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265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代沟”是一种心理认识偏差

(2006-08-31 23:58:56)
分类: 临窗记事
    “代沟”是一种心理认识偏差      
 
      时下,流行着一些网络语言,如:“偶稀饭粗稀饭”,“晕倒,楼主刚从火星归来?”,“偶8素米女,偶素恐龙的说”,“介素虾米东东?”……很多人觉得无法接受新一代人的创举,连他们干的、玩的、吃的、喜欢的、回避的,统统都不一样了。感叹血脉相连的代际之间横亘着巨大的差距,于是有了“代沟”的理论。看别人的行为和观念差异归于年龄和时代,如认为祖父一代常去邮局寄信,父亲更乐意打电话,儿子现在离不开手机等。代沟两侧的人轻则互不理解,重则抱有敌意。这些代际身份、人生经历都会自然而然让人们认为自己这一代是一个类别,上一代或下一代又是另外的类别,甚至发展为“三年一沟”。简单说,就是认为自己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代表。对他(她)而言,上一层(代)人看起来都是那样刻板、老旧、固执和不开化;下一层人看起来也都差不多,都是那样缺乏责任感和上进心,办事毛躁,追赶时髦;中年一代看起来更是差不多,被上一代人看成是能力不够,被下一代人看成是想不开。
       社会变迁的快速,使社会的传承出现了心理上的断裂。能不能接受上代或下代与自己这一代人的差异,往往与知觉的选择性有关。信息多种多样,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会选择不同的信息作为印象形成、判断和推理的资源。就像乐观主义者往往看到的是瓶子里还有半瓶水,而悲观主义者往往看到的是瓶子少了半瓶水一样,有人更着眼于那些变化或差异,有人则更着眼于变化中的不变和相似。选择看到变化的,会强烈地感到时代不同了;选择看到不变的,不会以年龄或时代来划分类别,他们更容易与不同年龄的人成为“忘年交”。
       每一代人里面都有思想僵化的人,都有思想开放的人,都有缺乏责任感的人,都有承担社会重任的人。也就是说,人际差异大于代际差异。沟通会让代际之间断裂的心理联系接续起来。因此,接触与沟通可以让人们通过新的类别化过程,跨越代沟,填平代沟。因为,“代沟”并不是一种物理存在,而是一种心理存在,是心理认识偏差。接触,可以让代与代之间曾经断裂的心理联系接续起来。这样,社会和亲情都可以更加和谐相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一条彩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