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家铺子
娱家铺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08,150
  • 关注人气:1,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玫瑰白玫瑰》:三个人的烟火

(2007-05-14 20:00:24)
分类: 展览品
《红玫瑰白玫瑰》:三个人的烟火     电影改编自小说往往出力不讨好,因为小说要比电影的语言更丰富,想象力也更吸引人,何况还是张爱玲的小说。张爱玲是写男女爱情的高手,在她的笔下一个个痴男怨女被一个情字折磨得死去活来。她的小说本身已经是一个高度了,所以翻拍她的小说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关锦鹏还是拿捏很到位,抓住了原著的本质。掌镜的杜可风更为出色,还原了张爱玲笔下压抑、诡异的情调,色彩的调和,声光的把握做到了极致的美,呈现了那个时代旧上海的风貌。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振保的生命里就有两个女人,他说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一个是圣洁的妻,一个是热烈的情妇……留洋回来的振保在一家外商公司谋了个高职。为了交通方便,他租了老同学王士洪的屋子。振保留学期间,有一个叫玫瑰的初恋情人。他曾因拒绝过玫瑰的求欢而获取了“柳下惠”的好名声。王士洪有一位风情万种的太太,她总令振保想入非非。有一次,士洪去新加坡做生意了,经过几番灵与肉的斗争,在一个乍暖还寒的雨日,振保被这位叫娇蕊的太太“囚住”了。令振保所料不及的是娇蕊这次是付出了真爱的。当她提出把真相告诉了王士洪时,振保病倒了。在病房,振保把真实的一面告诉了娇蕊——他不想为此情而承受太多责难。娇蕊收拾她纷乱的泪珠,出奇的冷静起来,从此走出了他的生命……白玫瑰叫孟烟鹂,真是名如其人,像一张白纸。她只是单纯地依附佟振保,对他言听计从,以此换取自己在家庭中的安全感。整天在煞白的浴室里呆坐着,久而久之养成了一种习惯。呆坐便秘、往墙上贴湿的手帕成了她的最大爱好,沉默的像个影子。三个人的爱情像一场战争,到最后也只留烟火消失殆尽。
 
    张爱玲小说里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都是悲剧的让人心痛的人物,但影片似乎给了这两个女性一次觉醒的机会。王娇蕊在电车里与振保的一番对话表明她最终学会了真爱,孟烟鹂最终和丈夫过上了太平日子。这点与原著有着很大的不同,也许导演是想给观众一个圆满的结局吧。影片的台词基本上用的是原著的话,只是还要把原著里的话用文字的形式出现在影片里让人感到有些突兀。毕竟张爱玲的细腻与深刻用镜头来表现还是不够火候的。不知奥斯卡的第一位华人导演李安会怎样来诠释张爱玲的《色戒》,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