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2013-09-30 08:55:53)
标签:

文化

历史

科举

读书

随笔

分类: 读书杂谭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饽饽状元”——清康熙朝状元李蟠雕像  (图源网络)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自隋唐至明清1300年间,大约进行过文科考试788次,计有状元671名。(此数字有多种说法)科举考试,是古代读书人出官人仕的唯一途径,而科举考试中的状元,更是万众仰慕的佼佼者。对中国古代科举和状元的争论历来没有停息过,所谓是是非非,见仁见智也。网上有中国古代十大传奇状元之说,煞是有趣,读来信笔辑录,微言小议于微博之中,今收集成一文,亦为雅趣矣。

 

 

“最侥幸状元”毕沅

    乾隆二十五年,毕沅与两个同僚在军机处值夜班,正巧明天三人都将参加殿试。两同僚欺毕沅老实,就让他代劳值班自己先回寓所备考。当夜,陕甘总督关于新疆屯田事宜的奏折转到军机处,毕沅详加研读。没想到第二天殿试考经史时务策正是这个题目,毕沅胸有成竹,挥笔立就,结果高中状元。老天不负有心人!

 

 

“最富传奇状元”史大成

    浙江民间有谚,说浙江的状元在清朝是“始于史,终于钟。”史大成便是清朝浙江所出的第一位状元。殿试时,其考卷被主考官拟为第三,顺治御览时推崇其行文雅正,书法端庄秀丽,推其人品,于是钦定他为状元。后来浙江所出的最后一个状元果然叫姓钟,验证了民间传说。这只是巧合而已,无人认真去考证过。

 

 

“最能吃状元”李蟠

    史称李蟠是“饽饽状元”。他康熙三十一年进殿应试,因其饭量奇大带上了36个饽饽。他写卷很慢,哭求考官照顾,挑灯夜战才交卷。康熙帝知情后,非但不怪罪,反认其乃难得的苦学之士,破例提为头名状元。其实,李蟠还是颇有文才,他的策论被读卷官一致选为“承恩卷”,他的诗文也是秀丽爽逸,不拘规绳。

 

 

“最高身份状元”赵楷

    史称宋徽宗三儿子赵楷是中国历史上身份最高的状元。他曾偷偷地参加了重和元年的科举考试,由于他文采的确非凡,竟一路披靡夺得了头名状元。发榜后,赵楷将实情告诉了徽宗,徽宗怕天下士子说闲话,就把当年的第二名王昂提为状元。《宋史本传》说赵楷性极嗜画,颇多储积。善画花鸟,极为精致。又善墨花。

 

 

“最会摔跤状元”王嗣宗

    宋真宗时任枢密副使的王嗣宗曾被戏称为“摔跤状元”。宋太祖坐天下的第十六年亲临讲武殿举行殿试。考生王嗣宗、陈识最先完卷一同上呈且试卷均为上乘之作。太祖犯难之下竟让二人相扑取胜,结果王嗣宗将陈识掀倒在地,夺得了当年的状元。哈哈,这场史上最牛的考试,对提倡德智体全面发展倒是蛮有启发的。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左图)“摔跤状元”王嗣宗画像/(右上图)“驸马状元”郑颢画像/(右下图)“最侥幸状元”毕沅

 

 

“驸马状元”郑颢

    中国历代可考的驸马状元只有郑颢一位。郑颢是唐会昌三年的状元,年轻英俊,被皇上看中要将自己心爱的女儿万寿公主许配给他。郑颢早有婚约在身,非娶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卢家小姐。唐宣宗便让宰相白敏中说服他,白敏中费尽口舌,又多方威逼利诱,终于迫使郑颢娶了万寿公主。婚后两人生活得并不幸福。

 

 

“最厚脸皮状元”裴思谦

    唐文宗时的秀才裴思谦,巴结当朝权贵宦官仇士良,向仇讨了个帖子找主考官高锴想当进士未成。第二年,他又拿着仇的帖子找高锴说:“仇大人有信,荐裴思谦为状元。”遭拒后他厚着脸皮说:“裴秀才非状元不放!”高锴怕得罪仇士良只好让他当了状元。自讨功名,脸皮之厚无人可比。官场黑暗,由此也可见一斑。

 

 

“最牛状元”胡旦

    宋太宗时胡旦当属科举史上最自信的状元。吕蒙正在山东诵诗:“挑尽寒灯梦不成”,当地知县公子胡旦笑道:“此乃一瞌睡汉。”第二年吕蒙正一举夺魁,便写信给胡旦:“瞌睡汉如今中了状元啦。”胡旦看信后冷笑一声:“待我明年第二人及第,输你一筹。”果然第二年新科状元正是胡旦。这就叫牛!史上谁人能及?

 

 

“最惨状元”陈安

    中国古代最悲惨的状元要数明太祖朱元璋年间的陈安。“闽南十才子”陈安于洪武三十年高中榜首,成为大明第六个状元。可巧这次中进士的和主考官都是南方人。北方士子纷纷上告主考官贬斥北方士子。朱元璋听信了莫须有的举报,震怒之下将陈安革除功名,车裂而死。陈安仅仅做了不足20天的状元便死于非命。

 

 

“最受推崇状元”康海

    康海以诗文名列明朝“前七子”之一。明孝宗时,28岁的康海进京参加会试,他发誓要夺得第一名,可惜仅得了第四名。康海不服气,发誓殿试时决不再让他人,果然发挥出色一举夺魁。其文章令主考官拍案叫绝,孝宗也赞不绝口,声称:“我大明一百五十年来,无此佳作,此卷变今绝古!”遂朱批康海为状元。




博文推荐链接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博客日报首页“文学长廊”栏目)

浦江客 传奇状元趣闻多  (博客日报首页“编辑推荐”栏目)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光明博客首页“原创精华”栏目)

狂吃饽善摔跤:传奇状元趣闻多  (东方博客首页“生活”栏目)

狂吃饽善摔跤:状元趣闻多  (光明网首页“光明社区·博客”栏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