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明陶
周明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8,717
  • 关注人气:4,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逐日全食

(2009-07-19 15:54:29)
标签:

日全食

天文爱好者

追逐

7月22日

望远镜

上海

月湖雕塑公园

分类: 感言随记

    下星期三就是2009年7月22日了,长江流域将可以看到一次壮观的天文现象,从上海到四川的相当多城镇可以看到长达五分钟的日全食,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去年8月1日,我为了1分56秒的日全食专程去了一趟新疆。今年,我将前往上海观测,只有一个愿望,日全食发生的五分多种里云彩不要遮住太阳。

    据北京天文台介绍,北京时间22日8时53分,日全食在印度西海岸带全食日出。最初的全食见食时间只有三分多钟,随着见食区域东移,全食时间也会逐渐加长。全食带横穿印度后,会扫过尼泊尔东南部,孟加拉国西北部,穿过不丹后进入我国,开始将近3000公里的行程,期间还会擦过缅甸最北端的一角。全食带在我国将先后经过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等12个省、市、自治区。随后,全食带进入大海,最终于北京时间12时17分左右在辽阔的东南太平洋海域结束。本次日全食在地球上可见的全过程长达3小时25分钟,掩食带全长15150公里,平均宽度230公里,覆盖了整个地球表面的0.71%。其中可以观测到全食时间最长的地点位于太平洋中,太阳当时的地平高度为86°,全食可持续6分39秒。在一个固定位置观测日全食理论的最长见食时间差不多为7分40秒,但很少会有日全食能达到或接近这一理论值。这次我国长江流域的主要城市和旅游景点的见食时间都在三分钟到六分钟之间,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极佳观测机会。下表是摘自网络的我国一些景点的日全食时间表。

 

地点

日食各特殊点时间(北京时间)

食甚太阳地平高度

初亏

食既

食甚

生光

复圆

成都天府广场

8:07:06

9:11:12

9:12:47

9:14:24

10:26:22

36.0°

重庆解放碑

8:07:59

9:13:16

9:15:18

9:17:20

10:30:48

38.7°

武汉黄鹤楼

8:14:53

9:24:01

9:26:42

9:29:22

10:46:19

47.8°

黄山莲花峰,海拔1873米

8:18:56

9:30:56

9:33:14

9:35:33

10:54:56

52.6°

安吉天荒坪,海拔885米

8:20:46

9:33:02

9:35:50

9:38:40

10:57:58

54.3°

杭州西湖断桥

8:21:24

9:34:13

9:36:53

9:39:33

10:59:19

55.0°

嘉兴乌镇

8:21:59

9:34:34

9:37:29

9:40:25

10:59:47

55.4°

上海外滩

8:23:27

9:36:51

9:39:19

9:41:49

11:01:39

56.5°

 

                        [表1]重要景点日全食时间表。

    这次日全食能否看到的关键是天气。日全食发生时,哪怕一小块云彩挡住了也就无法观测。而我国的长江流域是降水量和云量都较大的地区,22日那天,特别是日全食发生时天上的云层情况将决定这次观测的成败。 

    去年去新疆伊吾苇子峡看日全食,从哈密到伊吾一路上万里无云,到苇子峡时天空就出现了朵朵白云。初亏以后的日偏食阶段一片云彩挡住了太阳,观测区内期待和绝望的气氛同时蔓延,幸运的是在日全食开始前不到一分钟时云彩飘走了,一条弯弯的像月牙一样的太阳从云彩后面爽朗地展现出来,让在场的每一个远途跋涉而来的中外发烧友享受了1分56秒完美的日全食。在全年降雨量和云量都极少的新疆都会如此,何况长江流域呼。只有天气才能决定观测者的命运。

    今年我国的长江流域有三亿到四亿人有机会观看到这次百年不遇的日全食,可以去的地方太多。我去哪里反倒成了难以决定的事情。我的考虑一是天气,二是见食时间。

    我从网上分析了这一带七月的天气情况,从云层情况来看几乎差不多,,都在50-60%之间。那里更好就看运气了。下面两张是我用的云量图。

追逐日全食

            [1]亚太区7月平均云量图。

追逐日全食

            [2]2009年日全食路径7月平均云量图。

    从见食时间来看从武汉到上海都差不多,都在五分钟以上。其实五分钟以上多多少少多少已不是什么问题,又回到了天气这个核心上来了。下面是我在网上比较见食时间时用的图表。

追逐日全食

                          [3] 2009日全食全带图。

追逐日全食

              [4]日全食在我国境内发生时间图。

追逐日全食

            [5]长三角日全食发生时间表。

追逐日全食

            [6]上海的日全食时间表。

    无论如何这次日全食观测成败的几乎唯一的决定因素是运气。7月的平均云量差不多,但日全食观测是命系一片云的活动。因此我在前思后想之后还是决定去我最方便的地方:上海。选择了上海佘山天文台附近的月湖雕塑公园作为观测地点(全食时长:5分24秒)。

    这个周末除了在家附近的物理所晨练之外哪也没去。首先安装测试了专为这次观测新买的业余级天文望远镜。上次去新疆用的是我儿子的70/300长焦镜头,不过瘾。这次买了一个80/500的天文望远镜。这款β系列80/500折射式天文望远镜是博冠为2009国际天文年和日全食观测推出的产品。我只是一个业余中业余的天文发烧友,去年参加国家天文台组织的观测团和博冠的华南区总经理陈辅格在一起,因日全食而成为朋友。这次买望远镜向他咨询,要求是适于观测日全食、以后不会升级买高档的、价位合适、还可以给我小孙女看月亮。他给我推荐了这款望远镜。Show一下新的天文望远镜,可能因天气不好什么也没看见,那也要先过下瘾。

追逐日全食

                 [7]β系列50/800反射式天文望远镜。

追逐日全食

             [8]镜筒。

    这两天的另一项功课是反复练习测试太阳拍摄技术。虽然有五分钟,就是天气好技术不熟练一样要手忙脚乱。主要的课程是对不同亮度的太阳比较光圈、快门、ISO的选择。毕竟我想要拍到贝利珠、日珥、内冕、外冕。

追逐日全食

                               [表2]日全食摄影曝光表。              

    先祝自己运气好吧,乌云遮不住太阳!

 

去新疆看日全食(一)

去新疆看日全食(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