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2015-02-05 18:33:40)
标签:

2010

利比亚

风景

旅游

杂谈

分类: 利比亚
那一天,估计方圆几十公里除了山区里头寥寥无几的几户人家,我们这些人就是这里唯一的人类。眼前的山脉,古迹是我们的风景;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他们风景呢?站在这些不知道存在了多少年的山坡岩穴之间,耳边是同行者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眼前是一片寂寥苍茫的景色,微风拂面,有一种奇异的‘万籁俱寂’,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觉。记得,这种感受在再早一点去班加西方向的Cyrene游访时也曾经有过,而且,那时的感受更加强烈。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照片左上方这栋房子这么看起来有点像是有人住的。它让我突然想起来,那天也讲阿语的也门同事把我拉到一个小院子里,指着坐在院中一个看上去都能有三百岁的老爷爷跟我说:这位大爷今年八十多了,听说你是中国人,强烈要求参观一下,因为他还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人。八十多的大爷牙全没有了,但是一脸温和的,带着无数褶子的笑容看起来很亲切。通过翻译,我们哈拉了几句,在老爷爷表示他参观够了以后,就放我出门了。不知道我当时有没有问他,为什么住在这个地方?又靠什么为生呢?照片中这栋房子不知道会不会就是这位老爷爷的家。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这里是一片看上去颇像是旧时居民区的遗址。照片上这一栋有点儿别墅的气势,大概是那个年头巴依老爷的家吧。但是,厚实的墙体,狭小的门窗向我们述说着在这里的生活不容易。强烈的日照,猛烈的风沙,匮乏的水资源……看来,巴依老爷的日子也不比阿凡提的幸福多少啊,呵呵。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这栋建筑是不是令人感觉有点魔幻啊?我觉得呢,这大概是普通工人,农民的住房。也有同事坚持说这是仓库。我们到最后都各执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一片,这样的房子还有几栋,印象中是围城了一个圆形。估计也是蔽日,挡风,防野兽的意思吧。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这是另一种风格的建筑,明显就是民居。想当年,这房子还完好无损,有人居住的时候,应该还是很像样的。是我喜欢的样子。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看到这石磨,我着实呆愣了一会儿。
有时候我会想,人类的文明真的是人类自己经过千万年的时间,一点一点瞎琢磨出来的么???那么为什么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人类的有些发明是如此的相似,甚至相同呢?就说这石磨,中国的,德国的,美国的,马耳他的,利比亚的,我见过的所有的老石磨都是这样的。你说,远古那时候真的没有一群外星人人手一本《地球生存手册》,默默地跋涉在地球的每一个犄角旮旯儿,然后看到有直立行走的或是有此倾向的动物就上前苦口婆心教导一番么?
缅怀:曾经那个安宁美好的利比亚——2

记得,我们大学里的一位美国外教,有一天给我们学习小组每人发了一本小册子,里面是形形色色的,形状各异的,色彩斑斓的海洋生物。外教翻着这些照片问我们:看看它们的生理构造,再看看他们同周遭环境那么协调的颜色和形状,再看看这些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你们真的相信他们是由单细胞生物吃饱了没事儿,东一榔头,西一斧头就那么恰好地进化成这样的么?你们真的不觉得这是被设计,被制造的么?!说实话,那一刻,我是相信了,宇宙中存在‘上帝’这个工种的。

咦?这又是扯到哪里去了?扯到这个地步,我连‘神散而行不散’这句常用的借口都不好意思用了。写作文的时候,思维太过发散其实是大忌,尤其是这种散到八匹马都拉不回来的地步……既然拉不回来了,那么今天就让我在此生硬地结束,然后蹲墙角反省去吧。下回另起一行,争取形不太散,而神,就算散了也能收回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