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澹然居士
澹然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7,223
  • 关注人气:1,7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师之旅(一)

(2010-03-12 11:05:34)
标签:

文化

分类: 心路历程

“拜师之旅”(一)

 

    2010年2月28日晚上八时许,我和太太等16人的一个旅行团,登上台湾长荣航空的客机,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这只是一个环岛八日游的常规线路旅行团,但对我而言,却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因为在旅行的最后一天,即3月6日,我要去拜见中国禄命风水学泰斗梁湘润大师,补行拜师大礼。

    梁湘润老师,对于当下命理行业的年轻人而言,可能比较陌生。但与我年纪相当的同业,提起梁湘润的名字,可以说是如雷贯耳。

    梁老师原籍广东中山,1930年生于上海。现年已经81岁。

    早年剃度出家,19岁时担任上海佛教青年会总干事。1949年到台湾,潜心研究佛经,曾历时八年修编现代《大藏经》,与星云大师等佛教界高僧关系甚好。

    梁老师在研究命理学、风水学等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成就卓著。在熟读传承古代经典禄命风水学著作精华的同时,遍访“江湖高手”,收集大量私房秘籍及手抄本,并在为人论命过程中加以验证、总结、提炼,先后编写出版数十本专业命理学、风水学专著。

    他的著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具有相当强的实战价值,以致风靡业界,一版再版,我看到再版次数最多的《子平母法大流年判例》,再版达9次之多!

    梁老师人品高尚,为从业人员所敬仰,很早就被推举为“台湾星相学会”理事长,门生遍天下。台港地区很多命理界的知名人物,都曾经是他的学生。

    如曾经在上海和香港红极一时,被称为“近代命学大宗师”的韦千里先生,就曾经递帖拜梁湘润先生为师;

    现在大陆颇有名气的台湾命理风水界中生代领军人物钟义明先生,也是梁湘润老师的学生。

    现在,梁湘润老师还担任着台湾“星相易理交流协会理事长”和“宗教弘法协会”理事长。

    称梁湘润老师为海峡两岸命理、风水界的泰斗、宗师,毫不为过。

 

    有关我与梁湘润老师的缘分,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

    有关这一段传奇经历,我在博客“心路历程”第七篇《与梁湘润大师结缘》中,已经写得比较清楚,这里不再赘述。

    能够读到梁先生的书,和能够成为梁先生的学生,完全是两码事。

    “高山仰止”,再加上两岸阻隔,万水千山,多少年来,我只能把“拜师”的心愿作为一种奢望藏在心里。

    然而缘分到了,事情也就会不可思议地发生。

 

    这次“拜师之旅”之前的“铺垫”,也是满有意思的。

    2001年,当时我还在报社工作,上海建工集团组团去台湾考察建筑业。我本有机会赴台湾实现“拜师”心愿。但当时台湾还是“阿扁”当权,我的“记者身份”属敏感一类,大陆方面不让出,台湾方面不让进,只能作罢。

 

    近年来,我陆续收了二十位左右学生,均以梁湘润老师的著作为基本教材。接触命理学20多年来,看过的各家的命理著作多矣。无论是理论,还是实战(江湖),尤其是对命理学整个体系的源起和发展的认知,对古代命理学在今天现实生活中的运用,无人能出梁师之左。

    《中国命理学史论》的作者陆致极先生多年旅居海外,为了写出这本极具影响力的著作,他几乎看遍从古代、近代到当代,所有命理学方面的著作,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与我完全一致。

    我教学生,只为传承命理风水文化,因此完全免费。而对学生的要求,除了人品、根器、缘分之外,就是要化一笔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钱,去购买梁湘润老师的近二十本著作,作为学习的基本教材,也是今后实战操作的必备书。

    梁老师的著作,按照陆致极先生所言,是“讲义”式的,外行人一般很难看懂。而对学习者或研究者而言,则体系思路、实战经验,均分门别类,条理清楚。

    我的学生都是年轻人,都是相关行业的“精英”,他们的眼光可以说是十分苛刻甚至挑剔的,什么是好东西,什么是“浆糊”的东西,分辨得清清楚楚。他们不会把宝贵的时间和金钱,白白花在没有用处的地方。

    我的学生们除了大师兄何骏杰有一定的五行知识外,其他人在毫无命理学基础知识的情况下,通过在我的指导下学习梁先生的著作,即能快速“入门”。即便不能立即进入熟练的实战状态,却也能根据相关“讲义”(著作)条文,依样画葫芦,应验度居然也不低。

 

    于是,相当一个时期以来,“购书”就成了我和梁湘润老师的主要沟通渠道。

    购书过程的具体运作,则由师母梁天兰女士操作。从通讯往来、确定书目,计算价格汇率,到最后装箱邮寄,均由师母一手操办,梁老师的著作就这样从台北一箱箱寄到大陆。

    此条“渠道”一直到我去台湾之前,都还在不断畅通之中。

    后来才知道,问梁先生购书的人多矣。为此梁先生曾经关照夫人,谁来购书,是不必和他说的。但师母还是把我和学生们将梁先生的著作作为教材的事对他说了,引起他的关注。

 

    前年,梁湘润老师和师母赴大陆青海参拜藏传佛教密宗高僧大德,路过上海,本想安排时间与我和学生们见上一面,并谈及“拜师”之事。

    为此事,师母一直与我的学生“大师兄”何骏杰先生频繁保持联系。

    但终因行程实在安排得太紧,未能如愿。双方都感到十分遗憾。

   后来,梁先生把自己最新的三本有关密宗的著作赠送给我。

 

    戊子、己丑两年,流年为土,我和师母只是保持着电子邮件的通讯而已。想不到一入庚寅年,开始进入金水流年,事情就变得想象不到的顺利!

    春节之前,我小姨杨桂芳和她的先生报名参加了一个赴台旅行团,打电话问我太太,是不是一起去。太太知道我长久以来的心愿,不等我从外面回来,就为我报了名。

    待取得赴台通行证,交了团费,行程确定之后,我把赴台的消息和补行拜师礼的心愿,通过邮件传给梁老师。

    大概只过了两天,在大年初二早上,就接到师母代笔的回函:

    “很高兴你的来台之旅确定成行。梁老先生往常周六安排有南部的课程,如果你们确定可以单独行动,老先生就会调课,在家里等你,可请你的朋友林先生先以电话告知三月六号大约可能会面的时间。老先生还说,如果你欢喜认他为师的话,可以包个象征性的红包,行拜师礼,拍张照片留念。我夫妻俩生性恬淡,不喜汲汲营营,所以我我们住处极为俭朴,家徒四壁。「寒舍」之谓也。不需要带什么东西来。大家平安、喜乐就好。梁师母代笔。”

    接到师母的邮件,心中的激动和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拜师之旅”遂提上日程。
    后来师母又发来邮件:

    “我看了一下行程,三月六号行程也蛮紧凑,林先生需要跟台湾的导游保持联络才能抓紧时间。老先生是顾念您老远来,也许希望拍个照什么的。拜师的礼仪可繁可简,意思到就可以了。有了师生之谊,老先生下回去上海才有题目走开一下,跟你们交谊。顺祝旅途愉快。

 

    邮件中提及的“林先生”,名燕中,现居住台北。1992年我有缘结识梁湘润老师,就是林燕中先生牵的线。我和燕中的交情,可以追溯到我们的父辈。

    这次台湾“拜师之旅”,我人生地不熟,当然只有请燕中帮忙,包括3月6日旅行团回到台北的时间、接我到梁老师家的车辆安排、拜师仪式全过程的细节、餐聚安排,等等。

    这些安排,大部分由我和燕中协商出来,然后由燕中与师母商量,一一确认。

    中国禄命行业,历来讲究“薪火相传”。

    我向师母提出:“必要的仪式还是要的”。

    参考其他行业行拜师礼仪式,与燕中商量出要进行如下仪式:

    一、梁老师升座;

    二、学生宣读拜师帖;

    三、学生递帖、叩拜;

    四、学生向老师奉茶、赠送礼品;

    五、老师颁弟子证书,回赠礼物。

    六、礼成合影。

    七、餐聚。

    以上程序,得到梁老师和师母的认可。

    于是,我认认真真拟好“拜师帖”,准备好礼物,于2月28日踏上台湾“拜师之旅”。

    为了在台湾旅行过程中,及时与燕中保持联络,不至于耽误3月6日的拜师大事,行前我还特地买了一个“3G”手机,并开通“国际漫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