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清运的微博
马清运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180
  • 关注人气:1,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接受西安媒体《长安客》采访

(2010-01-26 10:33:48)
标签:

蓝田

井宇

南加州大学

马清运

马达思班

库哈斯

纺织城

生活

分类: 蓝田/红酒

1、  有人说你在蓝田建了个后花园,你觉得是否符合这个说法?您觉得葡萄酒酿造和建筑设计之间有没有一种潜在的联系,或者说你在这两个兴趣中有没有共同之处?

这个说法不对!应该是“前沿”。沿海地区是都市经济的前沿,而西北地区是农村经济的“前沿”。在英语中“前沿”——frontier又意味着实验性和创新性的努力,我们在蓝田的工作是将葡萄酒文化作为一个平台,引入生态农业、国际技术、生活风格、艺术设计以及旅游经济等,形成一个中国社会还尚未真正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能量圈,也是实验性的经营运作。至于一个建筑师何以介入酿造红酒,其实没有没有内在联系,是个人爱好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不过在建筑界有很多著名的建筑大师都与红酒有关,比如设计鸟巢的赫佐格就设计过伯纳的酒庄,西班牙建筑师西萨也拥有酒庄。酒同什么都有关系,估计是通过人发生关系的。李白,王维等都是。有酒则乐,有乐则安。

 

2、“井宇”这个建筑作品,你认为它的设计动力源自哪里?

“井宇”的设计动力源自对传统材料及工艺的思考,未来的设计评价将更多地建立在传统材料与工艺如何能完成现代使用及生活时尚的创立。“井宇”在业界取得相当反响的原因,就是它做了这个尝试,而且是建筑师在没有业主的情况下产生的,更具有所谓的“教育”意义。

3、  您既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又是马达思班事务所的设计总监,在学术和商业之间有没有平衡点? 

学术与商业其实没有界限。学术本身具有价值体系,商业又具有社会的显示作用。如果把学术的意义放下,把商业的意义提起,两者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体系。

 

4、  你和荷兰设计师库哈斯相识。前不久对于库哈斯设计的央视大楼出现了很多不好的评论,你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一个划时代的作品,时间是最好的评判标准。央视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无论喜恶,它也成为我的目中的“楔子”,拔出来反而北京不像北京了。所以央视与北京已经长在一块了,谁离了谁都缺失了。

 

5、  对于建筑设计而言,您认为实用性、传统性与颠覆性、超前性之间的矛盾能够消除么?

实用性是建筑的根本,而传统必定在抵抗颠覆性的作用之下才能显示出其中的精华与糟粕。对传统的挑战,就是对传统的尊重。

 

6、  很多人认为你是特立独行而突破一定局限的一位设计师,你怎样看待?

设计是给环境规定格局的行为,而规定格局就是打破前置格局的行为。如果没有这种思考的基础就不应该成为设计师。

 

7、  纺织城艺术区的筹建初衷是什么?你如何将艺术区变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孵化基地?

艺术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这并不等同于对艺术家的支持。“艺术”是社会独立思考,用于创新,敢于批评的集中产物,同科学一样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而艺术家只不过是艺术的代言人。纺织城成为艺术孵化基地的真正的目标是能参与到形成一个有西安特色的、有创造力及活力的国际都市的大结构之中,而不是为艺术而艺术的艺术区,更不是艺术小圈子的游戏场所。

 

8、  谈谈您对生活的看法,你理想中的生活方式。

生活是短暂的。生活的理想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的意义。我们大家都在为这种意义追索,不停地追索就是我理想的生活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