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7,986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南逢李龟年 唐  杜甫

(2008-10-26 03:09:03)
标签:

休闲

分类: 说学逗唱

就算在非洲,我们也可以感觉到秋天的来临。早晚的时候,风吹在身上,能让汗毛竖立。

于是想着,南昌的秋天也该到了。我喜欢南昌的秋天,清凉的空气,铁一小校门口的那条小巷子里飘扬着水果的气息,满地的落叶。是江南最好的时节了。如果这个时候能回一趟家,碰一碰想念的朋友们,该有多好啊!

 

借杜爷爷这首诗,聊表相思之情吧。

 

江南逢李龟年

 

  杜甫

 

岐王宅里寻常见,

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作者背景: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注辞释义:

李龟年:唐代著名歌唱家,安史之乱后流落到江南。
岐王:名李范,唐睿宗的第四个儿子,受封岐王,喜欢结交各样朋友,接待各种人士。
寻常:经常。
崔九:名崔涤,任殿中监、秘书监等官职,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宠臣。也喜欢结交待友。九,在兄弟中排行的顺序。
江南:这里指今湖南省一带。
落花时节:暮春,通常指阴历三月。
君:您。这里指李龟年。

 

古诗今译:

在岐王宅里经常看见您,在崔九堂前数次听到你的歌声。而今江南已是风景如画,在这落花时节又碰见您。

 

名句赏析——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李龟年是一个受到皇帝特别优待的著名歌唱家,但在安史之乱后,却流落江南,只是在酒席上为人演唱。当时杜甫自己也经历了落第失子的磨难,晚景凄凉。这一相会不能不使杜甫感慨万千。岐王宅里崔九堂前不但有开元盛世的繁荣,也有年轻杜甫的充满了浪漫情调的生活和理想,而这一切随着岁月的流逝,都已成为过去而荡然无存。寻常见几度闻,流露出了诗人对开元盛世的眷恋之情,也流露出了希望破灭后的哀怨。梦一样的回忆,改变不了了眼前的现实,所以,即使是在景色秀丽的江南,而诗人所看到的只是花瓣的飘零,它象征着这个美丽的春天已经永远地消失。这首短小的绝句包含国势哀变、人世沧桑,而看起来自然流畅,毫无痕迹,显示了极为高超的艺术功力。这是杜甫绝句中最富有时代生活的二十八字。因此,本诗被推举为杜甫七绝的压卷之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胖和壮
后一篇:我很想骂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