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国荣
黄国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7,792
  • 关注人气:1,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笑对人生  包容天下

(2010-03-08 11:23:05)
标签:

书法

评论

笑容

文化

分类: 挑灯看剑

 

   笑对人生 包容天下

            ——读高津滔书法作品《笑容》

 

书法创作,一重形体,二重气韵。形体,重外在形态造型,给人以视觉享受;气韵,蕴内在意韵于笔画之间,让人以艺术感受。二者若自然结合,相得益彰,便使作品显示独特风格,给人美感,让其回味其中,意味无穷。

 读津滔《遍临百家书画集》,感觉他对书法独具灵性。楷、隶、行、草各名家作品他都有临作,尤其他临的毛体,真有乱真的功力。但津滔书法创作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既重形体创新,更重气韵内涵。他创作的“乐”字,已获专利。这一幅“笑容”,其形态别具一格,内涵丰富,读来更是耳目一新。

 

                       笑对人生 <wbr> <wbr>包容天下

“笑容”以汉隶基础笔画为本,“笑”的“竹”字头,“容”的“宝盖”和中间“人”,都保留了汉隶的基本运笔特点。但作者在形体表现上,更遵循了汉字造字象形的重要原则,在象形上大胆独创,把“笑”与“容”写成了两张可爱的笑脸,字有了画的效果和神韵。

作者可贵之处,不仅仅创作了“笑”与“容”的笑脸造型结构,而且独具匠心地写出了两张笑脸的不同性别。先请看“笑”字,笑字那 “竹”字头成一对笑眼,笑意四溢;再看下面“天”字的一撇一捺,犹如一把潇洒飘逸的胡须,一眼就看出是一张男性笑脸,他在爽朗大笑,笑得粗犷豪爽,笑得雄健刚劲。再看“容”字,那“宝盖”,如女人秀发分梳两边;中间那一撇一捺,写两弯月牙笑眼,似笑有声;底部那“口”字上翘的两角,恰如笑口两个上扬的嘴角,一瞧就感受到是女性在开怀喜笑。那笑,笑得那么妩媚,笑得那么甜美。

“笑容”的创意不只在形,更在其意。这幅作品的第一要义是劝人笑,叫人开心,笑对人生。人生固然美好无比,但人一生少不了会遭遇客观的、人为的艰难困苦。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民以食为天”,但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生活也不会永远像毛毛雨那样温柔和顺。人一生因生存而一辈子要为衣、食、住、行忙乐。人在忙乐中还要经受生、老、病、死的种种痛苦与磨难。那么,伴随人生的就不只是幸福与欢乐,有喜也会有悲,有乐也会有哀。人一生如何面对现实?怎样活得潇洒?怎样过得充实?怎样生活愉快?不在于富还是穷,也不在幸福还是困苦,而在于心态。常言道,“知足者常乐。”“笑口常开,好运常来。”“笑一笑,十年少。”笑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人生观。人始终以笑面对人生,正是作者的用意所在。

如若进一步品读,我们还会体味到作者更深一层的创意。作者刻意把“笑”字写成男性笑脸,而把“容”字写成女性笑脸。我们不妨来作一番欣赏。请看“笑”字,笔法软中有硬,在竹字头那笑眼下,还巧妙地点了两点腮红。在这里,我们不只看到一张男子笑脸,透过笑意,我们不难悟出男人笑容那豪爽和其中豪迈的意味。再看“容”字,在笑眉间还特意点了一颗美人痣。在这里,不只意味女性要注意妆扮修饰,保养容颜,另一层含义“容”不是指容貌,而是胸怀,“有容乃大”。孔夫子说“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是说女人与小人难相共处,亲近了容易无礼,疏远了又会饮恨。女人天生心细精明,但心细精明容易计较小事,度量偏狭。在这里,津滔把“容”字写成女性张开大口,哈哈有声,意在劝女性开怀大笑,“海纳百川”。

作者把“笑”与“容”写一幅作品,如此用心,其目的是要表达男笑女容之意,其中蕴含了男子笑才能豪放,女子容方能大度的主题追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