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波克的死因: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5-03-09 09:32:11)
标签:

瓦肯人

斯波克

分类: 每日科学新闻
在美国,肺部疾病是一种重要的致死疾病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伦纳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disorder,下文简称COPD),这是一种进行性疾病,通常与吸烟有关。尼莫伊是一位演员,他最广为人知的角色就是《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史波克(Spock)。今年2月27日,尼莫伊在家中辞世,享年83岁。除了尼莫伊以外,大约还有1500万美国人被确诊患有COPD。

 

但究竟什么是COPD?COPD是一个总称术语,指的是会导致气流受阻和呼吸困难的疾病总和,其中包括肺气肿(emphysema)和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在美国,COPD通常是由吸烟造成。(去年尼莫伊给粉丝发推文时说道,自己已经戒烟三十年了。)不过,基因,呼吸道感染以及环境污染也会造成COPD。COPD在美国是一个主要死因,其症状包括:喘不上气,气喘,慢性咳嗽或者痰多。该疾病通常使用简单的呼吸测试进行诊断,这种称作肺活量测试的方法可以测定受试者吸入或者呼出的空气量。尽管药物可以帮助扩张患者气道从而改善呼吸,但该疾病无法治愈。

 

COPD也是全球的一个大问题。2012年,300多万人死于COPD,相当于全球死亡总数的6%。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中的90%来自中低收入国家。在这些地方,人们可能还在使用传统的炉子做饭,这些炉子用的还是固体燃料(如粪便),因此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接触这些受污染的空气是COPD的一个重要诱因。在全球范围内,男性和女性中的COPD的患者数量相当。

 

 http://www.huanqiukexue.com/uploads/150305/21_141040_1.jpg

美国COPD分布图

图片来源:CDC

 

奥巴马总统曾用瓦肯人敬礼的方式迎接尼莫伊,他在就尼莫伊逝世写的媒体声明中称,“我爱史波克。”全世界爱他的人还有很多。

 

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the-disease-that-killed-spock-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

 

译者推荐阅读:

WHO: 慢性阻塞性肺病http://www.who.int/respiratory/copd/zh/(翻译:张哲  审稿:黄安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