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2014-12-26 08:36:58)
标签:

旅游

图片

文化

历史

江苏

分类: 行旅记痕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南京摄山栖霞寺毗卢殿  (图源自拍)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南京栖霞山游记之二

 

穿越层林尽染、丹枫点点的栖霞山,随着人流走进栖霞寺。

栖霞寺前广场很大,远远望去,轻烟缭绕,檀香弥漫,焚香朝拜的场面颇为壮观。这些年,去过不少名寺,在我们世俗之人看来,各处庙宇并无差别,栖霞寺似乎亦如此。进入山门,便是弥勒佛殿,出殿拾级而上,是寺内的主要殿堂大雄宝殿,其后为雄伟庄严的毗卢宝殿。过了毗卢宝殿,依山而建的是法堂、念佛堂和藏经楼。但如果用心观察,可以看出栖霞寺的特色所在。

栖霞寺所在的栖霞山,又名摄山,自南朝以来就是佛教圣地。栖霞寺始建于南齐永明七年(489年),为江南著名古刹之一,与湖北当阳的玉泉寺、山东长清的灵岩寺、浙江天台的国清寺并称四大丛林。栖霞寺不仅规模宏大,殿宇气派非凡,而且还因其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而声名显赫。

三论宗是中国佛教的宗派之一,渊源于古印度大乘佛教的中观宗,三论宗以《中论》、《十二门论》、《百论》为主要典据,由鸠摩罗什翻译,流传中国。三论宗原流行于北方,后得僧朗传播,流入南方。僧朗始终隐居栖霞山,住止观寺,一生精研三论,成就卓著。自此,栖霞山与三论宗紧密相联,栖霞寺也以三论宗的祖庭而名扬天下。

    栖霞寺在一千五百年的历史里,几经盛衰。清康熙、乾隆极盛时期,殿宇巍峨,冠绝东南,全山共有二千余间建筑,可惜后来都毁于战火。至近代则有著名佛僧宗仰上人兴资重建栖霞寺,孙中山先生曾率先捐献一万银元,作为回报宗仰上人大力资助革命之忱。现存栖霞古寺规格,即为宗仰上人所建。1979年,修复后的栖霞寺作为佛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亲笔撰写了《重修栖霞寺碑文》,对栖霞寺1500年的历史作了总结和介绍。

    栖霞寺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场所,是藏经楼左侧的“过海大师纪念堂”,堂内供奉着鉴真和尚脱纱像,陈列着和尚第六次东渡图以及鉴真和尚纪念集等文物,这些都是日本佛教界赠送的,是中日佛教界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其实,栖霞寺在历史上有一个善行是值得勒石刻碑的。据记载,1937年,日寇在南京屠城,有几万难民避难到栖霞寺。当时的主持明常和尚临日寇淫威而不惧,力排众议,克服粮食短缺等困难,与日寇斗智斗勇,千方百计佑护难民,使其终免屠戮,当时有几名僧人因此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惜此善举知者甚少,有关方面是应该做好这件有意义的事的。

栖霞寺后山可以攀登到山顶,俯瞰山脚下的长江。长江浩浩渺渺,天地一色,所谓“钟山龙盘,石头虎踞”长江和栖霞寺好似应了佛缘。当然,栖霞寺后山更有两处值得一看的古迹,这就是隋代舍利塔和千佛岩。特别是千佛岩,佛寺与石窟融为一体,这在全国寺庙建筑中是不多见的。我将另行作文专门介绍这两处古迹。

离开栖霞寺,已临近中午。回头望“栖霞禅寺”牌坊,见牌坊上两幅对联入目入心:

千佛名蓝朗公说法宗三论,六朝胜迹祖印心属二迦。

隋塔唐碑留胜景,龙蟠虎踞护名蓝。

有禅语曰:“心空则天地虚寂,心有则国土峥嵘;念起则山岳摇动,念默则江河宁静。”千年古刹,你留给我们怎样的思考和灵魂洗涤?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江苏游记》系列链接

令人三叹的南京溧水胭脂河          陶醉在朦胧夜色中的秦淮河畔

六百年“有记无楼”的南京阅江楼    赏枫栖霞山:丹枫点点也妩媚


博文推荐链接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博客日报首页“文学长廊”栏目)

走进江南三论宗祖庭——栖霞寺  (光明博客首页“原创精华”栏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