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啥,咱能不再‘施施然’么?

(2015-01-02 04:37:27)
标签:

教育

错别字

迤迤然

杂谈

分类: 说学逗唱
因为近来无事又无聊,看了很多在这种状况下才会看的各种读物,中国的,外国的,历史,小说,散文,名人名言,心灵鸡汤。庞杂的很。其中当然也少不得网络小说。然后颇奇异地发现‘施施然’三个字在这些小说里出现的频率很高。

话说,如果仔细翻一下我以前写的博客,估摸着也会看到那么三两次。也就是说,以前我也是‘施施然’的。后来,有一年在柏林的时候,跟牛她妈聊天,一高兴,把这三个字随口说了出来。然后就遭到了牛她妈无情滴耻笑,尽情滴鄙视,跟我说:天哪,你好歹也算一个文艺女中年,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啊?明明是’迤迤然(yi yi ran——三三二声)好伐?!牛她妈学的就是中文,说的肯定没错。听到之后,我真是羞出了一头大汗。这个错别字说了几十年,说得这么顺溜儿,以至于都不记得是从哪里学到的!

上网查询,发现有诗云:
“迴廊迤迤穿危嶠,侧涧涓涓露浅沙”;
“水花碧团团,云叶白迤迤”
“檣形櫛櫛斜,浪态迤迤好”
若把诗里面的‘迤迤’都换成‘施施’的话,这,这,这……

那之后,每每在哪里看到大家错写的‘施施然’,我心里都要为自己汗一下,然后默念正确读音。这些天,实在是看到这三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高到我如今哪怕是要自毁‘文艺女中年’的美好形象,都要站出来为这三个字正一下音。各位认得这几个字的,真正的文青,文中,尽管来嘲笑我吧!是的,我就是这么没文化;剩下来跟我一样念了别字的,让我们把文化学起来吧!活到老,学到老,不是个丢人的事情。

新年新气象,从学习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