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茱莉-julie
茱莉-juli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7,885
  • 关注人气:11,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人偶尔也要撒撒娇

(2014-12-05 15:57:16)
标签:

杂谈

男人:坚强的背面是脆弱

撒娇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在大家的印象里,之所以认为男性不应该撒娇,是由于传统文化对性别角色的要求,导致大家形成的刻板认识:认为女性是温柔的、脆弱的、敏感的,而男性则是粗犷的、坚强的。因此把女人撒娇视为理所当然,而男人撒娇就很奇怪。

实际上在心理学上,人的性别角色可以分为男性化、女性化、双性化和未分化四类。按照心理学的理论,每个人都可以是双性化的。所谓“双性化”,是指一个人兼有男性化与女性化的气质。双性化者并非“变态”,相反众多研究表明,双性化者兼有男性和女性较为优良的品质,往往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正因为在男性的性别特征里,往往或多或少地具备女性性别特征,因此他们一样会有温柔、脆弱、敏感一面,一样需要通过撒娇来表达情感、缓解压力、抒发情绪。

 

撒娇:亲密关系的自然流露

正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直要求男性要坚忍不拔,因此他们自己也习惯于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实际上男性撒娇往往是比较私密的行为。只有在家里或者最亲密的人面前,男人才会撒娇,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境下,他们才会感觉到温暖、放松和安全。

只对最亲密的人撒娇,其实反映了男人和爱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从广义上来说,无论什么性质的撒娇都是他对爱人一种亲昵的流露,爱的表达。

 

撒娇:心理调节的正常需要

男人撒娇是心理调节的需要。在家庭中,男人常被看成支柱,要用结实的臂膀为家人遮风避雨。在社会角色中,男人承受的压力往往高于女性。但是,男人也有低落和需要进行心理调节的时候。在巨大的压力下,男人常有一种患得患失的茫然感和恐惧感,并逐渐上升为焦虑感。这时,他们就像孩子一样撒娇,让女人明白他的苦衷,以获得理解、支持和鼓励。因此撒娇会帮助男性调整心态,重新获得力量。

 

如果不喜欢男友经常撒娇,应该怎样巧妙处理又不伤害他

理解男人、善待男人的撒娇,是女人的一种睿智。男人在你面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撒娇时,斥责对他来说是一种加倍的伤害。他不希望你觉得他的孩子气是软弱,他也不会认为自己撒娇就是无能,他不过是想放松一下。这个时候,爱他的女人应该接纳他,和他聊聊天,甚至陪他玩一会儿,在融洽双方感情的同时也能有效地帮他减压。

当然,如果他撒娇的频率过高,让你觉得有必要纠正一下,你可以试着在他撒娇时用一些方法转移他的注意力。比如突然“觉得身体不适”,因此不仅不能抚慰他,反而需要他的关怀;或者突然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需要和他一起讨论,听取他的意见来决策。这些方法都能唤起他的责任感,把他的注意力从撒娇上转移到当前的事件上来。

不要忘记在他放弃撒娇的权利,表现出色地完成你的“突发事件”后,给他赞美和嘉许,这会让他忘记不能撒娇的失落和惆怅,转而沉浸到因为自己成功地帮你解决了某个难题之后的喜悦,和因此而被唤起的自信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