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T中文网
FT中文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2,191
  • 关注人气:6,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制造业的出路

(2012-01-12 22:37:35)
标签:

杂谈

英国《金融时报》 乔纳森•索布尔 报道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去年6月,日本丰田汽车(Toyota Motor)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对日本最看重的经济资产——竞争力和制造能力——发表了直言不讳的评价。“从逻辑的角度来看,”他在宣布对丰田国内业务进行重组时说:“在 日本制造是不合理的。”日元的大幅升值,导致丰田重组在资金方面消耗巨大。

“日本公司(Japan Incorporated)”的办公室和工厂里都敲响了警钟。汇率、去年海啸造成的电力短缺、不利的税收和贸易政策,以及中国和韩国的强势崛起,都使得过 去从未受到挑战的日本汽车和电子制造商面临日益增大的压力,被迫向低成本生产地撤离。政客、商界领导人和媒体警告,如果不采取措施,为日本战后经济增长做 出巨大贡献的工业可能陷入无可逆转的下滑——而日本摆脱20年经济低迷的希望也将随之破灭。“我们正处于空前的空心化危机中,”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去年9月表示。

对制造业下滑感到绝望,并不是什么完全新鲜的事情,也不是日本所独有的。与其它富裕国家的情况一样,参与实物产品制造的工人比例多年来一直不断下 降:从1970年的27%,降至当前的17%。根据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数据,日本的这一比例处于英美(仅十分之一的工人从事制造 业)和德意(这一比例为大约20%)的水平之间。

但对日本而言,工业地位下降的前景尤其令人担忧。自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以来,工人平均实际收入下降了10%,而更多报酬不错的制造业 就业岗位的丧失,将加速这一下降趋势。尽管官方失业数字仍然很低,仅略高于4%,但政府计算,如果公司根据实际需求水平裁减工人人数,这一数字将上升2倍 以上。目前,这一结局被有利于工人的劳动法、政府就业补贴(有时被称为闲置就业人员救济)和战后遗留的“终身雇佣”计划推迟了,但它不可能永远得到避免。

更广泛而言,日本的工业问题与该国在世界舞台上地位日渐衰落是一致的。20年前,日本经济产出占全球GDP的14%;如今,只占不到9%。即使在亚洲,它作为经济和外交大国的光芒也已被中国掩去。

或许最令人担忧的是,日本的许多人似乎相信,如果制造业没落,日本将再无可依靠;日本工人独一无二地适合“造物”(monozukuri)——一种 近乎神秘的“造物”理念。他们指出,日本在软件和金融这样的行业,缺乏“国家冠军企业”,同时,服务业效率低下,工人平均产出不及美国水平的一半。当制造 业公司陷入困境时——比如丰田2009年的召回事件,或者奧林巴斯(Olympus)正在上演的会计丑闻——全国都感到深深的耻辱。

“日本整个的身份认知是与制造业联系在一起的,”社交游戏公司Gree创始人田中良和(Yoshikazu Tanaka)表示。“如果你不生产实物产品,人们对待你的态度,就好像你在做什么靠不住的事。”

实际上,有证据显示,制造业向海外的转移正在加速。自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007年年中开始其高达40%的升值过程以来,日本对外净外国直接投资从 21世纪头5年的平均300亿-500亿美元,飙升至2008年的1300亿美元。目前仍处于长期趋势水平之上。而在日本国内,企业资本投资则一直持续下降。

继续阅读请点击下一页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1.就业并未回流西方
2.“日本教训”对眼下中国的启示

十大热门文章 TOP 10 :

1.中国土地销售放缓加剧
2.一条让人不安的坐地龙
3.中国将采取措施刺激消费
4.麦当劳田园风光广告引争议
5.暴风雨前的平静
6.巴菲特将为中国春节献唱
7.挥别“中国制造”标签
8.应大力发展虚拟经济
9.分析:中国加速资本市场发展
10.何必抵制欧盟“碳税”?

FT视频与互动:

资本主义哪里出了毛病?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有利可图
资本主义哪里出了毛病?
“老龄化中国”带来的新商机
资本主义哪里出了毛病?
“老龄化中国”带来的新商机
资本主义哪里出了毛病?
“老龄化中国”带来的新商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