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酒学校--饮用酒的适宜温度

(2008-02-03 02:52:10)
标签:

知识/探索

分类: 葡萄酒学校

既然说了拜年,总不能空手而来吧?咱不玩儿虚的,这里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份薄礼。虽然只是小小一篇翻译的文章,可也是俺劳心费力的心血啊。从德文翻过来,知道有多不容易吗?

 

好了,诉苦到此为止,大家慢慢看吧!

 

 

1.         饮用酒的适宜温度

经过一系列的试验,将同样的红/白葡萄酒分成三份,在不同的温度下品尝,(4-6度,10-12度,18-20度)。结果表明:

1.1.        闻香:

        酒的温度越高,香气就越浓郁,这一点上,红,白葡萄酒都一样。

        白葡萄酒:在低温和中低温品尝的时候,味觉差比在中低温和温热时品尝的差异要大。红葡萄酒需要较高的温度才利于香气的散发,故在酒架上放置红酒时,周围的温度应该略高。

1.2.        酸度:

不论红白葡萄酒,温度越低其酸感越强烈。

1.3.        丹宁:

同酸度一样,在温度低的时候,丹宁的口感更重。

因此,富含丹宁的红酒在温度较高时饮用,口感比较温和,反之,口感会比较酸涩。

1.4.        温度的意义:

你也许会非常吃惊,相同的酒在不同的温度下,口味差别之大,几乎让人认不出来。由此可见,温度可以极大地改变一种酒的特性。

1.5.        简单的原理:

        口味淡的白葡萄酒和丹宁少的红葡萄酒,在喝之前酒的温度应该偏低,以便人们更好地品尝到他们的酸味和香味;如果温度过高,酸味没了,口味就会变得很平淡了。

        口味中的红酒,只有在一定的温度下,他的香味才会完美地挥发出来;温度过低,人们只能尝到酸味和丹宁的涩味,酒味就变得烈且酸了;温度过高,酒中则完全没有了酸味和丹宁,酒味也就变得绵软无力了。

        甜酒:通常都是人为地在酸和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甜酒需要酸度,这样人们就不会在喝第一口的时候就被甜味腻住喉咙。我们知道,过高的温度会加强甜的味道,抑制酸的味道,所以,甜酒宜在极底的温度下饮用。

        汽酒:为了保持其酸度和气泡,汽酒应在低温时饮用。

1.6.        当酒太……了,怎么办?

        太热了:用冰和水的混合物浸泡酒瓶。开始的时候用冰水浇一点在瓶子上,然后浸泡。就在这样的水利,温度每分钟下降大概1℃。把酒瓶放在冰箱的冷冻实力比较危险,最好不要用这个方法。

        太冷了:可以将酒倒入酒杯中,同时用手掌的温度去暖杯子。如果想再快一点令酒液加温,可以将酒瓶或是换装后的玻璃瓶放在与手温相同的水中浸泡,这样,每分钟酒液的温度可以提高约0.5℃。

四种酒以及饮用他们的最佳温度

温度

白葡萄酒

红葡萄酒

汽酒

开胃酒及甜酒

6-8℃

清淡的白酒

 

有香味的甜汽酒

烈性且纯度高的开胃酒,如Sherry

8-10℃

有香味的白酒

 

香槟

 

10-12℃

口味稍重的白酒

清淡的红酒

 

 

12-14℃

口味中的白酒

口味稍重的红酒

 

有Edelfäule的酒[1]

14-16℃

 

口味中的红酒

 

烈性甜酒,如Portwein

16-18℃

 

陈年红酒

 

 









[1] Edelfäule, 英文:noble rot. A parasitic fungus (Botrytis cinerea) that attacks ripe grapes and causes an increase in their sugar content. Certain wines, such as the French Sauternes and the Hungarian Tokay, are produced from such grapes.中文:贵腐病。贵腐病一种寄生的真菌(葡萄孢属灰色葡萄孢),侵袭成熟的葡萄并且导致其含糖量增加。某些酒,如法国的苏泰恩葡萄酒和匈牙利托开葡萄酒,就是由这样的葡萄制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