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265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训的光点

(2006-10-23 00:00:19)
分类: 凭栏思幽
家训的光点我一直记得童年时,春天里,父亲会讲“燕子飞回来了……”,说给我听燕子最知季节交替,指给我看燕子,天真烂漫地叽叽喳喳叼着新泥来了,叼了食物的飞燕,喂进伸出黄芽般饥饿的小燕子嘴中,喂好之后马上迅捷地飞去,只稍一会儿,又用相同的动作重复着一遍遍的劳动。父亲语重情长的说过:待到小燕翅膀硬了,就各自飞走了。实际上他是在给我上一堂哺育子女的课,也是在感叹人间的离散。几十年过去,世事大变,到我这一代,育儿之心、盼儿之爱,比燕子故事的寓意应有更高的升华。
    我们的女儿渐渐长大,我们已熟知了她归家的笑语、步履声。她会很自然的安置好我们的着装、喜好的蔬果瓜茶。不时的传授如何使用淘宝网上购的实用器皿器具。即便是短时间的交谈,也是很流畅、彼此心领神会。小外孙从小爱清洁、物归原处、爱诵诗、喜游泳、不娇作、懂人懂心~~~如我们所愿,平安至上。
    久而久之,我越来越感到家训的重要,翻阅了有关家训的书,种种家训族规是我国文化宝库中最有特色的,其中最著名的四大家训是: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宋人司马光的《家范》、南宋袁采的《袁氏世港》和清人张英的《聪训斋语》。历史学家钟书河先生说过,曾国藩教子成功是一个事实,无法抹杀,也无须抹杀。曾国藩认为持家教子主要应注意以下十事:一、勤理家事,严明家规。二、尽孝悌,除骄逸。三、“以习劳苦为第一要义”。四、居家之道,不可有余财。五、联姻“不必定富室名门”。六、家事忌奢华,尚俭。七、治家八字:考、宝、早、扫、书、疏、鱼、猪。八、亲戚交往宜重情轻物。九、不可厌倦家常琐事。十、择良师以求教。
    曾国藩对祖父星冈公遗下的“治家八字诀”甚为推崇:“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即读书、种菜、养鱼、喂猪、早起、扫屋、祭祖、睦邻八件事情)。”其住宅取名“八本堂”。八本即:读书以训诂为本,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这八本是曾氏书香门第家庭教育之精髓,曾国藩兄弟及其子孙后代终身行之不懈。此外,曾氏祖传家规家风还有三不信:不信僧巫(和尚师公),不信地仙(风水先生),不信医药(凡药三分毒);三致祥:孝致祥,和致祥,恕致祥;以及“勤俭孝友”四字要诀:勤劳俭朴持家,孝敬父母长辈,友好兄弟姐妹,团结左右邻居。
    面对新世纪的到来,我们的家园更美丽,为治家而汲取它的精华,传统文化宝库的家训才能光彩夺目,让我们一代更比一代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