班牙文明在墨西哥的分布,一对墨西哥年轻人正在图旁边认真地讨论着。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8]正巧遇上一群中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博物馆。他们边听老师讲解边做着笔记。呵呵,不会回家也要写作文吧。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9]我们先看的考古学厅是特奥蒂瓦坎厅。一进门就看到特奥蒂瓦坎羽蛇神庙的复原模型。在特奥蒂瓦坎遗址没有看到羽蛇神庙,这个复原模型墙面上的神像是雨神和羽蛇神的形象。类似我们龙头那样的是羽蛇神,有两个圆圈的是雨神。特奥蒂瓦坎是一种都市文明,是中部高原古典时代的代表。时间大约是从公元前100年到公元750年。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0]女神查尔楚特立魁的雕像。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1]用骷髅形象装饰的石盘,描述的是太阳之死,出土于特奥蒂瓦坎太阳金字塔。这样的作品对于还没有铁器的特奥蒂瓦坎来说真可以说是巧夺天工。注意他的形象,如果你看过我那篇到玛雅文明发源地探寻2012世界末日之谜”的博文一定还记得太阳历上第五个太阳的样子。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2]在特奥蒂瓦坎鸟蝶宫没有看到的壁画让我们在这里如愿了。这里复原了鸟蝶宫里的贵族居所,以红色调为主的壁画使墙面显得富丽堂皇。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3]以动物形象作画是特奥蒂瓦坎的特点。这幅壁画虽然已经残缺不全,仔细看看,上面的动物形象栩栩如生。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4]特奥蒂瓦坎出土的陶俑。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5]一千五百多年前的粘土火盆竟然还保持如此鲜艳的色彩。这上面的形象是索奇丕立神。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6]墨西哥厅是我们参观的第二个考古学厅,展示的是阿兹特克人定居墨西哥城到帝国被西班牙人灭亡为止,跨越的年代从公元1250年到1521年,在特奥蒂瓦坎之后。特奥蒂瓦坎古城就是他们1250年定居墨西哥城地区后发现的,那时特奥蒂瓦坎已经成为废墟。大厅正中最前面是高宽均达一米长有两米二的美洲豹石雕,中间是直径达两米七高一米的石盘,最后面是镇馆之宝太阳历石。令人震惊的是前两具石雕上面中心都有一个圆洞,是用来盛放人的心脏的。墨西哥原住民几乎都有拿人心祭神的习俗,想想这种实际上要残杀自己同胞的做法真是相当愚昧和残忍。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7]这就是阿兹特克人定居下来后建立的都城特诺奇蒂特兰的模型,墨西哥城就是西班牙人把阿兹特克人如此辉煌的都城摧毁后建起来的。中间就是阿兹特克大庙。后来被西班牙殖民者夷为平地并在此上面建起拉丁美洲最大的天主教堂。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8]模型的背墙上是阿兹特克都城特诺奇蒂特兰古城的示意图。从这里可以看到墨西哥城其实原先是由阿兹特克人在一座湖中央的岛上填湖造地形成的。这是因为最早阿兹特克人看到那只站在仙人掌上叼着蛇的鹰是在一个岛上。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把墨西哥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时的全称叫墨西哥城与赫霍奇米尔科历史中心,现在墨西哥城近郊的赫霍奇米尔科还保持着运河和人造岛纵横交错的景象。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8]墨西哥厅正中那个巨大的石盘的侧面是描绘阿兹特克人辉煌的征战史的战斗场面。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19]这里可以看到中央那个盛放人心的圆洞。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0]月亮女神寇约尔绍琪战败后被斩首的头像,闪长岩石雕。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1]音乐歌舞保护神索奇丕立,基座上有精美的图案。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2]阿兹特克雕塑,雨神的祭师。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3]阿兹特克人使用的金饰品。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4]阿兹特克人在树皮上画的食品法典。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5]看到这个头饰我真的感觉到自己已经身处印第安人中间,这和我小时候心目中的红种人绝无二致。看来展示阿兹特克文明的展馆称为墨西哥厅不是没有道理的。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6]最后我们参观了玛雅厅。玛雅人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神秘的民族。他们文明的跨度相当长,大约从公元前一千年一直到西班牙人入侵的1521年。他们所占据的地域与阿兹特克人和特奥蒂瓦坎人都不一样,主要在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和恰帕斯以及中美洲的伯利兹、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一带。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7]复原的帕伦克国王帕卡尔二世的墓室。帕伦克是重要的玛雅城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公元七世纪帕卡尔二世在位期间是帕伦克的极盛时期。1953年墨西哥考古学家亚尔伯特·鲁兹经过三年令人钦佩的努力成功在帕伦克铭文金字塔地下发掘出来了这个震惊世界的墓室。就像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那样,墓室非常狭窄,但帕卡尔石棺上盖的石板长3.8米宽2.2米竟重达七吨。石棺里是帕伦克国王帕卡尔二世的遗骨,周围全是原先遗体佩戴的珠宝和饰件。从上图还能看出当时出土的情况。只是现在看到石棺里的绿色玉石面具是复制品。石棺盖板上的浮雕就是引起对玛雅文明起源猜测的根源。导游让我们仔细看,说上面画着身着太空服的玛雅人和火箭的图像。那里又暗又挤根本看不清楚。回来后从照片上也看不出来。博物馆里的介绍可不是这么说的。展牌上介绍说浮雕描绘的是帕卡尔二世沉入地府时身后升起了栖息着天鸟的神树的神话,我觉得这个故事应该更合情理。帕伦克古城也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8]帕卡尔二世身上的珠宝和饰件。这些都是真品。只是出土时那个面具已经碎了,玉片散落在遗骨的周围。这是后来修复的。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29]帕卡尔二世墓室出土的灰泥塑像。这两个塑像反应了一个特殊的玛雅文化特征。看看他们的鼻梁,一直伸到头顶。据说玛雅人有一种用工具使颅骨变形的喜好。有时还喜欢敲断牙齿或在脸上刻出疤痕。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0]这种形式的雕塑在玛雅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只是保存如此完好的不多。这个手脚都戴着镯子、胸部纹着图案、头部侧视、半卧半坐的人像雕塑肚子上有一个圆洞。原来这是一座用人心祭神的祭台。看来墨西哥的原住民很多都有这种人心祭神的习俗。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1]博物馆院子里修建了一些玛雅神庙的复制品,这是其中一个。里面表现的是羽蛇神的形象。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2]这也是羽蛇神的形象,据导游介绍这个羽蛇神鼻子向上翘,寓意祈祷。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3]门楣雕塑,中间是玉米神,这是墨西哥人最崇敬的神之一。两侧两位老人用手托着的都是墨西哥最传统的植物。这块雕塑曾被人盗运出国,后来是墨西哥政府出面追回的。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4]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乌斯马尔古城出土的乌斯马尔女王。用作建筑的墙饰。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5]玛雅浮雕石碑,上面有一些玛雅象形文字。现代人类对玛雅象形文字能识别的不多,大部分无法理解意思。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6]在博物馆的过厅看到了这些石制圆环,球戏的球门。它们把前西班牙时期墨西哥原住民各地各时期的文明几乎都联系了起来。不过这种球戏相当血腥,输方将成为“牺牲”被挖心祭神。
【穿越美墨】到墨西哥不可不看的博物馆                  [36]博物馆出口有一个充满艺术感的纪念品商店。这位穿着华丽的贵妇人叫做“卡翠娜”,是墨西哥人的偶像。他们相信,穿着不论怎样雍容华贵,内里都是骷髅。人类只有死亡以后才能重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