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7,986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斋月昨天开始了

(2013-07-10 18:17:34)
标签:

2013

的黎波利

斋月

分类: 利比亚
在所有穆斯林国家和地区的节假日里头,斋月大概是最隆重的,相当于我们的春节吧。穆斯林国家跟我们中国一样,也有一套自己的纪年方法。具体如何计算的,我没搞清楚,反正和春节一样,每年的斋月都是不固定的;然后和春节不一样的是,斋月只会往前进,而不会往后退。也就是说,一年当中的任何一个月都会成为斋月。

简单说说这个斋月的规矩吧。每天日出的那一刻起到日落的那一刻止,穆斯林们是不允许吃,喝还有抽烟的。我听说还不能喷香水,不知道女士可不可以化妆。所以,一日三餐都集中在天黑的时候。每天日落以后,首先便是各区的阿訇召集大家礼拜,礼拜完了之后,各自回家吃‘午饭’。这就快要到晚上9点了。之后,吃饱喝足的人们就开始出门活动。以至于到凌晨1,2点钟,大街上还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当然,这是战前的景象。现在情形如何,我还没有实地考察过)大概半夜1点左右,人们开始吃‘晚饭’。然后,在日出之前,匆匆爬起来吃一顿早饭之后,就一整天都不能饮食了。当然,病人,老人,孕妇都是可以酌情调整饮食的。女人们在例假期间也是可以正常饮食,但是在斋月结束以后是要补回来的。

总的来说,斋月就是日夜颠倒的一个月。我以前询问过为什么要这么做的原因,答案是,先知为了让所有的人,尤其是非穷人体会一下穷苦人没吃没喝的痛苦,从而希望有钱一点的人能够更好地为教众,为社会服务和贡献。

就像很多国家的政策一样,斋月的初衷是美好的。但许许多多年下来,斋月逐渐演变成跟我们今天的春节一样的合家团聚,肆意挥霍的节日。斋月前一个月开始,商店里的人明显比往常要多;到斋月前半个月,商店里头简直就是人满为患,尤其是放甜品的那些个货架,一会儿就空了,店员补货都来不及。那个疯狂抢购的劲儿,好像东西都不要钱似的。而天黑以后的第一餐饭,吃得据说是特别的丰盛,大鱼大肉,糕饼,椰枣还有那甜死人不偿命的阿拉伯风味的茶。大家想想,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天天夜里这么高糖,高脂地猛吃,正常人怎么吃得消?所以,斋月过后,每个人都得胖个几斤。我想这大概是当年先知们提倡过斋月的时候没有想到的吧?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他们把晚上当白天过,自然,白天就当成晚上过了。大部分不用上班的同志们,白天就是两个字:睡觉!一定要上班的同志们,早上勉强挣扎起来,9,10点钟到单位点个到,混一两个小时,就又晃晃悠悠回家继续睡觉去了。工作效率接近于零!这就直接导致了我们这些不用守斋的外国公司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也基本是一事无成。

第一年的时候,我们这些外国人对于斋月没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过得那叫一个凄惨!吃喝没有保障不说,还有很多可怜的同事半夜12点要跑去跟那些只有那时候有精神上会儿班的人开会。所有生活和工作的规律都被打得烂烂的。然后从第二年起,聪明一点的同事就开始把年假都放在斋月休。而今年,公司也不剩几个人了,所以,大家很自然地就都在这个时候离开了利比亚。我也不例外,埋头苦干了一个礼拜,把老板交待的事情做得七七八八了,明天做一个最后的收尾,下午就飞马耳他。在马耳他休整两天,接着去德国上一个礼拜的班,然后就回马耳他休假直到月底。

写到这里,我发现,只要有工资领,其实,我也是蛮喜欢斋月的呀!所以呢,就不继续抱怨了吧。
一年一度的斋月昨天开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