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265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发于老年的一种病【我的打字文本】

(2014-10-27 13:03:15)
标签:

健康

分类: 临窗记事

老年病中的便秘
   便秘为大便频率的减少。医学界为便秘下的定义是大便次数减少,病人可能认为便秘是难以排出大便,大便硬或有排便不尽感。便秘在老年人更为常见,更多的诉说是要用力排便和肛门堵塞感。用过泻药的门诊老年病人可达60%。自诉有便秘的总发病率为24%~女性有便秘者达50%,每天用泻药者达74%。
  ◆病因
     老年人更易发生为:与年龄相关的肛门直肠生理改变包直肠顺应性增加和直肠感觉受损(如需要更大的直肠内容物才能引起排便欲)。老年人还有静态的和最大的肛门括约肌力减退,这易导致大便失禁。与年龄有关的结肠运输缓慢的改变主要发生在直肠乙状结肠,所起的作用较小。
各种内、外科疾病、药物等病因列表如下;

高发于老年的一种病【我的打字文本】
 ◆症状、体征和并发症
      ●老年人的便秘可分两大组:【1】功能性巨直肠,表现为直肠变粗和粪嵌塞;【2】直肠乙状结肠排空延缓,表现为用力排出又小又硬的大便。盆底功能异常也会导致排空延缓。(老年妇女盆底松弛和不能开放肛门直肠角)
      ●并发症
           便秘导致腹部不适、食欲减少和恶心。老年人并发症为大便嵌塞,导致肠梗阻、结肠溃疡、溢出性大便失禁或矛盾性腹泻。智力障碍者最有可能发生大便嵌塞。大便嵌塞者可发生尿潴留和尿路感染。用力过度会对大脑、冠状动脉和周围动脉循环不良而晕厥、心肌缺血和短暂性缺血发生。用力过度可导致痔、肛裂和直肠脱垂,后肛门疼痛和出血。
         慢性便秘老年人委少发生特发性巨结肠,结肠扩张容易识别,有发生为肠扭转。
    ◆治疗
          ●饮食调整是治疗基础,开始适当水化,尤其用利尿剂的。含纤维残渣多的食物(如麸皮和其他谷物、蔬菜、坚果)常常有益,且减少补充纤维素的需要。有些人开始会腹胀、气体过多,但持续使用后症状会渐缓解。如饮食不能足够的纤维(通常需20g/d  即每天20g),纤维补充物如甲基纤维素、车前草),产品含糖量高的需慎选。
          ●对特发巨直肠或其他结肠扩张者(如肠梗阻、巨直肠)补充纤维素没有帮助,应避免。需限制纤维饮食,并定期用泻药或灌肠以减少大便潴留和嵌塞。开始纤维疗法之前要清除嵌塞。
         ●其他食物如李子、瓜类、含碳水化合物的其他食物也有助于排便
         ●调整行为包括锻炼,它可强烈刺激排便并有助于强化帮助排便,尤其早餐后,此时结肠动力最大。
         ●如饮食和行为调整无效,推荐用泻药。要按便秘原因选择。
             ◇慢性者,渗透性泻药有效且危险性低。含镁的渗透性泻药适合于短期使用,且要求病人无肾功能不全。
             ◇急性或因药物所致,常用刺激性泻药(见表)。然而,可造成腹部绞痛和水电解质紊乱,尤其在有直肠嵌塞,易依赖性而宜短期用。
             ◇软化剂(如多库酯钠),对便秘作用较小。在卧床不起者,病人和照料者都是一件不情愿的事。矿物油用在最严重的病例,因会造成从肛门渗出,长期致维生素吸收不良。
           ●嵌塞时可作灌肠(见表)。肥皂水灌肠可致粘膜损伤和痉挛,应
避免用。老年人直肠容量增加,灌肠量通常在500-1000ml。清洁灌肠有助于清除更近端结肠积聚的大便。
           ●可能需要的其他措施:顽固性便秘者需作特别的检查和治疗。严重运输缓慢的便秘患者作结肠大部切除有好处。生物反馈疗法对于盆底功能异常者可能有好处。

高发于老年的一种病【我的打字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