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5,21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醋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

(2014-01-03 01:04:24)
标签:

到了

有机酸

诺贝尔化学奖

芦笋

就是

杂谈

分类: 惠龙日记

醋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

 

好长时间没有跟杨勇老弟在一起闲聊了,一是我近一段时间很忙,很多文学圈子的活动都没时间参加。二是这位年轻的老弟工作变动已经半年有余,知道在什么地方,就是没时间探望。

我其实很喜欢跟杨勇老弟闲聊,别看我们岁数相差很大,但是,他成熟敏锐的思想、渊博的知识,往往让我折服。

他说话耿直,工作起来责任心很强,总想着法子把眼前的工作干好,特别让我钦佩。由于请教的时间多了,我在心里就把他尊称为老师了。他总是真诚地称我为李哥。李哥从心里喜欢这个小兄弟。

我清楚地记得,我写过一篇散文,原题目是“地质人的四季”,中心思想是讴歌地质人一年四季奋战在深山找矿的情节,杨勇读到后毫不客气地建议我把这篇散文的名字改为“远山不在沉默”,文章发表后,很多文友给我打电话说:“文章写得很精彩,特备是名字起得很贴切”,我听后更加钦佩这位小兄弟了。

2014年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由于工作关系路过杨勇办公所在地,特想见他一面,就冒昧地给他打电话,并准备中午请他吃饭,可是,他没让,非要请我们……

桌上闲聊他突然神秘地问我:李哥,醋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

我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酸性食品了!他听后嘿嘿一笑,说:不对,想知道为什么是碱性食品吗?先喝一杯酒,我就告诉你。

他太了解我这人的毛病了,光着屁股打狼——胆大不怕寒蝉,不耻下问的求知心里。我毫不隐晦地端起酒杯喝了,并诚恳地请教说:可以告诉我了吧?

杨勇老弟满意地坏笑一下说:你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

凡含氯、硫、磷等非金属元素较高的食物,因其被摄入人体后最终的代谢产物呈酸性,故称为酸性食物。常见的酸性食物主要有:鱼、肉、禽、蛋类,大米、玉米、大麦、白面等谷类和花生、榛子、核桃等坚果类;还有啤酒、紫菜、芦笋等。

含钙、钾、钠、镁等金属元素较高的食物,因其被摄入人体后最终代谢产物呈碱性,故称碱性食物。常见的碱性食物主要有:蔬菜、水果、牛奶、大豆及豆制品、杏仁、栗子、椰子等。

这就是说,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并不足凭口感来定的。如水果因其给人的味道是酸的,就说水果是酸性食物是不科学的,是认识的一个误区。

健康人的体液呈弱碱性(pH值为7.3—7.4)。但是由于食物在体内分解会产生焦性葡萄糖酸、乳酸、脂肪酸。又由于工作疲劳、饮食过度、饮酒过量等,使得体内残余物质未除,产生有害的渣滓,因而引起人的疲劳,这时人的体液是呈弱酸性(pH值为6.8—7)。日本学者长田正松自1971年以来致力于醋的医疗功能的研究。他认为,在所有药物与食品中,醋是惟一能直接使人的体液呈现正常的弱碱性的食品。他说的醋包括食用醋中的醋酸和柠檬酸等。

醋酸是有机酸,呈酸性,它怎么能使乳酸、焦性葡萄糖酸在体内变成弱碱性呢?英国学者克里比斯曾发现了“克氏循环”,因此克里比斯获1953年诺贝尔化学奖)。在这循环中,醋酸与乳酸、柠檬酸与焦性葡萄糖酸结合(反应),会放出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则由肺部排出,因此减低了血液中的碳酸成分,使体液呈弱碱性。人们在服用醋2小时后,尿液将变清澈。醋还能使人对任何食品都感到味美,这也是人类适量服用醋可消除疲劳、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长保健康的原因。

听到这里我更钦佩自己了,虽说有半年多没见面了,刚见面还不到两个小时,混顿饭咱不说,还又得到了这么多知识,此行太值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