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沉鱼落雁——天大的误会

(2021-05-02 21:14:13)
标签:

2021

学习

庄子

齐物论

沉鱼落雁

分类: 说学逗唱
最近依然是老三样,黄帝内经,金刚经以及老庄。但兴趣更多落在了庄老夫子头上。

每多读一点他的文字,就会更加感觉到他是一个神人。我不知道在那么久远且落后的乱世,一个人,要有怎样清澈透明的心思,安宁祥和的心境,才能籍由无羁的神思,行乎宇宙之内,游乎六合之外。那么多的奇思妙想,真的令人深深叹服。并且,我现在才发现,日常生活中,那么多,那么多我们随手拈来的成语,原来都出自庄子的那些篇短文。我想着,等我下一遍精读庄子的时候,要认真清点一下,他到底为我们的生活贡献了多少成语

而今天,咱们先说一个他在《齐物论》里的成语相关:沉鱼落雁。
摘抄一小段原文:
......猿猵狙以为雌,麋与鹿交,鳅与鱼游,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当然此处,鱼确实是沉了,但鸟并没有落而是飞走了,但我觉得意思差不离。

一直以来,我们在各种文学作品以及日常生活当中都是用‘沉鱼落雁’四个字形容美人。读过庄子这一段之后,才惊觉,美人可能确实是个美人,但是也只有同为人的我们才认为他美;但作为一条鱼,突然发现水面上一张美人脸,肯定会想:娘耶!这张圆盘是个啥?!一只鸟看到不远处款款而行的丽人,可能会想:这个东西虽然跟我一样,有两条腿,但是居然没有翅膀,好丑!麋鹿远远看到美人,估计魂儿都能吓飞了:天哪,两腿怪!!!

庄子的寓言小故事,很多都非常有画面感。有时候会让你会心一笑,有时候会莞尔一笑,有时候则会开怀大笑。就好像这一小段。看完我就真是哈哈大笑了。一直以为鱼和雁是因为自愧弗如而沉,而落。结果谁承想,原来是被丑得!哈哈哈......

笑过之后,不由自主,思考了一下。觉得,庄子可能是我读过的文字记录里面第一位相对论的大家。比如他会告诉你:彭祖活到八百岁,人类会觉得他是难以企及的高寿,但对于一春秋就二个八千岁的上古大椿来说,八百岁大约和我们人类眼里的夏虫是差不多短寿的吧?

庄子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位平权主义者。在他的眼里,天地万物都是平等的。比如上面一段话,他说(是个人理解的‘他说’哈):猿猴的眼里,母猴子才是美的;麋鹿的眼里,鹿才是良配;泥鳅可能愿意同鱼一起悠游河水之中;而人的眼里,毛嫱,丽姬这样的容颜才是美的。那么你们倒是说说看,天下最美的到底是谁呀?你看,他把猴,鹿,鱼,鸟,人排排坐,没有高看谁,也没有贬低谁。只是阐述了一个道理,就是每一个物种都有它自己的世界秩序。所以我们是不是不应该总是站在人本位的标准上去看世界呢?

庄子说: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此时此刻,窗外下着雨,听着劈里啪啦雨打飘窗的声音,突然就有一种万籁俱寂的感觉。这时候,再想起这两句话,细细品味,妙不可言......

当然,也许,我对于上述引用文字的理解都是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但是,没有关系啊!学习嘛,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个人思想所处的高度也局限了他的理解,所以,我们才需要学而时习,思而想之嘛。是吧?

那么,关于‘沉鱼落雁’,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觉得它是个天大的误会呢?沉鱼落雁——天大的误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