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3,897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其实不只是机构抱团.....

(2021-01-28 18:07:50)
分类: 操作提醒

其实不只是机构抱团.....


机构抱团是近期股市的热门话题。炒股抱团,说白了就是市场资金看好某一只、某一类股票,并持有这些股票,推动这些股票股价上涨,这是股价上涨的基本套路啊。


股价上涨靠流动性推动,流动性聚集才更有力量,这是常识。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票,股价涨到之前人们不敢想象的价区。贵州茅台股价高悬,日益冲击、动摇、瓦解着中小投资者的投资习惯与生存空间,市场心态趋向浮躁与紧张。


贵州茅台持续上涨拉升指数,促成盘中更多股票分化与阴跌。一定条件下,市场资金是相对有限而均衡的。机构抱团贵州茅台在大涨,白酒、啤酒、黄酒也借酒装疯,跟随大涨,资金吞吐需求加大,其它股票流动性失血,持续下跌,这是近期行情的最大困境。


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机构抱团了,抱团的股票上涨。中小散户及游资没有抱团,没娘的孩子像根草,这些股票在下跌。年底年报期间,大批白马股不确定性因素较少。长期拥抱白马股的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优势进一步呈现。


中小散户与游资平时抱团偏爱“黑马”,“黑马”在年报期间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这时候这些股票显然不适合抱团,抱得不好就抱个“地雷”。


近期市场困境,显然不只是机构抱团问题,而是机构资金与中小游资投资理念、操作习惯不同所形成的阶段性股票涨跌、错位问题。机构钱多,钱多的人买什么都不会嫌贵。机构选择股票大多盘子较大,基本面较好,成长性确定,股价较高,这些特点与有钱人身份相符。不过机构钱多,也有船大不好调头的问题。所以机构资金选择了抱团目标,容易长期持有。


中小游资人多、钱少、心眼活,哪里热闹往哪凑,哪里赚钱往哪里跑,容易聚集。一旦形成炒作热点,特别是低价题材股票,股性活,上手快。2020年下半年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中小游资迅速汇聚创业板,一时间创业板单日资金流量,竟然超过了整个沪市单日资金流量,创业板股票被炒得风生水起,精彩纷呈。这样的资金聚集抱团特点,和机构抱团效果完全不一样。贵州茅台是机构抱团的典型代表,股价超过2000元。茅台股价今天的高度,经历了长达10年以上的上涨,但极少出现涨停板现象。中小游资抱团的品种一旦上手,就可能出现不知死活的连续拉涨停板。中小游资抱团的暴涨品种,也更容易受到政策的警告、敲打,甚至查处。


中小游资抱团聚集快,散去也快。年报行情比较适合机构抱团,机构借机扩大战果,扩充实力,公募基金发行出现了限购现象。中小游资这时候不适合抱团,各自为战,也只能散落天涯,如孤魂野鬼一般时隐时现。大量没有资金抱团的小盘股、低价股、题材股,甚至包括绩优股,只能在凛冽的寒风中随风飘摇.....


其实,不论是机构资金还是中小游资,进入股市殊途同归,就是想赚钱。想赚钱,就必然会抱团,合作才会赢。实力再强的机构如果单打独斗,只能是做庄。机构资金和中小游资抱团,所选目标不一样,选股理念、操作思路与盈利模式都不同,不同阶段所持股票出现盈亏与涨跌分化,就属必然。


我的观点是:机构资金与中小游资其实都抱团,这是本能。这轮结构性牛市,涨幅最大的是创业板与中小板。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酿酒板块持续大涨,但贵州茅台只有一个,贵州茅台能承载的机构资金相对有限。也有更多机构抱团的股票在这轮结构性牛市中,或抗涨,或抗跌,或随风飘摇。更多时候,我们看到中小游资偏爱的抱团股票,表现得生机勃勃。这也是为什么这轮结构式牛市行情至今,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的涨幅,要远大于主板!深市大盘整体升幅,远大于沪市大盘升幅!深市资金流量,一直远大于沪市的资金流量。这是这轮结构性牛市的主要特点。


昨天和今天两市成交资金9232亿、9156亿。两天下跌,两天缩量。春节临近,市场心态有波动,但不宜看空后市。我认为这轮结构性牛市也不宜轻易被看空。今年春节很特别,过去习惯性的资金回流,人心思归气氛会有改变。节前行情估计会保持相应热度,预计春节过后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各路资金有望重新活跃,重新聚集。中小游资与机构资金也会选择各自抱团。


春节后的行情更值得期待......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合作,请公众号留言或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