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榖
若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59,652
  • 关注人气:4,7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若穀】若榖杂谈:总裁的新规矩发布以后

(2019-03-26 11:16:57)
分类: 观点争锋

若榖杂谈:总裁的新规矩发布以后

【若穀】若榖杂谈:总裁的新规矩发布以后

       每个人都被一条有形无形的锁链缠绕着,或自己常常感到纠结,或看到一些事物感到不快,再或是诸如你有我无,你是我非般的烦闷。殊不知,你看到的或许是缠绕你的那条锁链的一环,但在别人看了你自己也是那条锁链的一个扣,事情就是这般的“蹊跷”。

       五下班迎着晚霞,在回家的路上,脑子一片空白之后,突然我想到了一连串的名字,他们是韩国的李承晚、朴正熙、全斗唤;利比里亚的泰勒;秘鲁的腾森;......。以及很多很多举着各种旗号、喊着口、声称代表各种群体,而一茬茬地被推翻、打倒。然而,在他们,以及后来的他们和他们一样,反着他们、把他们打入牢笼的时候,又有“他们”崛起了。

      真理不是绝对的。   
   
      很多事情就象是恋爱中的情侣,当如漆丝胶的时候便是一条红色的线,而当这对情侣分手后,便有感觉刹时间红线便成了锁链,他或她曾经是那样的束缚我,少了这锁链中的一环,便是那般的畅快。但终于忘却了早些时候的互诉衷肠的缠绵。
      这又使我想起一个企业的管理,十几年前我和一个同事朋友聊天,说了一个“黑色锁链的故事”:每个群体和组织都好比是一个锁链,一环紧扣一环。一个企业的总裁,制定了一个所有的人都不准喝茶的规矩,凡喝茶者视为违反部落的命令,包括总裁在内的人都自觉和小心翼翼地遵守;过了一段时间,总裁想改变一下,但又忌讳自己原先的命令,便只在杯子里放了5枚茶叶,喝点味道而已;当下属为总裁刷洗杯子的时候,看到杯子里5枚残茶,便默不做声;过了一段时间,当总裁下属的喽罗发现他的经理杯里竟然有茶叶的时候,便传扬开去。大家便纷纷恢复了以往。
       这就是一个黑色的锁链,一个不仅黑色,而且恶性循环的锁链。这个故事是十三年前的故事,由于想到“李承晚们”,便由生出那许多的“锁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