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秉光
刘秉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9,528
  • 关注人气:3,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则天为何规定死刑犯嘴里塞木丸?

(2016-12-01 07:29:48)
标签:

刘秉光

武则天

郝象贤

分类: 读史札记
天下最毒妇人心!动辄皮鞭、铁锤、匕首伺候的武则天就是一个十足的毒妇。武则天的毒,不仅表现在对付情敌上,也表现在对付政敌上。哪怕政敌已经作古,武则天也不肯放过他,毕竟他的后人还在,他的坟墓还在。郝处俊就是一个生前得罪武则天,死了七年之后仍遭到武则天疯狂报复的大唐名臣。

郝处俊是湖北安陆人,贞观年间进士,唐高宗时官至中书令,相当于宰相。高宗身体不好,经常生病,皇后武则天便趁机干预朝政,太子李弘坐了冷板凳。上元二年(675年)三月,高宗患了严重的风眩病,“欲逊位武后”,想把皇位传给武则天。宰相郝处俊义正词严,坚决反对,“天下者,高祖、太宗二圣之天下,非陛下之天下也。陛下正合谨守宗庙,传之子孙,诚不可持国与人,有私于后族”,高宗只好作罢。

武则天听说这事后,大为恼怒,甚至丧心病狂,不久太子李弘便暴死,“时人以为天后鸩之也”。解决了皇储,武则天还想对郝处俊下手,但郝处俊谨言慎行,中规中矩,武则天丝毫抓不到把柄,只能忍气吞声。开耀元年(681年),郝处俊寿终正寝,享年七十五岁。郝处俊的死,让高宗非常痛心,“举哀一日,不视事,终祭以少牢,……令百官赴哭”,给了郝处俊莫大的哀荣。

高宗病逝后,武则天临朝称制,不久便废掉中宗李显后,另立睿宗李旦。李旦只是一个傀儡,行动受限,军国大事由武则天一人定夺。为了打击异己势力,武则天开始起用酷吏,周兴等人应时而出。作为武则天心腹,周兴对武、郝两家仇怨非常清楚,为了献媚邀功,周兴把目光瞄向了郝处俊的孙子郝象贤。郝处俊虽然死了,但郝象贤还在,周兴的想法与武则天的想法做到了高度一致。

郝象贤的官职不高,不过区区一个太子通事舍人,帮太子李成器做些上传下达、内外启奏的差事。垂拱四年(688年)四月,武则天指使他人诬告郝象贤谋反,将其逮捕入狱,并指派周兴严肃审理。周兴无中生有,硬是判了郝象贤死罪。行刑当日,郝象贤“极口骂太后”,至于骂了什么,史载不详,但是郝象贤“发扬宫中隐慝”,估计是把武则天入宫以来的所有龌龊、丑恶、卑鄙、残暴之事骂了个遍。不仅如此,郝象贤还“夺市人柴以击刑者”,表现得非常激烈。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当时,武则天就在行刑现场,她想亲眼看着郝象贤死。然而,在众目睽睽之下,郝象贤的骂声如一连串的晴空霹雳,极具攻击性,武则天脸上挂不住了,忙命军士将郝象贤打死,随即将其斩首、肢解。不仅如此,武则天还下令“发其父祖坟,毁棺焚尸”,可怜郝处俊死了七年后,还是没逃过武则天的毒手,尸骨无存。埋在心里多年的新仇旧恨,武则天一朝发泄了个淋漓尽致。睚眦必报!女人的狠毒,往往比男人更恐怖,更可怕,手段也更残忍。

舍得一身剐,也要骂个痛快!郝象贤临行前的表现,让武则天感到害怕。为了篡权,武则天不得不屠杀一大批人,而这些人大都是因效忠李唐而被诬陷谋反之人。为了防止死刑犯效仿郝象贤,临死前还要歇斯底里地骂她颠覆李唐、心如蛇蝎,武则天从此定下一个规矩,“法官每刑人,先以木丸塞其口”。木丸,即木制的球形物,将其塞入犯人之口,目的只有一个,不能让死刑犯出声,自然也就不能开骂了。从此以后,木丸成为一种行刑用具,直到武则天去世。(刘秉光)刘秉光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