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客
美国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7,060
  • 关注人气:9,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华人新移民如何对待孩子学中文?

(2010-01-10 08:29:08)
标签:

育儿

新移民

中文教育

华人

美国

教育

分类: 美国之窗

    这些年采访过许多中文教育活动,也接触了周遭很多华人家长和朋友,感觉“中文热”在美国不断升温的同时,华人新移民家长对待自己孩子学习中文的态度其实大不相同。我觉得新移民华人家长大致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积极主动型。这类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学好中文,对孩子中文学习非常重视,不仅周末送孩子上中文学校,在日常生活中很注意为孩子创造学习中文的环境和氛围,基本上每天都坚持在家督促和辅导孩子学中文,在家与孩子交流基本上只说中文。这些家长对祖国和中华文化有很强的认同感,在家庭熏陶之下,孩子对父母的祖国也有较强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学习中文比较积极主动,中文水平较高。

    这类华人家长在美国属于少数,一般是来美时间不太长,还没有扎根美国社会的华人,或者虽然来美时间不短,但对中华文化还有很强的认同感。

   美国华人新移民如何对待孩子学中文?
(华盛顿希望中文学校洛城校区学生在上中文课)

 

     自我感觉,我们属于这一类。我们来美七年多,太太是家庭主妇,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辅导女儿学中文,七年如一日,每天必定有半个小时自己教女儿学中文。现在上小学3年级的女儿,中文水平与国内同龄孩子基本同步。女儿还在网上开了一个中文博客,隔三岔五写点小作文,别人都夸她中文说得很流利、很地道。别人问我太太教孩子学好中文的经验,她说:“就两个字:坚持。”

    我觉得,培养孩子学好中文,要说大道理,那是传承中华文化传统,让孩子不要忘本;要说小道理,那是为孩子将来找好工作,培育一条途径,掌握一门工具。

    第二类,被动应付型。这类家长不能说不重视孩子中文教育,也知道中文有用,基本上每周末都会送孩子上中文学校,但在平时,由于各种原因有所懈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督促辅导孩子学习中文,或者孩子对学习中文没兴趣,便听之任之。可以说,这些家长对孩子的中文教育是有一搭没一搭,日常生活中自觉不自觉地常用英文与孩子对话。孩子在中文学校可以说中文,但在日常生活中少说中文,尤其是孩子超过12岁以后更是如此。即便家长用中文与孩子交流,孩子也以英文回应。

    这些家长通常来美时间较长,已在美国安居乐业,或者铁定了心要在美国扎根。孩子对父母的祖籍国没有什么亲近感,中文能听,但说得不太好,写有点问题。

    我觉得多数华人属于这一类。对于孩子将来能否学好中文,这些家长基本上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我觉得这是正常现象。毕竟,对于在美国生长的华人孩子,学好中文并不是头等要务。

    第三类,无所谓型。这类家长不重视孩子的中文教育,认为既然来了美国,就要让孩子成为美国人。他们基本上不会送孩子去中文学校,或者偶尔会让孩子去试试。平时不会专门花时间教孩子中文,反倒生怕孩子说的英文不够地道,在日常生活中总是用自己并不正宗的英文与孩子交流对话。孩子对父母的祖籍国基本没有概念,甚至有疏远感,中文基本上能听,但不会说,更不会写。

    我觉得这类华人不在少数,他们基本上已经在美国安居乐业,而且对美国有较强的归宿感。他们对待孩子学中文的态度情有可原,只是我觉得有点可惜。中文学校有位学生家长说得好:你长着东方面孔,洋人觉得你是中国人,如果你不会中文,反倒让人瞧不起。现在连美国人都意识到,中国将来越来越强大,中文越来越吃香,越来越多的洋人开始学中文,你本来就是华人,丢了这种文化,岂不可惜?  

    来自中国江南某大都市的华人新移民有不少这类人。他们在家宁愿与孩子说着那种软软的地方方言,也不愿意与孩子说普通话。曾经有位来自这个大都市的男士跟我吐苦水:不知道该让上初中的儿子学什么外语(英语是孩子的母语)?我问他为什么不让孩子学中文呢?他答:孩子不会讲中文,而且中文学起来太难了。我心想:你早干嘛去了?

    第四类:拒绝型。这类华人为自己长着“黄皮肤、黑眼睛”感到遗憾,为自己英文带有口音感到无比懊恼,恨不得自己孩子能变成金发碧眼的洋人。他们拒绝让孩子接触中国、接触中华文化,接触中文。他们本身来自中国,会讲流利的中文,但在华人聚会的场合,偏偏喜欢拽英文。他们的孩子基本上不会中文,100%要成为黄皮白心的“香蕉人”。

    这类华人新移民通常来美时间较长,对美国有很强的归宿感,对中国有很强的排斥感。如果他们能说比较流利的英文,又在美国找到好工作,那么这些人面对自己的同胞,会有很强的优越感,自恃为“高等优质华人”。

    我情愿相信,这种人在旅美华人新移民中只是极少数,但绝对不罕见。我试图理解他们,但跟这种人打交道,我觉得很别扭。

美国华人新移民如何对待孩子学中文?
(希望中文学校经常举办中文图书展)

 
你希望成为第几类人?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01-15 22:00    截止时间:2010-03-15 22: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