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14,103
  • 关注人气:14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2020-12-26 09:54:03)
标签:

心在草原的行摄笔记

王堇如

心在草原

旅游

分类: 心情故事-音乐-日子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今年的平安夜收好友娃娃送给我的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便是汇集了她十年心血的博文编辑成书——《心在草原的行摄笔记(2009-2019博客十年》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捧着这本文图、编辑、印制精美的书籍,真的为她高兴,更为她骄傲和自豪。


非常荣幸的是娃娃信任高抬我,让人我为这本书写《序》,其实我并不知道该怎么写序,但这十年我是娃娃旅游摄影的欣赏者和见证人。与其说是写《序》,还不如说是对娃娃这些年对她孜孜不倦追求的解读。祝贺娃娃这十年的完美总结,更期待着下一个十年你的收获。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为王堇如《心在草原的行摄笔记(2009-2019博客十年》写的序


初冬,娃娃拿着两本散发着墨香的书样和大捧百合花来到我家。她说:“姐姐我把这十年博客整理了一下,想出本书总结下这十年旅行中的故事和感受,希望姐姐帮我看看并为我写个《序》。”


去年初的时候听娃娃说过想把十年的博客内容整理下出本书,但这一年里她一会儿在南国三亚、上海,一会到东北漠河、黑河,一会是大草原呼伦贝尔,一会又跑到西北川甘青,这一年她还去了尼泊尔、西班牙和葡萄牙。她的微信上出现率很高的一个字就是“灰”,意思是又飞了。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整天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她却见缝插针魔术般的整理好了这本书,而最让人佩服的是,这本书整个的版式和装帧设计,竟然完全出自她一人!


作为一个缘于博客友情 ,继而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我理当支持她。但说起写《序》可真是让我为难了,因为我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没有写《序》的资格,但娃娃如此的信任我,作为一个见证了她这些年将旅行、摄影、写作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博友和欣赏者,我也真的有好多的话想说。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娃娃的名字叫王堇如,博客名叫“心在草原”,由于她长得小巧玲珑,性情可爱,朋友们都喜欢叫她“娃娃”,我叫她娃娃习惯了,仿佛称她的名字和网名,都不够亲切和真实。


和娃娃的相识缘于网络。大约在八、九年前博客的兴盛时期,我发现一个叫“心在草原”博友的留言,这个名字让我立即跟着他的足迹翻墙过去,想不到的是,映入我眼帘的却是一个披着长发、骑着骏马从草原奔驰而来的洒脱女子!翻看她的博客很多内容都是呼伦贝尔,还有我的家乡牙克石的内容,亲切感倍增。原以为她是我的老乡,但在留言交流中,惊喜的得知,无比热爱呼伦贝尔的“心在草原”,竟然也生活在哈尔滨!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后来,两个同样有着草原情结的哈尔滨人,在呼伦贝尔万马奔腾节上、在呼和诺尔冰雪那达慕上、在达尔滨湖畔的杜鹃花海里一次次的邂逅。再后来,相约着一起去镜泊湖拍冰瀑跳水冬捕,去雪乡羊草山、老秃顶子山拍日出日落,去伏尔加庄园的秋天叙友情,去西班牙、葡萄牙领略欧洲建筑风情。最为难忘的是在尼泊尔的帕坦皇宫,距离集合的时间还有20分钟,那一刻我们四目相对:再去皇宫里发会呆!于是飞奔而去。在空寂无人的古庭院里,我们摒住呼吸站在宫殿的一隅感受,同时举起相机将对方与精美的建筑结合在一起。无论是人还是物,有些感受其实只须一刻,它便可以陪伴你的一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博友比起生活中的朋友,应该说更是多了一份神交,这便是在对方的图片和文字表达出来的精神世界中得到的共识和默契。娃娃开始给人的印象像是一个邻家的小妹妹,但越相处你越会发现,这个平常的小女子聪颖睿智,才华横溢,她的智慧、勤奋与性情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她迷恋旅行,热衷摄影,2007年开始行摄,足迹遍布世界六大洲三十六个国家,国内所有的省份。本书是她从2009-2019年10年间博客的一个集锦, 涉及到17个国家和17个省份,介绍的形式不拘一格,既有对风光建筑景色的生动展现,有与风景民俗风情的对话与内心的感悟,还有对旅游亮点的归类,及非常实用的旅游线路和攻略。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书的首篇叫作“我和我的草原”。无限眷恋草原的娃娃去过藏北、新疆、甘南和新西兰见的各有特色的草原,但她却说“我心目中的草原只会是呼伦贝尔,那种极致的坦荡和辽阔会让我舒缓、警醒、痴迷、沉醉和敬畏!”一个人的强烈热爱是与她的性格、追求息息相关的,就像一个人的网名,本名是父母给的,而网名是自己决定的,它常常表达着一个人的向往与爱意。“心在草原”,那是因为她心底充满了豪情阔大的气魄,她的大气既表现在她的为人处事上,又展现在她的摄影作品中。她镜头里的高山、大海、湖泊、草原,阔大而深遂,很有男人般的大手笔,但又有着唯美画面中个人情绪的蕴含;她细腻起来,又充满了女人独有的温情与美感,那组尼泊尔孩子的特写,怜爱在光影里柔情的挥洒。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娃娃的勤奋、韧性和旺盛的精力在摄影圈里是出了名的,有着“铁娃娃”之称。摄影采风时,她背着大大的摄影包与她渺小的身材形成强烈的对比。她曾经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还有三餐和露营帐篷睡袋等20多公斤的装备,去爬龙江高峰之一的凤凰山拍日出; 她去西藏、新疆、川南,遇到过缺氧、头晕、力不从心等种种险情,但还是一次次的出发,无可阻挡。在尼泊尔的博卡拉,她是全团唯一个报了乘直升飞机和滑行伞两项的人,那天我俩先乘直升机俯瞰城市,乘船泛舟费瓦湖后,她又匆匆赶去乘滑行伞,别人滑行下来不是小脸煞白就是呕吐,可她却为这期盼以久的飞翔乐此不疲,兴奋不已。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娃娃是一个有规划、有目标,做事严谨细致,说了即做到的雷厉风行的人,而且对人热情真诚。作为设计师的她,善于规划,还热心组织,她的川南、西藏往西、川甘青、东南沿海行自驾行,都是她事先做的线路和衣食住行的全面规划和安排;她组织9家22人的新西兰自驾游,22天穿越新西兰,行走了5000公里,大家玩得好、吃得香,住得舒坦,她这个旅行“团长”功不可没。十年间,她走过几十个国家及祖国的大江南北,拍了数十万张照片,装在三十多个硬盘里,拍摄档案归纳得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作为风景园林硕士、设计师的娃娃,为人处事低调,对自己的事业成就很少谈起,但她规划设计的很多旅游项目受到欢迎,呼伦贝尔、黑龙江省很多地方下了她的作品,因为她既以摄影师的美观角度去设计,又以旅游人体验的感受去完善。国内首列旅游度假列车“呼伦贝尔号”就出自她的设计,刚刚上线就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并受到欢迎。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在这旅游成为生活的时尚,人人几乎都是摄影人的年代,经常游在路上并能拍很多唯美的图片的人很多,但能够将旅游、摄影、写作结合在一起,并坚持记录下美好旅程心绪的人并不是很多。这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耐力,更需要的是热爱、情怀与能力。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娃娃的工作非常忙,但再忙她都会抽时间回味记录下那些难忘的旅行,火车、飞机、酒店都是她写作的地方。她说:"每一次的旅行,于我其实是在完成游记时方才真正的结束,翻阅资料,整理照片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很充实,非常喜欢用这样的方式留存那些快乐和感动给自己。希望心中总有那么一束光,去照亮那份最易感最真实的喜悦,然后弥散开,分享给别人。“ 旅游和摄影,成了她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行走对于我来说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种状态。而摄影,对于我而言是在行走状态里,通过镜头去取舍去判断去凝固我的感动的一种方式,但它会让我的心变得沉静,让我的触觉变得细腻,让我的行走变得异常精彩。”这是她满怀深情的诠释。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写这篇小文的时候,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为紧张的时间。我努力的去调解自己的心绪,打开《心在草原的行摄笔记》,跟随着心在草原在世界各地旖旎的风光中遨游。投入在她的旅途中我暂时忘却了病毒的阴霾,我仿佛来到了宽广无垠的大草原,绿绿的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弯弯的河,成群的年羊,我似乎看到一个骑着骏马长发飘飘的女子天边飞奔而来......


                                                                                       2020年2月16日

                                                                                  于海南乐东九所山海湾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姐妹们祝贺娃娃新书出版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我和娃娃在一起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冰城馨子:读你的感觉像草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