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T中文网
FT中文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1,635
  • 关注人气:6,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世界经济

imf

世界经济展望

分类: FT中文网专栏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2014-10-20 11:02)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上周市场大跌,打开了装满烦人事的潘多拉魔盒,但至少有一个比较喜人的迹象:石油价格大幅下跌。

尽管油价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石油需求随着世界经济低迷而趋弱,但它也表明供应强劲。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大幅增长;虽然利比亚局势继续动荡,但其石油出口已经复苏,而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暗示,他们不急于减产以稳定市场。

 

(2013-08-21 15:02)
标签:

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颜强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体育报道,由于长期以赛事新闻为主导,通常缺乏长尾效应。但是,像男足输给泰国青年队、男篮在菲律宾铩羽而归这样的大丑闻,却带来了异常的长尾效应。

不仅因为事情太离奇,更因为离奇的事情发生后,还有更多离奇的续集。

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回希腊,篮管中心的领导惯常会礼节性前去送行。不过8月16日晚扬纳基斯离开天坛饭店的过程,吸引的注意远超过往。这天早些时 间,《中国青年报》就刊登了一篇曹竞的《中国男篮溃败的“影子杀手”》。当天下午,不少在北京的篮球记者接到曹竞的电话,内容大致是:“今晚9点扬纳基斯 会从天坛饭店出发去机场,胡加时会到饭店送行并主动示好,但扬纳基斯不会理他,而是断然拒绝……”

当晚发生的场景,恰如曹竞所预言那样:篮管中心负责国家队的副主任胡加时,在大堂很早就向迎面而来的扬纳基斯伸手示意,一脸冷峻的扬纳基斯果然

标签:

杂谈

作者:FT睿特约撰稿人 张玮
FT中文网 

http://i.ftimg.net/picture/9/000030489_piclink_0_0.jpg

(编者注:此文刊于FT中文杂志《睿》2008年10月号)

北京奥运会上退赛后,刘翔和自己安安静静地呆足了一个月,没有公众活动,没有采访,心里的话继续堵在心里。张玮成功说服了刘翔,接受了FT《睿》独家专访。

FT《睿》:脚伤的最新情况,是否需要开刀?

刘翔:肿已经消得差不多了,但现在还需要专家最后定一个诊疗方案出来,我在等。除了等,大概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可能月底去美国接受治疗。说实话,有 点害怕,毕竟以前从没动过刀。趁这次机会,我想彻底医好这个伤,再也别给我添麻烦了。所以这次不管是什么方案,只要能彻底医好,我肯定全力配合。

FT《睿》:退赛现场的确切感受。

刘翔:像是在黑洞里,周围的声音都听不到,又感觉是在梦

标签:

财经


http://i.ftimg.net/picture/9/000030469_piclink_0_0.jpg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奖牌榜呈现出人们熟悉的格局。中美两国遥遥领先,拼抢着最终的榜首位置。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英国位居第三,该国运动员看来将要为投资在他们身上的2.35亿英镑带来超出预期的回报。上周末,英国运动员收获多块金牌,英国上下举国欢腾。

    法国令人意外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传统的奥运强国德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则表现不佳。

    奥运会长期被统治者视为表达民族自豪感和实力的场合。这种情形延续到了21世纪,尽管如今不像冷战时期那样,在比赛背后涌动着地缘政治紧张的暗流。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用英法两国谁将赢得最多的金牌来刺激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刻意拒绝参加奥运开幕式,但以非官方身份观看了柔道比赛。

    还有就是叶诗文风波。这位16岁的中国游泳选手在比赛首

标签:

财经

    体育界充斥着运动员为了最终获胜而在某个阶段不愿尽力的事例。游泳和田径选手可能放慢自己的节奏。网球明星在比分落后时可能放弃一局,以节省体力。参加竞标赛的团队明白,他们在最初几个回合的成绩,将决定他们在下一轮比赛中与哪一个队相遇。事实上,体育爱好者们常常看到运动员故意不尽力。

因此,对于四对羽毛球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没有尽力赢得比赛”的反感,是愚蠢和不一致的。这个问题远远超出体育的范畴。比如,如果这几对中国、韩国和印尼羽毛球选手是企业,他们将受到赞赏,因为他们为了实现更长期的佳绩而放弃短期收益。上周,约翰•凯的研究得出结论称,“短期主义是英国股市的一个根本问题”。

但是,股东与观众一样,都容易前后不一和糊涂。人们常常根据季度业绩来评判首席执行官们。投资者通常缺乏耐心。例如,Facebook遭到抛售,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该公司为了打造可持续的业务而加大资本开支力度,上一个季度,其资本支出对销售额比率达到35%。若要提升短期利润,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大可以削减资本支出。

 

(2012-01-12 22:37)
标签:

杂谈

英国《金融时报》 乔纳森•索布尔 报道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去年6月,日本丰田汽车(Toyota Motor)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对日本最看重的经济资产——竞争力和制造能力——发表了直言不讳的评价。“从逻辑的角度来看,”他在宣布对丰田国内业务进行重组时说:“在 日本制造是不合理的。”日元的大幅升值,导致丰田重组在资金方面消耗巨大。

“日本公司(Japan Incorporated)”的办公室和工厂里都敲响了警钟。汇率、去年海啸造成的电力短缺、不利的税收和贸易政策,以及中国和韩国的强势崛起,都使得过 去从未受到挑战的日本汽车和电子制造商面临日益增大的压力,被迫向低成本生产地撤离。政客、商界领导

(2011-09-08 10:18)
标签:

杂谈

英国《金融时报》 拉胡尔•雅各布 香港报道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http://i.ftimg.net/picture/3/000025813_piclink_0_0.jpg

或许中国是远近闻名的世界工厂,但随着制造业企业将生产线向成本更低廉的国家转移,一家香港内衣制造商发现泰国更具吸引力。

黛丽斯国际有限公司(Top Form International)一直从该公司位于华南的工厂向沃尔玛(Walmart)等公司供货,但随着工人对工资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家公司开始被迫面对中国的新现实。

黛丽斯首席财务官迈克尔•奥斯汀(Michael Austin)坐在与广东省一界之隔的香港办公室里说道,公司发现工资每年都要上涨20%。“中国的政策是五年内工资翻番,我们估计速度会比那更快。”

毗邻香港的经济特区深圳今年4月份将最低工资从1100元人民币(合172美元)提高到1320元,随后这家公司便加速了裁减缝

标签:

杂谈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http://i.ftimg.net/picture/3/000025633_piclink_0_0.jpg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卸任首席执行官后,苹果公司(Apple)的命运将会如何?围绕这个问题,人们无疑将辩论一段时间。该公司是否将保住其在科技行业非同寻常的领导地位?凭借这种地位,该公司已接近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乔布斯对企业的全神贯注,以及他所取得的成功,几乎没有一个老板(甚至创始人)比得上。他不只是一位首席执行官,他一直像是一个舞台监督——运筹帷幄,带领苹果公司发展壮大。

以往的事实证明,有他在,苹果的命运就看好,没有他在,公司就会走向衰落。就创造力而言,所有的“高产期”肯定都是在乔布斯的领导之下——从上世纪 80年代具有偶像级地位的Macintosh电脑,到近年迸发的iPod媒体播放器、iPhone智能手机和i

标签:

杂谈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石述思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   

厌弃生命是需要勇气的。

尤其是当一个人经过顽强拼搏,为这个商业时代加冕亿万富豪的时候。

最近媒体披露这样一份长长的清单:金利斌、高庆昌、卢立强、魏东、裘祖贻、乔金岭……这些曾名噪一时的人,带着曾经的辉煌,在短短几年时间,永远走入人们的记忆。

目前,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自杀却占世界人口的35%。每年有35万人自杀,200多万人自杀未遂,为全球自杀人数最多的国家。

相对于这些惊人的数据,自觉放弃生命的上述富豪像极端的个案。

尽管如此,探寻他们的死亡真相,找寻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成了解读转型期中国商业的一条重要路径。

这些特殊的自杀者还共同具备如下特征:都是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都没有煊赫背景,都是事业狂;更重要的是,至今无人能确切说出他们放弃生命的原因。

作为当然的强势阶层,他们习惯性地带着成功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