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Johnson同学给我们上的一课

(2010-06-04 22:49:22)
标签:

男同事专辑

杂谈

分类: 俺的同事

一个多月以来一直想写一下Johnson的,结果一直忙啊,忙啊,忙啊。今天周末,都还在加班,想起来有一点不忿。所以决定休息一下,写几个字。

 

Johnson同志四月底被公司辞退了。原因是,这位老兄同我们公司的管家两个人,把公司一辆丰田佳美偷偷开出去,撞得很坏。此举成功地把我们好好先生的老板激怒了,把Johnson赶出了公司。公司的管家交出了办公室的钥匙,彻底失去了进入办公室的机会。(从前,他一直都在公司的厨房做饭吃。当然吃用也是公司的钱。)

 

话说我们公司的管家艾哈迈德,也是加纳人,虽然信奉伊斯兰教,也很看不上Johnson同学的小家子气,但毕竟同为加纳人,有什么好事情两个人还是常常会互通有无的。据事后人民群众的猜测,艾哈迈德同志常常会在大家都回家以后,偷偷把车钥匙从阿诗玛的桌上拿出来,然后挑一辆车子开着玩。因为丰田佳美体格最小,所以被开得最多。这也解开了我们大家很久以来的一个疑惑——就是佳美身上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小伤痕,司机打死也不承认那是自己开车的时候造成的,一直都是悬案,现在终于破案了。艾哈迈德同志很可能是由此学会了开车,志得意满之心实在是膨胀得受不了了,于是就跟Johnson同学分享了一下。谁知道,Johnson同学可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听说之后,立刻软磨硬泡到艾哈迈德同意在某一天晚上,把车钥匙偷出来教Johnson开车。

 

4月中旬的一天傍晚,七点钟左右,由于老板去德国出差,公司的同事早早就散了。这两位加纳同志也准备停当。Johnson同学坐在了驾驶员的位置上,在艾哈迈的同学口授了几个注意事项以后,就点火开车了。

 

车行没有20米,正准备拐进另一条小路的时候,不清楚从哪个方向开来一辆车,Johnson同学惊慌失措之下,也不知道是踩了油门,离合器还是刹车,或是三个一起踩了,总之一头就撞到转角处一个家用电表箱上头了。根据车子的损坏程度,这一撞应该不轻。被撞的这家男主人随即跑出来,一看到两个着装不高贵的黑人兄弟开着一辆佳美,即刻就上去把车钥匙拔下来,让他们说明来历,不然就报警。

 

利比亚虽然地处北非,但他们从来都说自己是阿拉伯人,不是非洲人。对于来自黑非洲的兄弟们还是比较歧视的。尤其是,如果他们犯了事情,处罚是很严重的。估计当时两个人都吓坏了,赶紧打电话叫来了住在附近的一位也门裔德国同事。几经交涉,两个人没有被交到警察局,而是带回了公司。几天之后,老板回来,得知整个事情经过,就把Johnson叫去了。

 

事故发生后,两位加纳兄弟肯定是彻夜未眠,想出了一个他们觉得天衣无缝的说辞。Johnson告诉老板,傍晚七点的时候,发现煤气罐空了,为了第二天的午餐着想,他们决定当天排除万难,无论如何也要把煤气给买了。但是煤气罐太重,他们就只有开公司的车子去了。于是就发生了车祸,于是车子就坏了。因为,这是为公家办事,所以,当然,一切后果都应该由公司负责。

 

俺们老板听完以后,估计是出离了愤怒,笑了。两个没有驾照,没有车钥匙的同志,在没有任何人的允许下开了公司的车子出门,居然就想这样一推了事,他们实在是把我们老板想得太傻,太天真了。老板让Johnson同学先出去,转头把老尤叫进去,让他把车开去修理厂,修好了,把发票给我,费用从Johnson的工资里扣。(因为觉得他是主要肇事者和借口编撰者吧。)

 

老板是一个温和,大方得出奇的德国人,就算出了这样的事情,也不愿意赶尽杀绝,而是做出了最开篇时候的处理。艾哈迈的留职察看;Johnson离开公司,但是仍然保留着管家的身份,有住处。工钱少了一点,但也不要他做任何事情了。

 

车子修出来,花了940第纳尔。差不多相当于五千多块钱人民币。Johnson同学赖了一下没有赖掉赔款的命运之后,就很厉害的说服了艾哈迈德,两个人平分责任。跟他们谈到赔款问题的时候,Johnson一副无赖的样子跟我说,他没有钱,要赔就只能每个月从他工资里扣五十块钱,慢慢赔。倒是艾哈迈德,看得出来他是真心悔过,当时表示,当月的工资他一分钱不要了,全赔。剩下的,从第二个月工资里头扣除。说这话的时候,也没有看JohnsonJohnson其实比他富裕多了,很有钱,看到艾哈迈德的态度,也有点不好意思了,也就随了他的方法。

  

这场风波慢慢地平息下去了。艾哈迈德每天把自己关在他的小屋子里头,没有人陪伴决不踏入办公室一步;而Johnson同学则每天神龙见首不见尾。估计四下找零工赚钱去了。他们两个这个事情上,我们老板其实也应该负一定责任的。如果我们从开始就对他们不是太好,太宽松的话,他们也决计不敢后来大胆到这个程度。这就好像教育孩子,做父母的从来不告诉孩子糖吃多了会坏牙,还一个劲的给孩子买糖吃。结果,有一天孩子患了龋齿,父母就给人家一顿胖揍。这其实是不太公平的。可什么又是公平呢?

 

从这件事情里,我也总结出了一个教训,那就是,做人,做事是真的要本分,要凭良心。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有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平平安安一生。这样说起来,还得感谢Johnson同志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