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秉光
刘秉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20,374
  • 关注人气:3,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军阵前仍豪饮被俘的嗜酒皇帝

(2016-11-24 07:18:23)
标签:

刘秉光

刘曜

前赵

分类: 读史札记
前赵开国皇帝刘曜是个大英雄,此人“幼而聪彗,有奇度”,长大后“身长九尺三寸,垂手过膝”,弓马娴熟,雄武过人,特别是射得一手好箭,是五胡十六国赫赫有名的神箭手。

从刘渊草创匈奴汉国,刘曜就就开始为国征战,西晋灭亡,刘曜立有汗马之功。匈奴汉国发生“靳准之乱”后,刘曜登上帝位,后迁都长安,史称前赵。登位不久,将领石勒就与他分道扬镳,自立后赵国,二人形同水火。

匈奴人生活于北方苦寒之地,人人都好喝点,刘曜就是个酒鬼,《晋书》称其“少而淫酒,末年尤甚”。一国之君,一个男人,平时喝点酒,甚至喝多了,都无关紧要,但在两军对垒的关键时刻,如果管不住嘴巴,必败无疑。

东晋咸和三年(328年)六月,后赵石虎率兵四万自轵关(今河南济源西北)西上蒲阪(今山西永济县),刘曜自将精锐驰救蒲阪,八月,两军战于高侯(今山西闻喜县境),石虎大败,陈尸200余里,南奔朝歌(今河南淇县),洛阳震惊。刘曜取胜后,自以为天下无敌,非常骄傲,且刚愎自用,“不抚士众,专与嬖臣饮博”,也不注重设防,麾下苦劝之人也被他一怒之下杀掉。

当年十二月,石勒发兵三路进攻刘曜,与石虎等将领夹击刘曜。个人生死,国家存亡,在此一战,然而刘曜没把石勒当回事,依然醉生梦死,饮酒如常。“勒至,曜将战,饮酒数斗……比出,复饮酒斗余”,刘曜如此状态如何与敌交锋,结果“师遂大溃,曜昏醉奔退”。溃败过程中,刘曜醉意正浓,任由胯下战马狂奔,结果马失前蹄,刘曜从马上摔下来,受到重创后被生擒活捉。

刘曜被俘后,北苑市的老者孙机请求见刘曜一面,石勒见莱人只提了酒,也就答应了。孙机端起一碗酒对刘曜说:“仆谷王,关右称帝皇。当持重,保土疆。轻用兵,败洛阳。祚运穷,天所亡。开大分,持一觞。”刘曜苦笑说:“何以健邪!当为翁饮。”石勒听说后,对刘曜很鄙视,认为他受到羞辱是咎由自取。

刘曜平时很喜欢研究兵书,曾自比乐毅、萧何、曹参,也确实战功累累,但他晚年嗜酒如命,一见了酒就忘了一切,“酌戎杯而不醒”,两军阵前还如此豪饮,最终被俘、被杀、被耻笑,他所建立的国家也随之覆亡。正是“其兴也勃,其亡也速”。(刘秉光)刘秉光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