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407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存占老师——半生蹉跎(50)

(2022-09-27 09:04:56)
标签:

文化

分类: 散文
高存占老师——半生蹉跎(50)

    高存占也是没有教过我,但我以师事之的“叔伯老师”之一。

    他是大鲁道村人,在小学任教。当时他还没有结婚,也就是二十多岁,高高的个头,留着分头,一副风流倜傥的样子;说话带有磁性,还颇有点幽默感。说起话来,经常是排比句,一溜溜的。比如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与人争辩的时候,一看说不过了,就挽胳膊捋袖子,拿出一副要玩命的样子,嘴里还念念有词:“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那样子很酷,成了我们模仿的对象。每当同学们打闹的时候,就会来一串“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拳脚相向(当然并不是真打);对方也不让步,同样也会念着“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反扑过来,双方扭打在一起。

    有一次上自习课,大约是老师有事,临时抓差,叫高存占来监督我们。他倒是直言直语:“你们老师叫我来看着你们,我希望你们好好复习。你们要是不听我也没办法,反正学了知识是你们自己的,与我没关系。”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当然也可能是激将法;不过,对我们这些捣蛋鬼来说,倒是好事,毕竟可以任意玩闹了。不过,真的打闹起来,就不是这回事了,他立即喝住我们:“你们再闹,我就把你们交给你们老师!”听到这话,大伙儿这才有所收敛。

   我是不怕他的,反正他不是我们班级老师,平时也管不着我们。不但不怕,还故意与他开玩笑。当时他正在与本村姑娘谈对象,姑娘的名字叫焦学梅。趁他不在,我用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男一女两个脑袋,把他俩的名字写在上面。等他进来,一眼就发现了,他用手一指:“李洪勉,是你干的,对不对?”我说:“是我干的,怎么的?”他不再说话,走过来,一把掐住我的脖子,把我摁在课桌上,嘴里恶狠狠地说:“我叫你干,看望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虽然他并不是真心想掐我,但他人高马大的,手头又有劲,我这小细脖子哪里禁得住他那鹰爪子般的大手?脑袋拧着,说话都说不清楚,用从嗓子眼里挤出来声音与他抗争:“我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

   当他松开手,我的身子立即弹起来,高声大喊:“捏扁你,砸烂你,掐死你!”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1973年年底,我从大鲁道毕业了,回到家里,一边等待过年,一边等待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年根临近,我去高官赶烂市集,在集上遇到了高存占老师,他问我通知书收到了吗?我说没有,他用很焦急的口气说:“你赶紧去问问,人家别人都收到了。”那年毕业不考试,实行“推荐选拔制”,因为是第一年实行,谁的心里也不知道是怎么个推荐选拔法。不过,我是信心满满的,从来也没想过考不上的问题。但被高老师这一提醒,我愣了:对啊,别人都收到了,为什么独独我没收到?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顾不得赶集了,片上自行车就往家跑。他看我一副慌慌张张的样子,怕我出事,就在后面大声喊:“你慢点儿!小心着!”

   那声音,充满了“磁爱”。从此,我再也没有听到过这个带有磁性的好听的声音。

   半个世纪过去,高老师也应该是年逾古稀的人了,不知他与他的焦学梅过得还好吗?

                                           2022,9,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