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瞬雨
瞬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3,691
  • 关注人气:3,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六三十六,七七四十九

(2015-07-17 20:38:47)
标签:

六六

分类: 《IT的屁股》评论

六六三十六,七七四十九

 

知名作家六六日前在网上发布了自己一次不愉快的网上购物经历,引发了广泛关注。在刚刚看到她题为《我要的只是公平》文章的第一时间,我也在微信朋友圈中对其进行了转发。但随着事件的发酵和升级,我开始不太赞同六六的态度。

首先必须承认,投诉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投诉的双方不是机器行为,而是包含了人的诸多情绪和主观态度在里面,所以往往大费周章。记得前年支付宝在某次交易过程中弄丢了我100块钱,在电话投诉效率低下的前提下,我也采取了跟六六一样的微博抨击方式,以至于引来跟我相似经历的同病相怜者要求一起维权。然而,我并没有去做这个“维权”的带头大哥,一来是因为来自支付宝各级客服人员后续超过十次的电话沟通态度都非常好,二来作为程序员出身的小V,我也完全能够理解系统平台的算法Bug导致的风险。虽然支付宝到最后也并没有对我这1百块钱进行赔付,也没有什么更多的补偿,像天天果园那样。但我却依然选择了原谅,而不是像六六一样穷追不舍。

电子商务改变了多少生活,我们有目共睹。在没有淘宝的评价体系之前,中国的产品基本上是卖方市场,正如六六所说,好歹你都得受着。恰恰是电子商务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我们在经历了从慢到快、从地摊货到大宗家电、从书籍到生鲜的全方位产品服务,从而有能力彻底淘汰传统的卖场,真正享受到贵妃般的待遇。就在写这篇短文的时候(17日傍晚六点半),成都电闪雷鸣,暴雨滂沱,三本新书却在送来的路上。我在电话里跟京东的师傅说:不急,我这不是生鲜,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送;得到的答复是,今天无论如何也要给我送到。感动吗?不感动都难。

六六说,“作为普通百姓的生活,举步维艰,每每都要靠大V的身份和粉丝的帮助才能讨回我本该拥有的权利”。这句话在我这儿没有引起共鸣,反而让我对她产生了一丝鄙夷。六六似乎太享受大V的“尊荣”,那是中国绝大部分人都向往特权的心声。萨特的名句,“我想要维护我高高在上的地位,因为除此之外我没有别的方式可以让我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刚好刻画了六六文中表现出的心态,意图代表普罗大众的心态。六六把自己摆在了千万老百姓的“他者”位置,通过她的介入,所有被号召者都看到了成为一个整体力量的可能。所以,站在这个位置上召唤公平与正义,收获自己莫大的心理满足倒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能够轻易地换取受众的认同和溶合关系。

齐泽克在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借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猛烈抨击时,提到了弗洛伊德的著名典故——《借来的壶》。典故说,还壶者送来一把破烂的壶,然后辩称:要么我从未借过你的壶;要么我已经把壶完好无损地归还给你,只是到了你手上才破损的;甚至有可能当你把壶借给我的时候,它已经破损了。典故用来讽刺那些以愚蠢的先入之见构陷他人的做法。实际上我们知道,再过一百年,美国也不可能找到伊拉克的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使找到,那也是自己先前卖给他们的。而在这次的六六事件中,换个角度来看她拒绝协商拒绝和解的态度,实际上是把自己先入为主地放在受害者的角色上,然后咬定“我是顾客,所以我是上帝;我是受害者,所以我是真理”。像不像美国当年人口口声声指责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乘法口诀背道:六六三十六,七七四十九。只有多一些宽容,新鲜事物的发展才能“事实久”!顾客确实是上帝,而上帝最优秀的品格恰恰是宽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