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风又绿江南岸》徐百慧:苏晓岚对事业的坚守和对家乡的热爱最吸引我

(2022-06-01 14:44:48)

由黄克敏执导,高鑫、徐百慧领衔主演、霍青、刘园媛、翟小兴主演的现实题材重点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正在江苏卫视热播。

作为一部围绕环保题材为主题的现实主义剧集,《春风又绿江南岸》凭借真实有代入感的“绿色生态建设”故事,开播便收获一批观众的关注。带着“压力与责任”上任的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高鑫饰)、关心家乡发展海归女企业家苏晓岚(徐百慧饰)一同推进“青江计划”,为人民为家乡谋求“环境与发展”两大最高效益。

近几年现实题材基层剧并不少见,人物设置也多围绕基层领导班子与人民群众展开。但以女企业家为代表的女性角色,却少有提及。《春风又绿江南岸》不仅独辟蹊径关注绿色生态发展,更注重以剧中女性代表人物苏晓岚为一大切入点,勾勒出新时代女性与先进企业家对于家乡的奉献与付出。

新时代女性代表助力家乡发展

作为演员,这并不是徐百慧第一次出演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她曾在《人世间》中扮演“苦命人”于虹,在《春风又绿江南岸》中她摇身一变成了海归女企业家。面对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物,徐百慧直言要把握不同人物的基调去体现不同角色性格。

在她心里女企业家苏晓岚是个勇于奉献自己青春、心系家乡的新时代女性代表。她甘愿放弃在国外的生活事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随后又不求回报投入家乡的环境污染治理,在这个过程她不求得失,唯一的目标便是“家乡发展”。


《春风又绿江南岸》以女企业家苏晓岚的“青江计划”为切入口,既突出一线企业家对于地方发展的助力与付出,又侧面描绘出新时代女性的价值与海归群体回归发展的意义,可谓是一箭三雕。苏晓岚这一角色的维度前所未有的丰富了起来,作为海归企业家她放弃海外的一切回归家乡奉献青春,这是她独有的果敢与坚守。另一方面她更代表千千万万新时代女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力量早已不是说说而已。徐百慧将苏晓岚眼神中的坚定、行为决断中的果决、以及作为都市丽人的精致感都刻画到位,引发更多女性观众的共鸣与代入感。

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演绎

《春风又绿江南岸》是少有的以环保为主题的现实剧。徐百慧也提到演好苏晓岚这一角色,需要潜心了解更多环保知识,包括环保问题从无到有的历史过程、一线基层干部对于环保工作的范畴职能、上下游环保行为的结合与意义。因为该剧的全部剧情都扎根于现实之中,不可脱离实践。

人不负青山,青山才能不负人。“生态文明发展路”到底是什么?《春风又绿江南岸》用深入一线的内容取材,结合时代特质细节地全面刻画出来。县委书记严东雷作为领头人,苏晓岚则是发展关节不可缺少的助力人,针对江南县“术业有专攻”的改革措施深入经济与生态两方面达到平衡进步。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各方阻碍挑战,但同时有新力量的注入与探索,这才开启了江南县未来新机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紧凑多转折的剧情让人还沉浸在严东雷的严肃与苏晓岚的女强人风范中。徐百慧却爆料起严东雷的扮演者高鑫老师的“反差萌”:“剧中他是一丝不苟的严书记,剧外其实十分活动搞笑,是剧组的开心果”。剧里剧外的强大反差感更让观众感受到作为演员,高鑫与徐百慧的沉浸式演技。强大的演员阵容、扎根于现代社会的发展背景,再用江南县实际改革历程为真实内容切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该剧想要引导大家追求与铭记的价值观。《春风又绿江南岸》用这样的基层故事带领每个人走入烟雨水乡的美景中,绿色发展的意义就在我们身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