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家一起背诗词

(2008-06-23 18:52:13)
标签:

文化

分类: 说学逗唱

有一次和同学聊到他的儿子。他告诉我,某日,他们一家三口在东湖边上散步的时候,妈妈为了考较六岁儿子的描述能力,出了一题,令其描述一下湖边的垂柳。这个小子沉吟了一分钟,突然念出了一副极雅的对联。父母两个同时被惊呆了,不仅因为他们完全没有料到,这个六岁的孩子有这个能力;还因为他们两个都没有听过这对联,最后还是靠着孩子的解释,才明白过来。汗颜到差一点双双跳湖。

 

在这么强烈的刺激下,俺同学还是没有记住这幅对联,抓他儿子过来又念了一遍。我听了两遍之后,也觉得很好,也没有全懂,想记下来,也是没能。羞愧万分。

 

这次回家,我发现,现在很多孩子的启蒙教育都走回了从前的,被打到过的,封建的老路。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等都可以信手拈来,更有甚者,大学,中庸,道德经都可以念诵,唐诗,宋词就更不在话下了。和几个孩子比拼了一圈下来,我的心是又苦又涩,还外带嫉妒,悔恨!我们这一代人,真是被耽误到家了!和前人比,没有那个文学素养;和八零后,九零后比,没有他们的多才多艺;和我们的下一代比,就更是什么都比不上了。

 

痛定思痛,我决定,以‘夸父追日’的精神为榜样,能赶上多少是多少;希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最最起码,不要连一个六岁孩子的境界都不能体会吧?!

 

回家跟俺老友记一谈这个想法,他顿感老怀大慰,连声称赞俺:孺子可教也。随即,给俺发来了一个附件,告诉我,先把这个好好背背熟,咱们再看其他的。打开文件一看,赫然一本《小学生诗词》。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嘿!还别说,这几十首诗词还真的大部分都看着眼熟,估计小时候背过一些的。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句原来都出自这些小学生的诗词。可惜那时候不懂事,不用功,就这么几首都没能好好背熟。真正应了那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我准备现在开始认真背诵《小学生诗词》,有同感,有兴趣的同志们,欢迎加入到我背诗的行列里来吧!要坚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有和自家的孩子放手一博的资本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