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民等了20年这一天终于快到了!

(2019-03-06 10:33:33)
标签:

股票

股民等了20 这一天终于快到了!

2019/3/6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叶檀财富”

 

治乱世,用重典!治A股,更得如此!

 

A股市场上,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的例子屡见不鲜。

 

从早些年的银广夏、蓝田股份、锦州港(堂堂大国企)、郑百文;再到这两年的金亚科技、欣泰电气、绿大地、佳电股份、万福生科、昆明机床等等,这只是冰山一角,如果认真起来一提溜一大串。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市场涨涨跌跌、有亏有赢很正常,愿赌服输嘛,但是怕就怕在为这些造假、欺诈的上市公司买单!

 

 

罚款力度小  就是变相鼓励

 

处罚力度不重,就相当于变相鼓励!

 

2017825日,欣泰电气因为欺诈发行被退市,股价永远被定格在1.48元,成为了A股市场上第一家因为欺诈发行被退市的股票。

 

欣泰电气退市了,1.25万的股民也遭遇闷杀,对于欣泰电气的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处罚892万元。

 

892万元对于普通人来说看似很多,但是对于一个募集2.2亿欣泰电气、身价5亿(上市首日市值)的董事长来说真心不多。

 

对于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罚款2400万;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罚款60万。

 

罚钱是最没有威慑力的处罚,因为对于上市公司和券商来说,哪个是缺钱的主儿,并且罚地也不多,对于券商来说随便一个定增项目就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欣泰电气的退市依据是证监会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但是《证券法》并没有相关依据。

 

因为根据《证券法》189条规定,即使欺诈发行,处罚也就只是“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欣泰电气就是按照 3% 罚的,《证券法》并没有说退市的事。

 

这也就成为了欣泰电气日后和证监会扯皮的借口。


欣泰电气的处罚还算多的,除了欣泰电气之外,证监会对其他造假企业的单项处罚基本上都没超过60万元。

 

比如金亚科技,作为A股市场上第二例因为欺诈发行而退市的股票,监管层给予金亚科技60万元顶格罚款,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

 

然而金亚科技的董事长周旭辉还是变相套现,累计质押金亚科技9202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5.6%;二股东王仕荣(周旭辉姐夫)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套现8000多万,这还不算其他七大姑八大姨的,压根无法统计。

 

退市难  执行更难

 

处罚力度小,退市难,导致现在的A股还是原来那个A股,原汁原味。

 

据财会信报统计的2013年至2017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数据显示,5年间共有59家上市公司牵涉财务造假,平均每年近12家被罚。2018年后,财务造假还在延续!

 

退市力度虽然比以前大了,但是执行起来还是困难重重!除了上述证券法层面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散户。

 

以欣泰电气为例,2016712日复牌,深交所一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并且还设置专人专岗密切监控;除此之外数十家券商更是通过短信、网络、电话轰炸式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但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压根不服,在2016712日到2017825日期间,总共60个交易日,二级市场竟然累计成交了13.3亿,换手率高达435.57%,就即使退市的最后一天二级市场还成交了828万。

 

再比如说现在的乐视网,地球人都知道这家公司有问题,是垃圾,2018年至今乐视网区间跌幅达到80%,但是在此期间乐视网还能打出24个涨停,区间成交金额达到1749.01亿。

 

其实管理层早就想退市乐视网了,但是与欣泰电气的1.25万股、金亚科技4.49万股东相比,乐视网的股东户数将近30万,如果一旦强制退市,这30万股东咋整,这不是一个小群体。

 

这也是当前市场退市层层受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监管层太过于呵护中小投资者。

 

如果多杀几只“鸡”,“猴子”自然会有所畏惧,温室里面养不出参天大树!

 

 

重典严法  迫在眉睫

 

现在的A股有很多问题,上市公司造假欺诈成风,股民喜赌博傻成瘾!

 

上市公司之所以造假欺诈屡禁不止,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太低,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力。

 

但是现在这一切即将开始改变!

 

32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要建议加大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要把欺诈发行的最高刑期从现在的五年提高到无期,要比照金融诈骗罪来判。另外,还要完善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投资者的赔偿制度。

 

34日,原证监会主席肖刚表示,将建议修改《证券法》。要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加大处罚力度。

 

35日,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接下来的立法工作可能考虑提高欺诈发行的最高刑期。

 

从深交所总经理,到原证监会主席,再到现任证监会主席,对于提高证券市场违法成本的态度很明确(可以理解成吹风),所以接下来证券法的修订指日可待。

 

以欺诈发行为例,如果将刑期最高提升至无期徒刑,基本上就可以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以前交点罚款就行了,现在如果是无期徒刑,试问有多少人敢去冒这个风险。

 

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如果涉及到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发现一个退市一个,又有多少散户敢像今天这样博傻。

 

当然,像这些严刑峻法如果推出在现在的A股市场上执行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在科创板上一点问题都没有!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上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不管是投资者还是拟上市公司,所有的规则事先都可以讲清楚。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讲,科创板门槛50万,参与的基本都是“富人”阶级,也绑架不了监管层,不会因为你还在里面套着就不会退市。比如新三板门槛500万,焕鑫新材、亿丰洁净等公司曾经一度跌幅超过90%、摘牌公司更是高达上千家,结果也就那么回事!

 

提高违法成本,才能真正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退市力度,才能真正的警示博傻的投资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