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刷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情怀永不老,热血正青春

(2022-07-26 10:19:51)

去年十月份,有幸在北京世纪剧院现场观看了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被强大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剧中时而悠扬时而激昂的歌曲,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剧情,瑞金苏区的秀美风光与质朴情感,以及潘冬子、李明月、椿伢子、胡三汉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莫不令人心潮澎湃。

时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剧组再度来到世纪剧院,从7月23日到25日,要进行总计6场的复排之后的全新演出。一开始只是想重温一遍之前的感受,没想到全程惊喜连连,发现诸多意料之外的精彩,创作团队在已然非常优异的基础上做出了诸多改进,通过视听技术的提升,艺术效果的加强,再次提升了观众的观看体验。

譬如说剧情方面,新版比之前的版本更加紧凑精致了,实现了一气呵成,几乎每一个情节,每一句台词都不可或缺,就像一架构造精巧的机器,多一个字、少一个字可能都会有失严谨,实现了极高的艺术造诣;音乐曲目也经过重新编排,增强了与剧情的契合度,达到浑然天成的契合,音乐结构更加紧固。

在舞台的视觉效果方面,改进同样肉眼可见,包括灯光舞美的升级,道具景片的更新,配合剧情推进切换,减少了场景切换的空白时间,沉浸式的体验甚至不输大银幕,诸多经典名场面令人目不暇接,包括带血的子弹,妙计过关送盐,在米店做学徒工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情景,在对经典进行重新演绎的同时,叙事流畅自然,加之在一块舞台上通过场景变幻和人物调度,产生引人入胜的戏剧时空,充分体现了创作团队的专业能力。

当潘冬子妈妈李明月深情地唱响《映山红》,清丽而又饱含真情实感的歌声直冲云霄,抒发了老区人民对旧世界的愤恨,对新生活的向往,而潘冬子在山林间奔跑的画面,山林、农田、小溪、野兔,亦是人物、场景、情感三者合一,以近似抒情诗般的描写,从少年的视角,对江西瑞金物产丰富生机勃勃的地域风情,进行了一次贴切的展示。

这大概就是音乐剧舞台现场表演的魅力所在吧,每一场都不是的简单的复制,而是全新的演绎,演员们的表演越来越成熟,舞美灯光制作越来越精良,哪怕你对故事已经了然于心,还是会在观看的时候被这些情节打动,得到新的情感冲击,每一刻都有可能产生新的感受和领悟。

关于《闪闪的红星》,估计任何一位朋友都不陌生,李昂、李俊执导的同名红色经典电影在1974年公映之后,凭着通俗易懂的表现手法,爱憎分明的老区情怀,一度引发万人空巷的盛景,潘冬子、椿伢子也随之深入人心,包括胡汉三一度成为坏蛋的代名词,此后,《闪闪的红星》又衍生出多部图书、电视剧、芭蕾舞剧,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广为传播,经久不息,成为深受欢迎的经典IP。

经典之所以能演变成IP,很多程度就是因其具有深厚的艺术底蕴和群众基础,可以与时俱进,再创辉煌,现在看来,原创音乐《闪闪的红星》恰恰是做对了两点,一方面在经典中汲取营养,所括原有的人物形象,戏剧冲突,耳熟以详的音乐元素,以及所蕴含的精神营养,都予以最大程度的保留,另一方面则大刀阔斧进行改编,基于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和特点,进行全新的编配,加入全新的视听元素,使故事、音乐、视觉更加相得益彰,好听更好看。

《闪闪的红星》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西省委、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台前幕后则集合了一支金牌创作团队,包括编剧作词曹瑜,总导演王哲、蒋雅頔,音乐总监王亦然,舞美设计郑金启、何雨韵,他们虽然还非常年轻,却拥有不凡才华,同时对经典有着深入并且独到的理解,正是在他们经过呕心沥血的努力,让熟悉的故事,经典的旋律,在音乐剧的舞台上爆发了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情怀永不老,热血正青春,从1974年电影上映到2022年原创音乐剧再度公演,我们可喜地看到,《闪闪的红星》就像一朵骄傲的映山红,正在当下百花齐放的文艺园林中悄然绽放,点亮上一代的记忆,陪伴下一代的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