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客
美国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7,060
  • 关注人气:9,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移民改革难产  中国黑工望眼欲穿

(2009-06-21 05:35:22)
标签:

留学

非法移民

黑工

亚裔

约翰逊

美国

杂谈

分类: 社会百态
    奥巴马总统原定于6月17日在白宫与国会领袖和民间团体会晤,讨论移民改革事宜。然而这个会晤被无期限推迟,这是本月以来奥巴马第二次推迟会晤。虽然白宫称这是因为日程安排上的冲突,但华府观察家却视之为综合移民改革起步艰难。不过,全美范围内要求今年内启动移民改革的呼声高涨,不管是白宫还是国会山,改革意愿逐渐加强,综合移民改革蓄势待发。

                 举步维艰  改革图景变与不变

    奥巴马胜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拉丁裔和亚裔社区的支持。他在竞选中承诺变化,承诺进行移民改革,现在到了他“还债”的时候,但美国需要变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摆在台面的要务是金融改革、经济复苏、医保改革、拯救汽车、教育改革、气候变化,移民改革能挤入这个名单的前十位,已经很不容易。
    奥巴马总统在其执政百日的记者会上重申要推动综合移民改革,但有关议案何时能在国会过关,他含糊其辞,也不表乐观。
    此间移民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内启动综合移民改革完全可能,但法案在今年内过关的可能性不大。从现在到明年国会中期选举之前,是综合移民改革的窗口期。
    去年底大选后,综合移民改革面临着变与不变的改革图景。
    不变的是:总统支持移民改革;民主党或共和党都无法独自推进或阻挠法案过关;反移民改革势力依然强大;移民改革最具争议性的难题仍是如何处置1200万非法移民;要让非法移民合法化,加强执法必然要先行,才能取得民众支持。
    变化的因素值得关注:
    首先是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就业不景。反移民组织认为,在失业率超过9%的今天,再让更多外国人来美抢饭碗是不可思议的。移民改革派则强调,经济不景导致非法移民增速放缓、偷渡客减少,正好舒缓有关移民抢夺美国就业机会争议的压力,移民改革可为经济复苏储备必要的劳力,增加新的增长点。
    其次是民主党人控制国会。总体而言,民主党人进行移民改革的意愿相对较强,共和党大败之后,一些温和派也在探讨变化,以取悦少数族裔选民。另一方面,民主党虽在参议院占有59席,但不足以保证克服反对者阻挠所需的60票;在众议院争取共和党中间派的任务艰巨。
    民主党参议员舒默接过患病的肯尼迪参议员的“大旗”,拟于今年秋天提出综合移民改革议案。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和众议长波洛西都表达了对启动改革的支持,瑞德甚至认为法案有可能在今年内过关。
    第三,民众支持度上升。全美支持移民团体两年来首次联合发起游说行动,劳联-产联、美国商会等有影响组织支持综合移民改革。最近的民调显示,59%的选民支持今年内开始处理移民问题,39%反对;86%民众支持进行综合移民改革。皮尤今年1月份民调发现,63%受访者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比2007年增加5个百分点。
    第四,政府和国会策略微调。综合移民改革难以突破,政府正采取一些过渡性的行政措施,比如允许美国公民遗孀和子女在美多居留两年;加快绿卡处理进度;移民执法减少对黑工的大规模突袭,而转向瞄准违规雇主等。国会议员纷纷提出“零敲碎打”的议案,比如亲属团聚议案、允许无证者子女通过上大学转正的“梦想议案”等。这些议案单兵突破的可能性较小,最后还是会成为综合法案的“补丁”。

                 同仇敌忾  综合改革才是出路

    对于亚裔社区普遍存在的移民改革必须优先照顾合法移民的观点,主流专家认为,移民改革必须综合进行,只解决合法移民的问题,或只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都不可能彻底修复破损的移民系统。
    美国移民法律基金会执行主任本杰明·约翰逊在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无证者不是“敌人”,破损的移民系统才是迫使移民家庭分裂、妻离子散的“敌人”。因此不管你是合法来的,还是非法来的,移民应当同仇敌忾,而不是互相排挤。
    约翰逊指出,亚裔移民有特别的关注点,更多亚裔有高学历,职业移民更多;他们更多是为提高移民配额而奋斗;从中国、印度、菲律宾来的移民申请积压严重。虽然在具体问题上的关注点与西裔不同,但问题本质上是一样的:这个破损的移民系统是人们合法来美国的障碍。
    约翰逊认为,过分关注移民来自哪个国家,反而容易使移民改革失焦。他说:“我们应当关注移民给美国经济带来什么,怎样创造移民系统使他们能合法地来,怎样使外国人能更透明清楚地看到移民之路。”
    约翰逊表示,没有一个移民现象是孤立存在的,一个问题总是与其它问题相连,比如没有合法渠道,就有大量非法移民,前门进不来,就只好从后门进。所以在处理合法移民问题的同时,需要处理无证移民问题。
    有人建议移民改革要从家庭团聚为主转向职业移民为主,因为美国能从高技能移民中获得更大好处。对此约翰逊并不苟同。他说,美国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低端劳力。H1B配额要提高,但新的工作机会不都是高科技的,有些工作不需要高教育程度的人去做,这样经济才能运转。
    约翰逊强调,美国需要一个真正综合的移民改革,如果只解决高技能的移民问题,非法移民问题依然存在;如果只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美国无法解决其发展绿色经济的需要。美国需要从亚洲、欧洲吸引更多有经验的高科技、绿色经济人才。
    约翰逊预计,H1B配额的增加需要等经济复苏,对外国人才有强烈需求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当前H1B虽说还是问题,但不像前几年那么严重。
    最后约翰逊指出,美国移民问题正处于灾难的边缘,幸运的是外国人还愿意来美国,而美国人也擅长应对挑战,在它真正演化成灾难前就处理。
    
                  入籍退热  华人关注家庭团聚

    大华府地区的美京华人活动中心至今已面向华人举办过三、四十次入籍辅导班,以前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参加,而最近的一次,只有9个人来。
    美京华人活动中心前董事长蔡德梁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感叹,华人加入美国籍的热度正在退烧,不管是大陆来的,还是台湾来的、香港来的,都是如此。
    蔡德梁说,10年前他们刚举办这个活动时收费30美元,报名者踊跃;10年过去了还收费30美元,而且有移民官来现场帮忙看材料,而韩裔、拉丁裔社区没有移民官参加的入籍辅导班通常都收60美元。即便如此,如今的华人入籍辅导班还是门庭冷落。
    蔡德梁分析,其中有3方面原因:第一,入籍考试难了;第二,入籍费用高了;第三,中国机会多了。
    蔡德梁说,现在两岸三地的机会与十多年前、二十多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而美国现在经济这么不好,更多的人会觉得国内更有机会。移民局收取的入籍费用从200多美元涨到700多美元,入籍考试难度加大,使得一些老人望而却步,觉得不值得尝试。
    蔡德梁认为,即便是入籍了,美国的许多工作需要背景调查,而移民在这方面自然比不过美国人。
    对于即将启动的移民改革辩论,蔡德梁表示,就他接触的马里兰华人社区看,似乎关注度不太高,因为这里的华人移民多是已经有身份的人。他们最关心的是家庭团聚--希望名额能宽松一些,处理和等待的时间短一些。而现在经济不好,使往年热门的H1B签证问题,今年讨论得也不那么热烈。
    蔡德梁认为,非法移民是抓不完的,现在移民执法从抓黑工转向抓雇主,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走投无路  无身份者望眼欲穿

    相比有身份者对移民改革的相对冷淡,没有身份的人对综合移民改革可谓翘首以待,望眼欲穿。
    大华府地区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陈荣华对侨报记者说,华人中最关心移民改革的就是福建人,因为不少福建人是偷渡来的,他们在美国挣扎谋生,有些人已经在美国十多年、二十年,开餐馆、干苦力,事业已经在美国扎根,但身份问题没有解决,老婆孩子无法团聚,思念亲人和家乡之苦只能独自忍受。
    没有身份者还要忍受担心受怕之苦,他们生怕一旦自己被移民执法人员抓住,以往一切全都白干。陈荣华透露,去年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就协助26个被抓的乡亲,帮他们请律师,保释他们出来。
    陈荣华说:“福建人每年都在等,一有任何传闻,福建人往往能在一夜之间传遍。每任总统上台,他们都盼望大赦。”
    尤其是目前经济不景气,很多没有身份的工人失业,更难找工。走投无路的他们盼望综合移民改革能给他们一条生路。
    陈荣华透露,美国的福建人大约95%从事餐馆业。从去年8月份开始,几乎所有的中餐馆都在走下坡路,外卖餐馆每个月营业额5万美元算很不错的,目前都下降了一、两万美元,特别是普通工薪阶层聚居区的外卖中餐馆受打击更大。
    开餐馆的老板自身难保,自然开始解雇工人,而大部分没有身份的福建人在中餐馆打工,正是解雇大潮的直接受害者。陈荣华估计,全美几万家中餐馆,每家解雇一个,就有几万、十几万人失业,而其中多数是福建人。
    一位来美国13年的福建人,中餐、西餐、比萨饼、外卖样样行,原来是餐馆师傅,可就是因为没有身份,失业一个多月,就是找不到工作。
    陈荣华表示,如果综合移民改革能给没有身份的工人开辟一条合法化的出路,对他们将是天大的帮助。他说:“福建人不怕吃苦,有了身份,他们可以到洋人开的公司去找活,铺路、搬运、开洗衣店,怎么都行。而现在他们能去的只有中餐馆,餐馆关门了,他们也就走投无路了。”
    听说奥巴马总统表态支持综合移民改革,许多没有身份的福建人心中又燃起了希望。陈荣华认为,综合移民改革会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对这个国家、政府、社会、个人都是好事,是旅美福建人举双手欢呼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