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涛TaoZhu
朱涛TaoZh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623
  • 关注人气:2,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2012-09-23 15:26:06)
标签:

重庆大厦

高密度

全球化

香港城市

垂直城市

分类: 专业是老本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昨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剧院,看完进念·二十面体的话剧《半生缘》,磨磨蹭蹭,溜达到天星码头,居然回中环的摆渡已停。我想,干脆顺势,到向往已久的重庆大厦睡一夜吧。

 

走到北京道与弥敦道的交界处,望着整修一新的重庆大厦立面,只看到一个旅馆的电子招牌——三楼的“台湾宾馆”。惜哉,重庆大厦!作为“全球化行动的最佳案例”(Time ),作为“低端全球化的中心”(Gordon Mathews ,这大楼里面有上百个令世界各地旅游者津津乐道的小旅馆、餐厅,一个高密度的垂直城市。以前它主楼外墙面上密密麻麻的标志,生动地传递着内部剖面的复杂性。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可前不久大厦的整修工程,将这些信息都抹除了。现在,主楼上只有聪明的台湾宾馆,在窗户里面装上电子显示牌,向弥敦道招揽生意。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到三楼台湾宾馆服务台问,居然还有最后一间客房空着,价格不菲。平时重庆大厦以便宜客房著称,一晚100蚊都可搞掂。但我刚好碰上这几天香港有个什么“珠宝展”,客房价飙升。咬咬牙,只好入住。

 

我惊喜地发现,该旅馆所在的三楼实际上是商场裙楼的屋顶层。这样,我就可在裙楼屋面上逛,更深理解大厦的两部分构成:低层是一个两层商业裙房(再加地面层),铺满基地;上面摆放三栋独立高层塔楼,楼之间有天井、空隙,保证(起码的)自然通风、采光。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走入三座塔楼间的天井、缝隙,就如钻到重庆大厦的肚子里。满眼的肠肠肚肚、血管经脉——各种强弱电、上下水、通风管道、管线在墙面、屋面上滋生、蔓延、交错。一些野猫在之间爬行、跳跃。无数从塔楼窗洞里悬出的空调器,向下噼里啪啦滴着冷凝水,将天井内部变成永久的雨天。空调器的振动,在空中嗡嗡共鸣,使天井听起来像个高压变电站。各楼层的印度餐厅中的厨房抽风机,将油烟尽数吹到天井里,使天井空气浓稠得像咖喱鸡。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每到重庆大厦,我都被它打动。我爱它的气味、声音、质感和景象。我爱它的求生意志、应变能力,和令我望而生畏的复杂性。我爱它的混乱、混浊、暧昧,也爱它的无耻、腐烂和堕落。对很多人来说,重庆大厦是香港都市变异出来的一颗毒瘤,它的天井是毒瘤肆意排泄的垃圾场。而在我看来,重庆大厦昭示着我们都市文明的未来,它的天井是弘扬都市生命真谛的教堂。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在重庆大厦坐井观天

                         2012年9月22-23日,重庆大厦留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