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265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肉眼观察大便带血的第一印象

(2007-02-28 17:31:28)
标签:

健康

分类: 临窗记事
肉眼观察大便带血的第一印象
wyy
我儿子4岁半。经常大便有血,都是鲜红的血。刚开始以为热气重,饮食上注意不吃炸的东西,和让小孩多喝水。大便有血时有时无。春节前到省医院看肛肠科,医生怀疑肛裂或息肉,如果是息肉等小孩大点再手术。给开中成药和药膏。春节期间吃药后,大便正常。前天、昨天大便发现又有血。只好继续用医生开的药。现在很担心,请问:
1、平时应注意什么,避免大便有血?
2、肛裂或息肉,这么小的小孩应该怎么治疗?应该做什么检查或用什么药?
请医生解答,谢谢!
徐医生
所谓便血是指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是血性便。血色可鲜红暗红柏油样(血在胃、肠里经胃酸和肠道细菌作用形成硫化铁变成黑色)。一般说便血提示下消化道出血。但呼吸道、上消化道出血,血咽下以后都可以从大便排出。大便颜色取决于出血部位出血量和在肠内停留的时间。大肠、直肠、肛门出血,一般血色鲜红(如肛裂、肛门息肉)。小肠出血时血在肠内停留时间长,或上消化道出血均呈柏油样大便。便血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症状,也可以是消化道、呼吸道、口鼻腔本身局部疾病所致。出血量可多可少,可以是一次性大出血,或多次反复出血。急性大出血可致休克甚至死亡,多次小量出血引起慢性贫血。因全身性疾病有出血症状者常见于:(1)血友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2)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肠伤寒、暴发型病毒性肝炎等;(3)维生素缺乏症:维生素K缺乏如新生儿出血症、维生素C缺乏;(4)中毒或药物毒性作用如毒蕈、苍耳子中毒、尿毒症等。
局部病变中胃、十二指肠溃疡是儿童消化道出血常见病因之一。小儿常见的便血疾病有出血坏死性肠炎,多伴高热及较严重中毒症状可有抽风、休克、严重腹胀肠麻痹;直肠息肉多为间歇少量鲜血;肠套便血伴阵发哭闹、呕吐、腹部肿块。
总之,小儿便血病因很多。要尽可能准确估计出血量,观察出血颜色,最好把吐出物、便出物带给医院大夫看。暂时不要给孩子吃东西,更不要乱吃药。注意除出血还有什么症状,这些都有利于明确诊断,然后对因对症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