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不惑’的弟弟

(2017-02-24 18:59:10)
标签:

2017

弟弟

分类: 家人朋友
在写上一篇作文的时候,心里隐隐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妥。想了一会儿,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也就算了。今天早上爬起来的时候,心念一动,倒是突然想起来那个不妥之处了:那就是我还有一个弟弟啊!怎么我写得好像自己是个独生女儿似的!不妥,十分地不妥啊!

在我那满满当当,鸡飞狗跳的年少记忆里,妈妈,我和弟弟一直都非常默契地分别扮演着‘杀鸡给猴看’这一出大剧中的三个角色。而且每个角色都被我们演绎得非常到位。于是,在弟弟的整个学生生涯中,他始终安静,乖巧,优秀地伫立在他姐姐身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抚慰着贺老师那颗经常性因为她女儿而火冒三丈,恨铁不成钢的,恨不能杀了那只‘鸡’的心。如果没有每一学期末弟弟那张漂亮的成绩单;没有老师们时不常对弟弟的表扬;没有弟弟多年如一日‘学校’,‘家’两点一线的枯燥运动轨迹;没有……总之一句话,没有他沉稳地站在天平的另一端,平衡着他姐姐无休止地瞎折腾,就没有我快乐无忧的青少年时期以及贺老师平稳过渡的中年危机。说起来,弟弟的存在对我们全家都居功至伟。但我们都没有认真感谢过他。

思及此,我发自内心地觉得有点对不住我弟。说句良心话,我们家贺老师在我身上投注的关心和爱护远远超过对我弟。一来因为我是第一个孩子;二来是因为我能折腾。记得有几回我们坐在一起聊从前,贺老师对于我小时候的记忆非常具体而鲜活;但是聊到我弟小时候,就变得有些语焉不详,敷衍了事了。弟弟曾经为此表示过‘很受伤’。还有一次,聊到我们爹。弟弟突然提起爸爸是一直到很晚才会给他一点零花钱用啊还是基本就没怎么给过他零花钱;而他姐姐永远都有着来自他爹小金库的,充盈的‘流水’,想吃啥就能买啥。多年以后提及此,弟弟的小脸儿依然还是愤愤然地,看得她姐姐我真是老怀大慰,身心愉悦!不过,我还是很厚道地安慰了他:你看,有这样一个好吃懒做,活泛而嘴甜的女儿,爹爹心里也苦啊!怕自家女儿因为一个肉包子,一袋鱼皮花生就被哪家的混小子骗了去,于是哪怕就是勒紧了自己的裤腰带,也要省出一点零花钱来给女儿,让她想吃点儿啥都能自己买得起。一个吃饱喝足的小姑娘就很不好骗了不是!而自家的乖儿子,当爹的基本是没操一分钱的心都成长得笔直茁壮的,那当然是想不起来小树苗偶尔也需要额外地施点儿肥啥的啦。于是,记忆里,爸爸对孩子的温情也似乎大多落到了我的头上。

直到今天,弟弟依然用自己努力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安抚着贺老师那颗始终因为自己那个不着调的女儿而总是悬在半空的心。说起来,我心里一直是清楚而感念的。而这种感谢在我们姐弟之间也已无需宣之于口就已经是了然于心的吧。

今天,弟弟正式迈入了不惑之年。我希望他能够一直都身体健康,今后的人生可以少一些波折,多一些幸运!能一直安安静静地做一个科学家,一个好父亲,一个好丈夫和一个好儿子!

最后想说,这一世,能够做爸妈的女儿,能够做你的姐姐,感觉很幸福,不虚此行呢!
P.S. 如果爸爸还在,今天他也步入古稀了!还是像以往一样,不论他现在在哪里,希望他能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