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菜尾蝗-旅行摄影
菜尾蝗-旅行摄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648
  • 关注人气:2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2011-04-16 23:31:41)
标签:

鸣沙山

月牙泉

敦煌

沙漠

旅游

飞天

莫高窟

分类: 蝗虫足迹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

我的丝路之梦,

戈壁沙漠上的驼铃“铛铛”响声,

落日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一路从嘉峪关走来。车子经过在黑山与祁连山之间的戈壁上飞驰,一边皑皑雪山,一边光秃秃的黑山,举目望去,一遍苍凉,车子经过铁人故里玉门,经过瓜州的风电场,茫茫的一望不到边,土地已经干枯与风化,没有一点水分,一毛不长,我听说瓜州是一个产瓜的地方,我很怀疑,这里的瓜能从这些地里冒出来吗?

 

然而。车子

经过三四个小时的飞奔,

我看到了沙漠与戈壁间出现了一遍绿洲,

杏花开得正茂。

如夏花般绚烂。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我很怀疑,这是不是海市蜃楼,在这里晚上能不能找到水洗澡,这就是孤独地等待我了千年的古堡?

 

这就是响彻中华的名字:敦煌。于是,我深深地被这里给迷住了。

 

这里

是丝绸之路繁华的地方,是苍凉的地方,是古代商人的驿站,是中华文化的延伸,是我梦的归属地。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与月牙泉,是同一个地方,有着沙漠,还有着一块两千年不干枯的水源,如月牙,清晨,我沿着月牙泉边的沙山爬上沙漠,心情莫名地激动,狂织围脖,沙子细细的,很凉快,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想起我玩泥沙的岁月,这时,丽江洛洛回复我说,大漠的落日下,那吹萧的人是谁。。。。

 

沙子很冰凉,如早上的空气,含有丝丝的空气的湿气,真想做一只鸵鸟,把自己埋在沙子里,美美地睡一觉,想念着千年的爱恋,大漠,孤烟,绿洲,驼玲,苦行僧,盗梦的人。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很艰难地爬上去的,用了差不我一个小时的时间,走走停停,很陡,双脚深深地陷在沙里,耗去很大的力气与时间,想要看沙漠的另一边,我很不甘心,不断地喘气,口特别干,反方向离月牙泉越来越高,此去今年,不如何年何日,这时我什么都不想,很纯很纯,就只想静静地躺在沙里,如果千年以后,会否成为某人风干的记忆。。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这时,我遇到了敦煌本地的几个兄妹在也在沙漠上,他们从另一边上来了,很从容的,天天与沙子打交道的人,他也曾走出来这遍荒凉,去到长江边一个发达的城市读书,然后回来工作。他们把我埋在了沙子里,很好的感觉,蓬松,轻轻地呼吸,睡了半个小时,然后拼命地跑下山去,寻找月牙泉,。。。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很喜欢吃敦煌的烤全羊,还有菜根香,我大口的吃肉,大碗吃面,一点都没有水土不服,吃得比他们都多,大漠风沙鸡,这里的韭菜特别甜,韭菜从哪里冒出来我都不知道,昼夜温差很大,还有这边水很缺,我很担心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水了,还会有人烟吗?还会有那么甜的瓜果吗?还会有这座城市吗?

 

事实我担心错了,千年后,梦想还在,城市还在,月牙泉也在。寻梦的人也在,一切都在并且这座城市更繁华了,不是因为商人,而是旅游的人,旅游带动了这座城市,如果不是这样,这座城市会不会也湮灭在人们的记忆中。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大话西游里的场景我还记得。那片苍凉,在黄昏时分,然后音乐响起,红红,落日,让人伤感,落泪。荒凉的古堡中,谁在反弹着琵琶?

 

移动的沙丘,形成了不同的线条,太阳渐渐升起来,这些天皮肤都暴露在沙丘下,晒得有点黑不溜秋。沙子成了我最好玩的地方,躺着软软的,捧在手里细细的,手插进去凉凉的。此刻,多么希望时间停止在这一刻。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有过战争,有过经商,有过旅游,也有过安详与没落。我愿意静静地躺在这里,再躺多一会,我会在这里遇见谁。只是再躺一会,然后启程。骑上我的骆驼,翻越沙漠。到西域。。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又响起了驼铃声。。。。

 

 去了趟莫高窟,突然间不那么恨外国人了,也不怎么怪那一个把那么多珍藏的经书卖给了外国人的那位道士,苍海桑田,世事变迁,中国人的东西往往都是被外国人重用了才意识到珍贵,这是属于世界的莫高窟,你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展示了丝绸之路的兴盛。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住在敦煌国际酒店七楼,可以看到得鸣沙山,真不知道这旅途会给你多少的惊喜。


恋上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