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87,262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大流行风潮让品牌身首异处让自主徒有虚名

(2018-01-25 16:23:45)
标签:

杂谈

上篇,晓程为您归纳了自主品牌七大流行风潮:外观靓,天窗好,屏幕大,配置高,档位多,智联强,涡轮小。

流行,让自主品牌车型全面提高,的确是重大利好。

但零零碎碎的拼凑,的确让自主品牌有“身首异处”的破碎感。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16860238964ea76cec2df

比如零部件与豪华车型共享供应商。ESP是博世的,全景天窗是伟巴斯特的,CVT变速箱是爱信的……所有零部件都来自国外,或者来自其它品牌,那你的车,主要的零部件甚至设计都是人家的,东拼西凑,匹配度如何暂且不说,只剩下边边角角的东西是自己的,你的自主品牌,就徒有自主之名,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都是皮毛,或者说只有车名是自己的。如此,别人的东西买来用,什么都靠进口够,不仅成本控制难度大,自主品牌何时才能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封锁,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

可能有企业说发动机是自主研发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中,能自主研发发动机的,怕是极少。有的也是仿制、跟随。真正正向研发的发动机诞生了,真得好好庆贺一番。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168602611907ccc0a9a36

至于配置堆砌,高配置和高品质不是一回事。配置的丰富性不能替代品质的高端化。对品质无能为力,故障率不能设法降低,只是堆砌配置,解决不了产品核心性能问题。强动力低油耗、耐用可靠低故障,才是品质的核心内涵。

至于涡轮增压,排量太小,涡轮增压增加的功率有限,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局限又无法排除,顿挫迟滞明显,提升的高功率被顿挫感和迟滞感瓦解了,也不会有好的驾驶体验。所以,自主品牌SUV起步肉是通病。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168602550145960497573

顾此失彼 厚此薄彼 缘木求鱼 既是心虚 又是无奈

所以叫流行潮,是因为在自主品牌中很流行,形成了潮流。既成潮流,又很趋同,自主品牌8-1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就存在严重的同质化倾向。没有独到之处,相互可以取代。你有了智能互联,我马上跟上来。谁的车都差不多,谁的车也都不是很出众,少数几款车除外。这样一来,产品力强,品牌力弱,很快就会出现两极分化,大多产品趋同的车型将成为鸡肋,可有可无,聊胜于无。

重视花大钱提高配置,不重视花大钱投入研发;重视智能互联和超大天窗超大屏幕的配备,却在品质感可靠性耐久性提升上无所作为原地踏步,表现在品控上的无能为力;而配置天窗中控屏这些东西是毛,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悬挂是皮。重视“毛”的状态而对“皮”的再生能力提升没有进步,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舍皮求毛,无异于缘木求鱼。

心虚,不自信,核心技术研发周期长,耐不住性子进行高投入长周期低产出的核心技术研发,自知技不如人,又不肯下苦功夫下大血本去赶超,只能做做表面文章。因为这样可以解决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问题,这很现实。所以,这也是急功近利,能捞就捞。

只是把车子内外上下装扮得很靓丽配置很丰富语音控制很时尚很神奇,但动力弱,油耗高,故障率居高不下,车辆的核心性能没有根本提升,这就是自主品牌卖不过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可能短期内可以在销量上超过合资品牌,但长期销量和品牌美誉度忠诚度都不如合资品牌的原因。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1686027245425b35b3317

如此下去,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将捉襟见肘,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地位将长期无法改变。

试想,自主品牌颜值配置智能,什么都有了,价格低得多,合资品牌或许什么都没有,价格也高得多,但有些自主品牌产品为什么就是卖不过合资品牌?

汽车产品的核心性能,永远都是动力、安全、舒适和耐久。其它,都是皮毛。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拥有国际品牌零部件供应渠道,拥有豪华车型的高端配置,为什么价格上不来?因为价格一高就无人问津。长期退守低端市场,配置再高,智能互联再神,根本性能没有根本改变,最终只能靠低价格退守市场边缘,很难冲高赶超。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1686028091377495d8721

自主正向研发核心技术 虽窘迫一时 却受益长久

有一家自主品牌企业,最近几年一直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方面寻求正向研发之路,投入大,周期长,成果小,成效低,以至于影响了新车型的快速推出,在急功近利拼凑配置的企业面前,有落后之势。但这样的企业有胆识,有志气,有韬略,功在长远。一旦技术成熟,研发力量强大,迭代能力强,新车型鱼贯而出,产品力和品牌力形成强大的市场潜力,后劲十足。

这样的企业,虽销量下滑,但蓄势待发,虽窘迫一时但将受益长久,需要鼓励扶持和认可。

而有一个品牌的车型,上市之前单月订单突破20000辆,上市之后,月销量寥寥无几。不是正向研发的产品,就是后续乏力,能坚持多久,都是未知数。

不必一哄而上。应该独辟蹊径。自主品牌真应该有一些独特技术独特产品面世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