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190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常孩子趴着睡不是有病

(2007-06-10 15:56:34)
标签:

健康

分类: 临窗记事
                正常孩子趴着睡不是有病
 
    有示少家长担心,孩子爱趴着睡觉,总觉得不正常,怕有什么病。其实,这种睡眠姿势也是正常现象。一般大人睡觉都会有仰卧侧卧俯卧三种姿势,并非一种姿势,经常要翻翻身,也有采取俯卧位的时候。至于为什么孩子爱趴着睡,现在还说不清。根据观察发现采用俯卧位的新生儿得肺炎的少,抬头等动作的发育也快,等于是一种锻炼。采取这种体位时,使心肺功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由此可见,趴着睡不仅不是病,有时还有好处。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采取俯卧位是因为腹痛,这是有一定道理,主要是有胃肠痉挛引起的腹痛时,这种体位可以减轻疼痛。这是因为当胃肠痉挛时用手压腹部可使疼痛缓解。当然绝对不可能是腹腔有炎症,因为炎症时腹部受压则疼痛加剧,孩子绝不会采取这种体位如果孩子睡得很香,没有病痛的表现,则完全可以排除腹痛有可能。有心脏病的孩子,当心脏明显坛大时,取仰卧位时对坛大的心脏可压迫肺脏,造成呼吸困难。取俯卧位时,肺脏不受压,能使呼吸通畅,故喜欢趴着睡。这种孩子病情均较重,常有呼吸加快、呼吸困难等表现。
   趴睡的其他
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或有肺炎、感冒咳嗽、痰多,以及扁桃腺特别肿大、发炎的宝宝,不适合趴睡。还不能翻身的4-6个月宝宝睡觉的时候,要注意别让宝宝俯卧,避免发生窒息婴儿猝死综合症。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最安全的睡姿还是仰睡,此种睡姿可使其呼吸道畅通无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婴儿猝死。某些腹胀的宝宝也绝对不可以让他趴着睡,例如: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或其它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
另外,也有一定要采行趴睡的宝宝,例如罗宾式症候群,特征是下巴小、舌头很大,有吞咽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仰睡会不舒服,所以必须给予趴睡。
   提醒:
1.新生儿脐带未掉落前不要趴睡。
2.未满月前的宝宝因为还不会将头转到另一边,故不建议采此睡姿。
3.床或枕头不宜太软,宝宝口鼻可能陷入而影响呼吸。
4.不要让宝宝穿前面扣子很突出的衣服睡。
5.刚喝完奶可先采右侧躺片刻,之后再让宝宝趴睡。
6.枕头建议选购能真正透气的趴睡枕。
7.感冒或生病时最好不要让宝宝趴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