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6,045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种瞎想——贵州茅台会否政策性退市?

(2021-02-03 17:58:21)
分类: 操作提醒
一种瞎想——贵州茅台会否政策性退市?

      今天立春,南方气温回升很快,感觉已经是春天。


      股市随春节的临近行情趋淡,成交量缩减。本周一两市成交8568亿,周二两市成交9010亿,今天周三,两市成交9537亿。相比1月份日均万亿以上的资金流量,缩量明显。不是看空后市,而是要过年了,过年大过天,每年都一样。


      今年春节比较特别,因疫情防控政策鼓励人们就地过年。近期股市不论是人气分流,还是资金分流,都不像以往那样强烈。春节休市的最后几天,每天还有9000亿左右的资金流量,说明投资者对行情难舍难离。对节后行情寄托了更多希望。


      我认为春节前的A股市场,主要在为春节后的行情做铺垫,做准备。这几天仍以短线心态进出股市,即使是高手估计也难有作为。9000亿左右的单日资金流量,盘中个股活跃度不及平时,还时常出现大量跌停板的股票,这种情况在以往的牛市中极为少见。这样的短期个股风险,应引起重视。防范突然跌停板、或突然暴跌的品种。不幸持有了这些“地雷”股,肯定会影响投资者过春节的心情。我的观点是:看好春节后的行情,也看好A股中长期趋势,但在春节前后,上市公司年报前夕,一些因年报业绩出入太大,或因其它偶发因素股价暴跌,是近期防范风险的重点。我认为不妨重点防范以下几类股票:


      一是累计升幅过大但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


      二是大批名不副实的高价股,以新股、次新股为主。


      三是机构抱团但股价涨幅巨大的白马股,贵州茅台除外。


      不要以为机构抱团股价就有保障。机构抱团也是各有各的盘算。遇到风险,机构资金跑得可能比散户更快。机构之间,也时常相互挖坑。一些大白马股,股价高高在上。过去能用的题材与招数都用上了,现在剩下的就是众所周知。这种股票没有了神秘感,也就没有了想象空间。股价下跌是大概率,应视为风险。


      贵州茅台情况比较特殊,已不是股票自身价值与价格问题,而是贵州茅台的特殊性渐渐变成传奇。不论是贵州茅台股价,还是贵州茅台酒价,看来只要政策不干预,贵州茅台就可能持续以涨为主。贵州茅台股价估计会在2200元以上过春节。如果就这样下去,顺其自然,贵州茅台股价上涨可能会日益脱离实际。贵州茅台现在的股价已经成了市场担心的问题。虽然政策强调“不干预”,但A股的政策属性与政策功能,一直是市场的主导力量。最终解决贵州茅台股价问题,靠市场无法解决问题,还要靠政策。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上涨,已将整个白酒行业的股价与酒价拉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在随随便便一个一瓶杂牌白酒,标价都敢往100元以上走。白酒行业不受政策扶持,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极少需要从股市融资。贵州茅台在A股更多是炒作价值。其股价持续走高,会日益扭曲整个股市的比价体系。


      其实像贵州茅台这样具有独特市场资源,又具有绝对垄断性企业,现在就不需要股市为其融资或拓展市场,就像香烟不需要上市一样。一直以来,A股市场的政策导向之一,就是扶持大批中小型成长型、特别是高科技创新型公司。政策扶持公司上市融资、上市改制,就像培育大片森林。如果森林中有棵树长得太高、太大,侵占了市场太多资源,影响了周边树木正常生长,护林人可能会将这棵长得太大的树隔离或保护起来,以使更多的树木正常生长.....


      持续上涨的贵州茅台会否政策性退市?A股市场股价太低的股票可能退市。股价太高影响了市场正常运行是否也可退市?只是一种瞎想。



      估计春节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两市成交资金还会继续缩减,如果出现单日8000亿,单日7000亿现象,应视为正常。因为春节,而不是因为看空。短期行情趋向防守,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投资者在为春节后的行情做准备、做铺垫。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合作,请公众号留言或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