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2014-12-24 08:36:11)
标签:

时评

民生

带薪休假

劳动权益

杂谈

分类: 阅报随话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拔河·漫画  (图源网络)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阅报随话(191)

 

    年关将至,再来说说带薪年休假问题。

    近日有报道,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了上海职工带薪休假情况的调查结果。调查表明,超过八成的上海职工近三年使用过带薪休假。但只有43.9%的受访职工全部休完,42%休掉部分。其中外资合资企业受访职工使用带薪休假的比例最高;其次为国有企业。相较之下,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和政府机关的受访职工过去三年内使用过带薪休假的比例都不足80%。

    我国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以来,职工带薪年休假就有了法律保障,总的来看较为理想。但是,据2013年统计,中国带薪休假全国落实不足30%,多数停留于纸上福利。时至今日,还有一些法规执行上存在争议。如:年休假逾期作废条款是否有效?职工辞职未休年假是否要给三倍工资?年休假工资争议适用何种诉讼时效?法定年休假与单位福利假的关系如何处理?等等。

    其实,这些法规上的争议并不难解,大多是比较容易讲清的。现在明摆着的问题是,一些企业有法不依,一直在变着法克扣职工休假待遇,而职工对此虽然极为不满,但长期以来却是“零投诉”。原因很明显,职工不敢申请带薪休假的“权益”,就是怕得罪领导,怕丢了“饭碗”。

    这种状态是当下我国劳动关系的现状决定的。不可否认,在我国企业,劳动者普遍处于弱势地位。一般来讲,职工想法相对比较单纯,他们想得最多的是只要把本职工作最好,老板正常给我发工资就行,法律方面的知识相对比较薄弱,有的人可能是一窍不通,而有的人虽然知道企业这样或那样的做法存在违法等问题,但考虑到维权成本以及未来工作前途等原因也只好忍气吞声、得过且过。据有关方面调查,有的员工说,他的单位确实公布了带薪年休假的规定,但却没有人会向上级提出休假申请。大家担心“出头椽子先烂”,尤其中层管理员工,更不想因此影响前途。虽然有的企业有工会组织,但它们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来为员工争取福利待遇。因此,面对社会就业保障不完善,职工缺乏安全感、房价物价高涨倒逼等情况,如果一旦“休假权”与“生存权”发生矛盾,再加上维权渠道不顺畅,维权不成反而失了饭碗,员工谁还敢和老板较真?!

    在明摆着的职工弱势地位的劳动关系现状中,而我国劳动仲裁中却运用着“不告不理”的诉讼原则。所谓不告不理,也就是说只有职工申诉的案件才可以立案受理,否则不能受理;在诉讼中,只有职工提及的诉请才可以审理,否则不能审理。这也就是说,如果职工不敢提及带薪休假的投诉,法院、政府可以不予受理。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政府监管哪儿去了?毋庸讳言,这些年来执法部门对带薪休假法规的执行力度几乎是虚与委蛇,这也是企业敢于大胆违法的关键。这些年来,只听到职工呼吁带薪休假落实难,却很少听说哪家公司主动给未休假员工补贴的,更没听过违法受罚的,可见其违法成本很低。至于有员工为此打官司的,大多是一些准备离职或是已经离职的员工,南京市一份劳动监察统计显示,涉及带薪休假的投诉案例中,70%以上属“事后追讨”。如果政府执法部门不作为,怎能设想企业会自觉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呢?!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虎威·漫画

 

    事实证明,企业是没有严格遵守带薪休假法规自觉性的。据一份调查,不少地方带薪休假存在“旱涝不均”的现象。一是规模小的企业差于规模大的企业,民企差于国企、外企、机关单位;二是专业性强、资源紧张的行业带薪休假状况较差;三是体力劳动行业比脑力劳动行业带薪休假机会更少。由此可见,带薪休假制度执行难主要是在一般中小型企业。由于这类企业管理制度等方面还不是很健全,经济实力也没有那么雄厚,同时担负着严峻的企业生存压力,所以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只好尽量节约包括用工成本在内的生产成本。企业的经济压力,或许是阻碍带薪休假最重要的原因。因此,如果企业没有法律监督的约束力,怎么能指望它自觉执行带薪休假法规呢?!

    所以,落实带薪休假,政府不能只当“拔河”裁判,看着企业和职工进行一场“饭碗”与“权益”的博弈。要切实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不仅要靠企业自觉,更要靠政府监管。休假权是行政法规明确的一项社会保障权利,这项权利的义务人不是国家机关,而是用人单位。如果用人单位不兑现休假权,而政府部门放任不管,那么法定权益就成了‘权利白条’,将严重损害法律的权威性。要像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和食品安全法规一样,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出击,下到企业,深入职工,切实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才是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的重要举措。

 

 

 

博文推荐链接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新浪草根名博首页“草根声音”栏目)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博弈  (手机新浪网“博客·草根·草根声音”栏目)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带薪休假怎成饭碗与权益的博弈  (博客日报首页“建言献策”栏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