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全勇先
全勇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3,226
  • 关注人气:1,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当过地主怎么办?

(2009-12-31 12:29:34)
标签:

随笔

杂谈

    2009年快要过去的时候,因为租房遇到过一件脏事儿,说起来不大不小,想起来让人反胃。

去年十二月的时候,有一个叫韩秋瑶的四川女士带着一个外国男子来租房子,当时我正好在去印尼跟绿色和平搞活动的前后,又赶上过年前的淡季,这女士看着白白净净,气若游丝,说起话来怪害羞的样子,还一个劲解释自己在国外呆久了,汉语讲得不太好了。我想外企的白领,又领着一个外国男友,怎么也应该是个体面人吧?中介的工作人员又反复跟我说这姑娘是海归,素质高,人好,来北京创业如何如何。中介和她又很会讲价。我当时万事缠身,就以上一个租户一半的价格租给了她。租期一年。

过了春节,市场回暖。有人劝我说跟她涨价,要不就赔一个月的房租,跟她解约。因为当初三千元价格实在是太低了。还要搭每米近十元的物业费及取暖费,刨去费用连月供的三分之一还不到呢。就等于赔着钱租她。我犹豫了一下,又上来文人那一套,觉得既然签约了,还是守约吧,亏就亏点,明年再租。人家年轻人,来京城闯荡不容易,尽管找了个外国男友,但看着也不是那种特别有钱的人。

一年后好不容易到期了。我去收房子,看到韩秋瑶跟那个外国男友在屋里等我,东西已经全搬走了。我一进屋,却愣住了。屋里到处是灰尘,白纱窗帘都成了黄色的,玻璃门上都是污迹,脏得简直认不出来,卫生间里坐便上全是黄黑的尿垢,好像这一年来从没有打扫过一样。我心里有点恼火,但也障着对方是个姑娘的面子,又当着国际友人的面,我也没说什么。韩秋瑶挺不好意思地说:本来应该给您打扫一下,但是实在太忙了!她又东拉西扯,说房子太贵,如今都租不起了之类的感慨,弄得我也不好再跟她说什么。

我问她所有费用都结清了没有?她说结清了,只是有几天的水费还没有结,估计也就几十块钱,然后她还拿出五十块说是多退少补。我问她电器设施有无损坏,她说没有。她还说电话和宽带已经停机保号,到时候交上费就可以使用。我当时心烦得厉害,巴不得让她快走,就把三千块押金退给她了。我当时想,算我倒霉吧,碰上这样的租户,不过,脏一点也不要紧,打扫一下就是了。

打扫房间的时候,问题渐渐出来了。首先,最先看到的是电磁炉上的玻璃板给烧坏了。然后打开冰箱,里面一股异味。冷藏室里的冰,居然是酱红色的,上面一整块居然带着四川辣酱。地板上擦完了灰尘,发现地板上全是道道。还有很深的印痕。

浴室里面,全是说不出的脏东西,污垢,各种毛发,还有一股特别臊的味道,那个拖布上也全是尿臊味。我就不明白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坐便器上的尿垢是黄的,用了一瓶洁厕灵,刷了半个小时才去掉。还有塑料上的那些侵蚀痕迹,至今也无法消除。

白纱帘变成了脏黄色,洗的时候,发现洗衣机的烘干功能坏掉了。

又发现光洁的大理石台子上,居然全是用刀子割的划痕。我记得我是给他们准备了菜板的,可是为什么要在大理石台子上剁菜呢?

更可怕的是,光滑的实木的门框上,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刮的,还是刀子砍的。要厂家来人修,至少要花两千块钱。(看看文后的图片,谁知道这门是怎么弄的?我和物业的人分析半天也没搞清楚)

还有电话和宽带,并没有像韩小姐说的那样停机保号,而是因为长久欠费,电话局说已经被拆机了。如果要想使用电话和宽带,还得重新申报安装,另行交费,原号码还不能使用。

去物业查费,发现水费从十月一日起就没有结,并不是韩秋瑶女士说的那样结到十二月一号,至今已经两个月了,共欠热水费183.73元。

这时候打韩秋瑶的手机,已经不接了。

我当天把物业的工作人员请来,让他们看了一下情况,写了情况说明,过后又请他们签了字。物业的人员都很气愤,说这是典型的不良租户。

……

这位韩秋瑶女士,从此不接我的电话,发短信不回,打电话不接。我终于愤怒了,发短信说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一次,韩女士回话了,我先问门框为什么变成了那样子。韩秋瑶女士居然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怎么坏的,跟我没关系!

我当时还是保持了克制,要求她回来把欠的费补上,宽带和网络重新安装,把损坏的东西修补上。被她断然拒绝。

我问她既然心中无愧,为什么不接电话!她说我出差了,我不在北京,在外地!

我问她:你这么说话,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子,你知道吗?另外,物业的人怎么评价你,你知不知道?

平时看起来很羞涩的韩女士,这回也不怎么羞涩了。平时不怎么流利的汉语也变得流利了,她朝我尖声叫喊:随便,我根本就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你爱谁谁!随便!

我想,人要是连别人的评价都不在意了,那基本就是无敌了。我说那你把地址单位告诉我,咱们用法律解决吧!她就把电话挂断了。从此泥牛入海。我打电话给中介公司查她单位,中介说我们不知道。当初租户的资料里没有。过了几天,物业管理人员告诉我,她在物业有个包裹单。如果她来取的时候,说可以先扣着不给,到时候电话通知我。

没几天,物业还真来电话了,说那位韩秋瑶女士的外国男友来取包裹单了,不过时间是半夜(选这个时间取包裹,也真是费了心机了)。我考虑了一下,我家在通州赶过去要一个小时,再说外国男友又不会讲中国话,我去找他理论也没有什么用。我让物业的转告他请韩秋瑶女士给我回个电话,那个外国男友跟物业的人百般答应,可是从此之后,音信杳无。

新租户很快就来了,新中介和新租户看起来都很舒服。印度小伙子是个博士,做事很认真,值得我学习,交钥匙前每一件东西他都要亲自使用一遍,考察一下是否能用。不过一查到微波炉,门给粘住了,拉了半天门没拉开,我突然想起来打扫房间的时候忘了打扫微波炉了。结果一使劲,门开了,一股恶臭扑鼻而来。里面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似粥非粥,似汤非汤,四壁都是焦烤的痕迹。擦也擦不掉。我连忙道歉,给人清理。心想这个韩秋瑶小姐也真是人过留香啊……

后来我就想,这个韩秋瑶女士从国外留学归来,又找了外国男友,看外表,也像是体面人,我又没有什么对不起租户的地方。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印象里,四川姑娘都很勤劳,很爱干净啊。何况大学毕业生,又是海归,如果是自己家,那么新的房子,那么高档的装修,她会造害成这样吗?另外,在那样恶劣肮脏的环境下生活,对自己难道不是伤害吗?一个衣着光鲜,满嘴英语的女孩子,个人卫生总是要注意吧?

另外,她的外国男友也很奇怪,两个人这么做事,闲下来的时候,相互之间如何面对呢?坐在那么脏乱差的屋子里,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难道心里还是很坦然?难道相视会心一笑,还很快乐?

……

我头几个国外租户都太好了,费用清单算得好好的,一分钱都不差。房子来的时候什么样子,走的时候还是什么样子。海晟毕竟是高档国际公寓,人的收入和教养应该成正比吧!遗憾的是我没当过地主,不是南霸天也不是黄世仁,又有一种酸文人的面子。不会把人想得很不好,不会去当着人面找物业查水表,不会当着人面去查验电器,不会块八毛的去掰扯钱。现在看来这些行为有多傻,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吧。其实这个韩小姐也挺不明智,做错了事,如果不在电话里拱火,不口出不逊地激怒别人,我也就算了,但是她偏偏理直气壮,还说出“你以为我愿意租你房子啊”之类的话,逼得我不能作罢。所以我还是要找到她,必须让她获得教训。这对她今后的人生是有益处的!当然,更对别人的人生有益处!

我不明白的是,她为什么要这么做?这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令人费解。脏一点,乱一点,差一点,我也能可以理解为是个人从小养成的习惯。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有意祸害别人!如果是你自己的房子,你会这样做吗?

我看了一下韩秋瑶的护照复印件,没想到岁数还真不大,居然是八六年的,后生可畏。

想来想去,我还是对这个韩秋瑶小姐保留起诉的权利,目前找不到人也不要紧,慢慢找,找到了起诉后所获得的一切赔偿,我要无偿捐给四川灾区或者少儿教育基金会,用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从小要讲个人卫生!损坏东西要赔!要诚信,不要说谎!

当然,如果韩秋瑶小姐和他的外国男朋友,要是在我找到他们之前,主动来当面跟我道个歉,承认错误,这事儿也算完了,我不是在意赔偿的人。但如果依然采取躲避的方式,拒不认错,而且依然觉得理直气壮,那么,我也有心情棒喝一下,让他们知道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情,不仅是会让别人不舒服,有时候也是会要让自己不舒服的。

 

         没当过地主怎么办?

         没当过地主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故人旧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